首頁>求職應聘>簡歷技巧>讀不懂的面試履歷表

讀不懂的面試履歷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張是本市某高校的應屆畢業生,初涉職場的他和其他同齡人一樣,一到臨近畢業之即,四處奔走於大大小小的招工企業面試。一日,他攜帶厚厚一疊的個人簡歷,前往參加一家外商投資零售賣場的面試,應聘的職位是儲備幹部。當他興緻沖沖地趕到面試現場,已有不少人等候在內,工作人員給了小張一份面試履歷表要求其填寫。

  小張拿着這份足足有四張紙的履歷表,找了一個座位開始填寫,然而當小張定睛一看,發現需要填寫的內容還真不少,所有信息還是中英文對照的。從最基本的諸如姓名一類的信息到工作及教育經歷等,問題羅列格外詳細,相關的學習和工作經歷還要提供證明人(包括其地址、電話等等)。小張越填心裡越發悚,每填一處他都要思考片刻,一方面怕填錯影響面試,一方面為了一些信息要回憶個老半天,填到有些敏感信息又不知該如何下筆,好不容易填完了整份表格。

  他看了下手錶,這竟然用去了他三刻鐘的時間,他抬頭望着四周,不少人還在埋頭“作業”中。等了將近一小時,終於輪到小張面試,面試過程之簡單出乎意料之外,面試考官只問了些基本問題,不到十分鐘小張就被請出了面試室。一場面試折騰了半天還無功而返,弄得小張疲憊不堪。

  如今,企業在用人擇才上是費勁了心思,屢出怪招,把面試履歷表設計得如此“全面”,在筆者看來更像是“做秀”,這一做法不敢苟同,此舉實則弊大於利。

  其一,表格設計複雜,容易引起視覺疲勞。筆者看過不少企業的面試履歷表,表格的設計過於緊密,字體甚小,文字都擠得密密麻麻,使人一眼望去就容易“犯暈”,看久了極易產生視覺疲勞,也容易導致面試者情緒緊張,影響面試狀態。

  其二,部分信息涉及敏感領域,有違尊重隱私權。有些企業需要面試者提供的信息過於敏感,甚至有侵犯隱私權的嫌疑。當個人在做是否提供真實信息的權衡時,往往無所適從,一方面擔憂如不提供信息影響會錄取機會,而一旦如實告之又缺乏安全感,甚至會引來不必要的麻煩。

  其三,增加面試支出成本。一份複雜的面試履歷表所增加的面試支出成本是雙重的,一來,企業要花費一筆不小的支出以提供給面試人員這些甚有“厚”度的履歷表;再者,個人花在填寫履歷表上的時間遠遠大於面試的時間,因此雙方在物質和時間成本上的浪費都是難以計算的。另外,求職人員精心準備的個人簡歷到這時反倒成了累贅,不少自備的簡歷被扔在一旁,企業的拿出理由冠冕堂皇———統一規格,一視同仁。

  其四,履歷表上的後期信息審核制度缺乏可信度。幾乎每一個企業的面試履歷表最後都會附上類似這樣的內容:一旦被本公司錄用,如經查實所填信息不真實,將取消錄取資格。此外,還需慎重其事地簽上大名。筆者對此實存疑慮,如企業在錄取後果真一一核實,難道會因為一個小小的“不實”而放棄人才 或者這會否成為今後企業藉機辭退員工的理由 做與不做,是與不是,企業用心何在,這些都不得而知。

  總之,看不懂的不僅僅是這小小的面試履歷表,企業選才用人,貴在實效,而在這種小節上費盡心機,實不可取。令人更為擔憂的是,少數不法分子把其作為竊取信息的“最佳途徑”。因此,與其耗費半天精力去填寫履歷表,何不多給一些時間讓面試者當面展示才華 (葉嫻娟)



讀不懂的面試履歷表 標籤:履歷表 履歷信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