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情感隨筆>讀不懂的人生(一)-------錯位人生

讀不懂的人生(一)-------錯位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首先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個偽憤青!但我懂得尊重現實!

  總結一下我們之前的人生吧!小的時候,老師教我們要做個誠實的人,等長大后發現,現實中的人大多都不誠實。是的!我們可以說中國人自古以來人際關係都是比較複雜,人情味比較濃厚,甚至連外國人到現在大都搞不懂怎麼處理中國的人際關係,但是這和做人誠實並沒有關係!小的時候,學校讓我們學習唐詩宋詞,繼承我們祖國五千年的文化,陶冶我們的情操!長大后才發現,其實這些人並不是很靠譜,陶冶一些情操、積澱一下文學基礎是可以的,其他的就不要了,翻閱一下唐宋八大家,辛棄疾,李清照等等他們的履歷,我們不難發現,這些人大多數的人生過的並不洒脫,大多仕途坦蕩,窮困潦倒,並不得志!與其說他們對那個時代影響是很大的,不如說對後人的影響更大!你可以說他們憂國憂民,也可以說當時的社會黑暗,那麼,請問哪個朝代沒有黑暗的時候?作為個人,是否應該先個人后國家?家國天下這句話由何而來?自己過的都不怎麼樣,還如何能改變國家?如果他們真的有才,為什麼不懂得迂迴,圓滑,而採取和執政當局對立,滿腔熱情,鄙視對手但不是對手,惋惜時局黑暗,嘆息人生無奈!最後抑鬱而終!其實這就是他們大多數人的開始和結束!我們是否可以理解為他們根本就不順應時代潮流和趨勢,當出現問題時沒有想過去改變自己,卻又沒有能力去改變時局?

  對於出生在90年代以前的大多數人,唯心的說,對曹操的印象是不是陰險、狡詐?這可以歸咎於三國演義的藝術化,近幾年又有人為他平反昭雪,我們知道了歷史上客觀的曹操其人,因為他的一句“寧做真小人,不做偽君子”,爭議的沸沸揚揚!也有人說劉備就是“偽君子”。其實這些人和我們沒有太大關係,對他們如何評價完全是個人的事情,但請不要低級的評價他們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因為那個時代根本不存在好人和壞人!每個人存在都有每個人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如今,國家讓我們學習社會主義榮辱觀,八榮八恥等,那什麼才是社會主義真正的幸福觀呢?卻沒人告訴我們答案!面對當前浮躁的社會、迷離的人群和唯利唯金的氛圍,我們該選擇如何活着?什麼才是活着的意義?

  好吧!既然說了就多數落幾個,再看看人文始祖,孔子,儒家思想的典型代表,他推崇仁義道德,孔子認為即使我把你全家都殺了,你也不應該記仇,因為我們要有仁愛之心;老子,道家思想的典型代表,他崇尚辯證法思想,他說執政者應該無為而制,讓社會自生自滅吧!不要去管它;韓非子,法家思想的典型代表,他推崇依法治國,韓子認為如果你把我家人殺了,那我也應該殺你的家人,這樣才公平;墨子,自成一派,墨家學說的代表,推崇兼愛!以上這些人,在現實生活中最有成就的應該是墨子,因為他沒有脫離現實生活!孔丘,有人說他一生周遊列國,其實就是很少有他能呆的地方,同樣鬱鬱而終!韓非子被對手投毒殺死!綜上所述,筆者並不想詆毀他們的成就和影響!只想辯證的看待我們現在的人生觀,和價值取向。這個世界,其實離開任何一個人都一樣玩得轉!

  回望歷史,我們可以通曉未來!總結歷史,我們可以吸取經驗!古為今用,他為我用!自由,真實,洒脫的活着,才是活着的意義!在通往自己世外桃源的這條路上,一定不會平坦!但是要學會改變自己,當遇見猛虎時,真的鬥不過,我們可以迂迴過去,一樣可以到達目的地!唯心,實質,尊重現實才是最終的出路!你可以選擇一個人孤傲的、倔強的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沒有人逼你!但是,請時刻捂緊你的那塊遮羞布,小心皇帝的新裝!

  有人說,人生就是一盤棋,但卻不可以重來!也有人說,人生就是一場夢,但卻從沒有人知道它什麼時候開始的!人生其實更像是一本無字天書,我們都讀不懂,但至少我們可以在上面點下自己喜歡的色彩,塗鴉我們嚮往的斑斕!這,就是人生!



讀不懂的人生(一)-------錯位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