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字寄清照

字寄清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吾之為傾情者,照也。

  ————題記

  邂逅易安,是一個偶然。那是一個清冷的午後,無意間拿起一本詩詞,翻開略讀,從此,我便被這位滿腹愁腸的千古麗人系住了心扉。

  從此,我開始追尋你的足跡,追尋那個天真青澀的宦門少女的身影,追尋那個婉約清麗,才情過人的閨閣女子的倩影,追尋那個凝眸添愁,孤獨惆悵的思婦的背影,追尋那個顛沛流離,境遇凄涼的紅顏的殘影。

  我走進那個露濃花瘦的庭院,窺見正值豆蔻年華的你。你悠閑的倚在鞦韆上搖曳,自眉間散發出一種愜意。停罷鞦韆,你輕擦香汗,顧盼生姿。見有人來,不禁臉紅,急急“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我站在你身後,目送你消失在拐角處,目送你這位“薄汗輕衣透”的單純少女。我抬頭見處,風輕雲淡。

  我靜立在藕花荷葉的池塘,瞧見婉約清麗的你。你愉悅的泛舟湖上,輕搖船槳,激蕩的水波,將你送入藕花深處。此時的你,高唱“興盡晚回舟”,卻“驚起一灘鷗鷺”。我站在你身後,目送你消失在無邊無際的荷塘中,目送你這位“沉醉不知歸路”的少婦。我遠眺,凝眸處,點點星光。

  我徜徉在水波滾流的江邊,望見你凝眸遠處,愁腸百結。你依依不捨的送別夫君,“欲語淚先流”。無情的戰爭將鴛鴦分離,寂寞幽冷的庭院中,陪伴着你的只有“花自飄零水自流”的神傷惆悵。“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相思閑愁。縱然你有超世才情,可你畢竟身為女子,我知你更願與夫君相處朝夕,吟詩作對。無奈蒼天太絕情,生生的使你傷痛。我站在你身後,目送你這位柔弱中帶傷的思婦,我俯視,你落淚之處,暈開一片濕潤。

  我迷失在蒼涼凄冷的野外,看見清瘦無奈的你。你顫抖的站在風中,尋找遠方的安慰。刺骨的寒風吹動着你單薄的裙衫,你早習慣了這種極致的寒冷,只因心中冰冷的絕望。此時,你的人生“凄凄慘慘戚戚”,你的人生“怎一個愁字了得”。讀你的人生,就像曉風牽出的殘月,靜靜揮灑清冷的月暉,照在一灣逝水中。你的哀愁改變不了命運的轉盤,只能憂嘆過往的滄桑。我站在你身後,目送你消失在這漫長的夜中,目送你這位晚景凄涼的落魄佳人。我輕嘆,你的憂愁終究抵不過宿命。

  清照,風姿綽約的清照,多愁善感的清照,詞絕天下的清照,你是一朵千年不謝的青蓮,你是一曲流傳千古的琴音,你是一道亘古不變的風景。而我,只是身着素衣的少女,守着你的詩篇,在枯蝶蕭瑟的季節,等你乘着扁舟,從那藕花深處划來,陪我共看那秋風落花,斷雨殘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