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記支教家訪(感動自己)

記支教家訪(感動自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11年,一月十五日,金州學子春暉組織了一次寒假支教活動,十五日我們踏上了位於興仁縣的虎場小學,天氣很冷,那裡的條件異常艱苦,我們一行十五人,支教了的第三天。我,小蔣,楊紅,小濤,共四人去做了一次家訪。

  今天,早起,溫度依舊很低,昨晚下了一場暴雪,我們接水的水龍頭已經凍硬了,我們不得不燒了點熱水來淋下,寧靜的雪,彷彿訴說著着我們的偏遠。放眼望去,如花似霧的灑落了滿地。白茫茫的一片,雪已經積了很深了,路上,斷斷續續的走來了一些學生,心裡一暖,很是感動。洗漱,早餐,完畢。到了上課的時候。我竟發現我那班的學生來了很多,差不多30多人了感覺心裡暖暖的,他們才一年級,也才6到7歲而已,那麼大的雪,那麼冷,他們可以選擇不來的,我該怎麼說呢!至少我當時感動了。早上課畢,孩子們中午一般都不回去的,離家遠了,最長的要走一個小時多的山路,我可以想象今天他們是怎麼走了那麼久的雪路。我問他們說,那你們中午的午飯怎麼解決?他們說,家裡給有錢的,我笑笑的問了下,給了多少呀?一個小女孩她爭着說,給了一塊錢,隨後,此起彼伏的聲音響起,五角,一塊,兩塊。三塊。我聽到了一個最高的三塊。我依然笑着,但是臉有些僵硬了,我想,買一點零食怎麼吃得飽。同事叫我回去吃飯了,我應了他們一聲。然後我轉頭對我的學生說,如果你們冷,你們就去辦公室烤火,那裡有電熱爐(我們自己買着去的一個,還有學校原來的一個)但是他們都說不用了,笑着就去買東西去了。有幾個已經買好了回來了,我看了看,是五毛一包的麻辣條,我轉身,鼻子一酸。快步的走了回去,我怕這雪的零下幾度把我眼角的東西凍在臉龐,還好我剛才偽裝得好。下午的課簡單上完了之後,我們昨晚開會決定今天下午由我們幾個去家訪下,在我們沒有下課的時候就和同學們交代好了,放學后我們一起去,路上的雪經過早上的踩踏,已經變得很臟,很稀瀝了。路異常的難走,天氣異常的冷,彷彿空氣都快凝固了。走了約半小時,終於看到了山裡傳來的幾縷炊煙,像一個輕快的孩子,慢慢的,慢慢的,直到消失在倏爾的天空。我們知道,就快到了,幾聲犬吠,從路的轉彎處傳來。走了差不多40分鐘的路,我們到了,我依稀記得,學生和我說過,這裡叫"磨寨"。村口那被雪壓着的竹林還在吱吱作響,有些已經斷了,或許是承受不了這生命不堪之重。

  採訪的第一家,是一個四年級的(我們隨機採訪的,不分年級)是一個小男孩,名字我記不得了,有點失敗。剛到了他家時,爬在路口的狗象徵性的叫了幾下便走開了。他家正在建房子,所以日常起居生活就在門口的一個臨時棚子里。很窄,我們四人也剛好能容下,還好他的母親看到我們來異常的高興,把柴火燒的很旺,那松枝還被燒的吱吱響。小濤照相,攝像,小蔣記錄,而我和小紅就負責問一些基本的問題。約摸半小時的交談后,火在新加的柴下,已經冒起了濃煙。

  我嗆了幾下,還是忍住了被熏下的淚。起身要走的時候,熱情的她非要留我們吃飯了再走。一再挽留。我們說還有很多家也要訪,她也就目送我們離去了,還好那個小男孩自願給我們當嚮導,帶我們去了別家,這樣我們也就省去了很多麻煩。稀瀝的路,好幾次我們都差點摔倒,突然感覺這個村子好靜,也許是下雪的緣故吧!大概約五分鐘左右的路,到了較近的一家,我們在門口喊了幾聲,門被緩緩的推開,還嘎嘎的響,一個約70左右的老人走了出來,我們吃驚了一下,這個學生的父母呢?隨行的那個學生告訴我們說,她父母外出打工去了,她和奶奶一起生活。我們就在門口簡單的問候了一下。

  她給我們揮揮手。但是我看到那個老人好像沒有說什麼,後來才想明白,人老了,聽力不是很好。我們沒有走進去,直接去了下一家,但大家心裡都挺酸的,我知道。我們都想了很多。路還是那麼的難走,我們有時不得不攙扶着,靜靜的村莊依舊偶爾傳來聲聲犬吠。我們還得繼續下一家。在他的帶領下,我們很容易找到了學生家。這家的父母看到我來。似乎早知道似的。

  很是高興,這家共有三姐妹。都在上學,父母們對孩子的期望很高。對我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在學校里好好的管下,不行就打"。我們都笑了,呵呵。這哪行呀。現在的學生都不能體罰的,其實大家都明白,父母都是為了孩子好。柴火依舊燒的很旺,他們都在不停的向火中添加柴。

  好像怕我們冷似的,火太大。弄的我們不得不坐遠了一點。幾盞茶的時間后。我看到了他們開始準備飯了,我暗示了他們幾個一下,在約十五分的時間把問題問完。我們起身要走了,繼續下一家。又是熱情的挽留,弄得我們都不好意思了。

  繼續我們的路程。路越來越難走,彷彿走的人多了路更加的稀瀝的,還有了積水。在一個小路口我們遇到了一個很可愛的小傢伙,小濤想給他照張相,結果剛把照相機舉起,他居然哭了,這個我們都不好意思了,但是還是照到了,呵呵。我們挺壞的把。就是下面這個。

  我們的鞋都濕了零下幾度的天氣下,腳麻木了。但是心裡還是熱的。接下來的幾家都挺順利的,我們很快就結束了。因為天快黑了,我們還有約40分鐘的路還有走。白雪翩徙在回去的途中,安寧如同原野,我們也該回去了,大雪的傍晚,總是會讓人想起很多東西,比如生活,價值,奮鬥,不屈,還有就是堅強。

  告別了他們,我們幾個便往回學校的路上走了回去。這次家訪中,他們父母問的最多,也是最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孩子學習英語的問題。也是,在這裡,英語的普及還是很困難的,在我們回去的調課中,我們會多加一些英語課的。一路的小談,我們走出了村口,我回頭看去,白雪覆蓋的村子,炊煙已經升起。或許他們都在忙晚飯了。

  還是那麼的靜。又是幾聲犬吠。彷彿在訴說什麼。回到了學校,我急忙換了襪子。可是腳已經沒有了感覺,紅紅的在冰水裡已經凍壞了。我隨便洗了下,泡了一個熱水。

  趕緊了備課。

  我知道這一切,都值得又是寒冬,

  又是年末,

  邂逅的寒冬,

  空氣中瀰漫著寒冷的氣息,

  卻留下火熱微醉的心情,

  我把青春安放在了感動。

  (文:寒楓)



記支教家訪(感動自己) 標籤:自動自發 支教 感動中國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