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家庭家教家風演講稿

家庭家教家風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家庭家教家風演講稿(一)

  我認為一個家庭良好的行為標準就是家訓,一個家庭獨有的風尚就是家風,良好的家風能夠體現家庭成員的家教和素養,然而,需要每個家庭成員的遵守,好的家風能夠熏陶出有教養的家庭成員,家長的言行對於孩子非常重要,這就是所謂的言傳身教吧。我是一個在美好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幸福孩子,歡樂的笑聲,優美的音樂聲,琅琅的讀書聲一直縈繞在我的幸福小屋,伴隨着我成長。爸媽總是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引導我努力學習,積極鍛煉,從而讓我對學習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當然,這還少不了爸爸制訂的家訓的功勞。我的家訓是“五為”準則,即是:為人、為學、為用、為體、為生。為人是根本,為體是基礎,為學是手段,為用是目的,為生是理想。

  一個家族的振興與發達,離不開引領家庭家族走向成功者所創立的家風和家教。家風與家教的形成都會經歷一代甚至幾代人的積澱和努力,它總結了前世中無數家庭的得與失以及經驗,結晶成為獨一無二、適合自己家庭或家族實際的法寶,引領家庭或家族走向輝煌。

  的確,在生我養育我的這塊土地上,父輩的經歷過太多的艱苦日子,到我們這一輩雖然還時常有聽到“舊社會”“土地承包到戶”等,但那些艱苦歲月留給我們沒有太深的印象;因為我的父親母親早已把往日的磨難當作一種精神,一種積極面對生活,勤勞節儉的家風傳承給我們這一代。

  我家的家風家教有四條:一是積極的生活態度,二是認真做事、勤儉節約,三是善良真誠待人,四是孝敬尊長。

  下面就把這四條做一個講解:父母總說積極的生活態度對我們很重要,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對子女總是和藹的面容,從不在晚輩面前講家中生計的困難,經常告訴我他們小時候每到開學前些天,父親(我的爺爺)都忙於東奔西跑的籌借學費;記憶中父母親講給我們的都是明天會更好,你們遇上了好時代要好好學習,不管上什麼學校家裡都支持,沒有解決不了的困難。只要是我們想要買的書籍或一些學習用品總是會如願以償,當我們由小學升到初中,到高中,每成長一個階段,這種積極的態度便轉換成一種精神,鼓舞着我們。

  今天不必要建一堵完美的牆,只需要砌一塊完美的磚,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向前走,這是認真做事的第二點家教;一口吃不了胖子,凡事不可心急但必須認真去做認真對待,從小事做起,不管是以前在校讀書還是現在在家中,家裡每個人都會主動的做家務;父母親言傳身教的是勤奮節儉,自己的衣服鞋子都是穿的實在是破了穿不出去了才買新的,吃飯時總是把好吃的菜讓給我們吃,從小我們就耳濡目染傳承這種勤勞和節約的風氣,也教會了我們不浪費不奢侈。

  第三點是為人要善良,真誠待人,在我年紀很小的時候,孔融讓梨、司馬光砸缸、等這些耳熟能祥的故事就印在我們的腦海里,父母親教導我們做人做事要誠實,做人,要誠實、誠信、知錯就改。“誠信是做人之根本,立業之基”這句則是爸爸的口頭禪。父母從小就教育我做人要誠實,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就要改正,不能撒謊。父母讓我們知道了天底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的道理,富裕的生活要靠自己雙手來創造,有奮鬥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父母總說記得家中最開心的事情是我們考試取得了好的成績,而豐盛的飯菜是父母親一種鼓勵的方式,與親人們聊聊學習上生活上的事情總是那麼開心、有趣,不管我的學業到哪個階段成長到什麼年紀,這種開心、有趣的感覺從未減弱。

  四是孝敬父母,尊敬長輩。父母一直告誡我:百善孝為先!家風是一條應該牢記的座右銘。有了它,我們才可以在社會上立足,才能讓自己走的更遠!銘記家風,為自己的人生做奠定而堅定的基礎,踏出堅定的步伐,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

  許多年以來我深深的理解這四點家風家教,也同樣會傳承給下一代,並且在我們這個大家族中,這優良的家風家教也早已根深蒂固深入人心,無論子女們學業有成走多遠,或者事業有成有多麼的成功;都忘不了父母親的諄諄教導,以致於我們自己同樣的要言傳身教,教育我們的後輩代代傳承。社會在不斷的發展,生活環境和各方面的條件越來越好,但這些優秀的精神永遠不會被棄忘,它激勵我們積極向上,教會我們面對生活,遇見困難不氣餒。

  良好的家風傳承是社會風尚的健康發展前提,每個家庭都應構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家風和家教,作為家庭的核心人物責無旁貸應該擔當起這一重任,形成家庭的凝聚合力,給力社會風尚進步發展;給力偉大的“中國夢我的夢”的實現;千萬個家庭組合成一股強大的振興中華力量。

  家庭家教家風演講稿(二)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風如雨點,它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潤下,才能健康成長。孩子只有在優良家風的熏陶下,才能出類拔萃。最近,隨着家風一詞火了起來,腦海中不禁湧現出爺爺奶奶教育我的一幅幅景象。

  小時候,每次上學校之前,奶奶總愛叮囑我幾句:孩子,到學校千萬別和同學磨牙(亳州俗語,指吵架或打架),如果有人欺負你,就回來跟我說,我去找你們老師。!奶奶生怕我在學校和同學發生矛盾,老是有事沒事給我上政治課,講一些經典的故事,教育我遇事要寬宏大量,在學校要和老師、同學和睦相處,不要動不動就和其他人發生衝突。在奶奶的諄諄教誨之下,我基本上沒有和老師、同學發生過矛盾。

  爺爺愛給我講很多關於他當年服兵役的經歷,告誡我:現在的年輕人沒有幾個能吃苦耐勞的。你要從小學會能吃苦,否則不能幹成什麼大事!爺爺還教導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只有經歷了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環境,才能造就真正的人才,今後的工作和生活方可出類拔萃。也許這就是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我想。

  現在,我已經步入高中,成為一名高中生,早已養成了樂於助人、艱苦樸素等好習慣。仔細想想,這些都和我們家的家風有着不可分割的關係。奶奶還是在每次去學校之前給我上政治課,爺爺還是時不時在飯前飯後給我聊聊關於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等等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非常樂於聆聽他們的一言一語,因為那正是我們家的好家風。

  我一直在想,樹立端正的家風,繼承優秀的家規和家訓,是值得弘揚的民族文化。如今社會一些不良習氣已逐漸退出人民的視線,正能量得以傳遞,如再加上優良家風以打造,那麼咱們社會的風氣將會更加純潔,人民的生活將會更加美好,國家的未來將會更加繁榮昌盛!

  家庭家教家風演講稿(三)

  我住在農村,爸爸媽媽常跟我說:人窮志不窮,我們一定要做一個誠實的人,要拾金不昧。我那時並不明白那句話,直到八歲那時候,樂樂才讓我明白了這句話的意義。

  覺得八歲那年,樂樂和我一起到花都湖騎自行車。樂樂和我正騎在中途的時候,我忽然看見了一個很漂亮的錢包。和樂樂說:樂樂,快看!有一個很漂亮的錢包被別人給丟在地上了,我們得發財了!我們把它撿回家吧!樂樂聽了,十分生氣,說:我們不能把這個錢包撿回去,如果我們把這個錢包撿回去的話,那這個錢包的主人一定會十分着急的。我們還是把這個錢包送到失領處吧。好嗎?我聽了,感到羞愧萬分。於是,我和樂樂說:樂樂,那我們現在就把這個錢包送到失領處吧。樂樂聽了,心情就變好了,馬上一邊拿着那個漂亮的錢包,一邊拉着我到失領處哪裡了。

  我和樂樂一起騎着自行車,有說有笑的。騎了差不多七分鐘,我和樂樂就到了失領處。到了失領處的時候,樂樂就把錢包交給了失領處的阿姨,阿姨見了,對我和樂樂說:你們真是兩個拾金不昧的好孩子呀!我和樂樂聽了,甜甜地笑了。

  不久,那個錢包的主人來到了失領處,那個阿姨告訴她:看,坐在那兒的兩個孩子。您的錢包就是她們找回來的。錢包的主人知道了,對我們連連道謝。我們連聲說:不用謝!於是,我和樂樂就一起繼續騎自行車了。

  從這件事中,我明白了:做人一定要誠實。



家庭家教家風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