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2013年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支教隊支教心得

2013年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支教隊支教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13年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揚邑樂夢支教隊支教心得

  記憶里永遠盛開的夏天

  --致揚邑樂夢服務隊

  帶着期待通過一輪輪的面試終於加入到我們揚邑樂夢支教隊的大家庭!看起來威嚴但是很照顧我們的校長(土勝),努力要做個好男人的bingo(錦兵),工作超認真但是玩得超瘋癲的二師兄(釋丹),無時無刻都親和力十足的大師兄(方豪),體貼又好會開導人的師姐(曉敏),搞怪又能歌善舞的魚蛋(雁玲),低調又溫柔善良的小鐵(曉軼),賢良淑德又直爽的冬瓜(東梅),可愛但是說話很有power的小七(琦婷),熱情又開朗的涼瓜(嘉敏),認真又活潑的兔子(巧敏),超有才又很有愛的二年級園長(妙榮),擔水專業戶外加哭得很cool的阿撈(健恆),和我搶名字但是很愛幫助人的阿招(楊傑),任勞任怨又耐心十足的圓圓(炬源),很有想法又很受歡迎的爾康(嘉興),還有一路隨行記錄支教點滴的四位來自江門電視台的大大師兄師姐,很有威嚴的主任,很親切的愛潛水鳴哥,很會哄小孩的車車嘉敏姐,很專業但很隨和的阿新哥。和這幫可愛的人兒一起來到化州的一條民風淳樸的小村莊樂嶺進行支教,在支教短短的17天,感覺每天都是愛意滿滿的,都是幸福的,而那個我們一起生活的夏天也將永遠盛開在記憶里!

  感覺支教的第一天是最辛苦的,大搞衛生加上適應環境用上了很長時間,但是看着被我們弄得乾乾淨淨的宿舍還有吃着我們辛辛苦苦做出來的晚飯就覺得多辛苦都是值得的了!就更期待第二天的教室布置和學校等地方的布置了。很快開學的日子來了,這天很早就聽到小朋友在校門外喧嘩了,匆匆洗刷完畢吃完早餐就過去校門口,一是迫不及待想要看看這群可愛的小朋友;二是要馬上做好開校門迎接小朋友開學的工作。無論是哪一種,都覺得心裡好興奮啊!終於開學了~一開校門,差點把我嚇一跳,小朋友們蜂擁而進,看來孩子們來上課的熱情可是超級飽滿的,做老師的我們要更加有激情了!

  我正式開始上課的第一節課是二年級英語課,上了第一節課之後就愛上了站在講台上然後台下有一幫可愛的小朋友在聽我講課的那種感覺,雖然有時候會因為控制不住個別調皮的小朋友而發脾氣,但是當發完脾氣看到他們像一隻只受驚的小鳥乖巧地聽你講課的時候就感覺好和諧同時又會因為剛才發他們脾氣而深深內疚。由於二年級學生是第一次接觸英語的,以前基本上不了解英語的,在上課的時候孩子們因為以前都沒學過所以師生互動起來就比較困難了,他們總是被動地跟着我走,而且都很不自覺的,大部分都只是想玩,沒有真正把學到的知識記住,所以在下課的時候我會多的想要在下次講課的內容上增添深刻盡量多點樂趣,讓孩子們在樂趣中學習,讓孩子們上課的效率更高點!沒課的時候總愛到一年級那裡去管管那班“混世小魔王”,因為我們的支教計劃是沒有涉及一年級的,一年級這個班的臨時開設只是因為學生家長強烈要求,孩子們又很喜歡來上學,所以才不得已開了讓一年級的孩子們能來學校自習,平時都是我們每一位老師如果沒有課就會過來一年級教教他們唱歌,寫字,或者是教教他們寫作業,折摺紙的,跟這幫天真可愛的小朋友上課是我們每一個老師最開心的時光,於是我們把一年級作為我們的休息室。中午下課了,送孩子回家是我們每天必須要做的事,這是為了保證孩子能安全到達家裡,一路上和孩子們手牽手回家,說說笑笑,到了終點和孩子們依依不捨的再見都是記憶里最美好事。送完孩子們回到學校已經餓到不行,這時候總會有我們輪值煮飯的支教老師做好美味的飯菜等我們來吃,那種感覺就好像久旱遇甘露一樣,雖然都是肥豬肉配小菜白飯但是已足以讓我們吃的很開心很滿足了。在我心目中每一位支教夥伴在他們把他們辛苦煮好的飯菜擺上桌上供我們試吃,還有供阿撈不斷偷吃的時候就已經儼然是一名很偉大的廚師了!在餐桌上我們大伙兒一起聊天也度過很美好的時光,大家說說自己班上的小朋友有多調皮或者說說自己上課遇到的問題然後一起想辦法解決,又或者是土勝校長交代工作任務,種種話題在餐桌上總能時不時引起一陣歡笑,而上午上課的疲憊也能隨着歡笑聲悄悄地消失不見了……宿舍也是每天樂趣多多的場所,在這裡忍不住要感慨一下那些年我們一起住過的宿舍~我們一起備課,一起聊天,一起分享帶過來的乾糧,一起開會,一起去洗刷,一起搶蓋被子衣服睡覺…這都是能讓我們永遠珍藏的回憶!

  有付出才有收穫!帶着一顆想要收穫很多的心來支教,所以我每天希望在教學工作中付出更多,無論是孩子們的學習上還是思想上,都希望能把我的所學和一些管用的大道理灌輸給他們,孩子們學習主動的很少,這時候就需要我們去監督他們啊,每次自習課一定要去班上讓他們拿作業出來做,然後走到他們身旁問一下他們有沒有不會的,在他們提問的時候耐心地給他們解答,調動他們學習的興趣,培養他們主動學習的能力,而不是總是考監督的,慢慢地真的出現成效了,他們開始下課之後不是馬上要回家玩了,而是會拉着我和其他的老師說要留下來學習要我們輔導他們,這是我很欣慰看到的現象,希望我們離開他們的時候他們還可以繼續這樣子這麼愛學習啦,我相信只有有付出就一定收穫的,就像播種培養之後得到田裡成片金黃的稻穀一樣。在五年級這個下學期即將升為六年級的畢業班上我也在我的戲劇表演課算是語重心長說過一些很勵志,真的很希望他們能聽進去並且在下一年努力地拼一下的大道理,畢竟人生沒有NG沒有綵排,它就是現場直播,也希望孩子們真的能把我送給他們曾影響我的五個字‘流汗不留憾’一直銘記在心。真心地希望下一年能聽到五年級這幫懂事可愛的孩子們的喜報還有希望我們的來過能影響到他們一生,無論是五年級的還是其他年級的都一樣,每個學生都爭取能去上中學大學,不要出現這種那種的謬論:讀書沒用,讀完小學就算了,這些舊得早應該拋棄的觀念應該通通衝進茅坑裡。

  但是支教的尾聲在我們大家相親相愛打的火熱的時候悄然而至,孩子們比我們還着急,開始積極主動爭取和我們多的相處時間,一下課就過來找我們老師玩,最讓我感動得是每次課間總會有幾個高年級的學生下來一年級找我,然後在上課的時候又急急忙忙地跑上樓去,還有在每次接學生回家,學生們開始指定要求甚至是強橫拉扯着要我們去接送他們或者是認真地埋怨我們誰不去給他們接送,雖然這曾困擾我們因為不能做到接送每一個學生但是現在想起那樣的拉扯那樣的埋怨何嘗不也是一種幸福,每每想到這裡嘴角都不覺揚起了一個弧度!臨近離開的日子,孩子還積極地給我們老師準備禮物,各種精心準備的摺紙還有真情吐露的信以及一些吃的,最誇張是我帶的班上的一個很可愛的家明,還特地在家裡帶來一個南瓜在課間的時候特地找到我然後要送給我,雖然最後我沒有收下,但是我覺得我已經吃了世界上最好吃的南瓜了……離別的那一天到底還是如期而至了,這一天孩子們和我們在所有到來的家長領導面前展示了我們的教學成果,大家一起跳舞唱歌,有歡聚就會有令人悲傷的離別,最後我們還是相擁而哭了,那些止不住的淚水,那一句句真情實意的叮嚀都將會是這個難忘的夏天的最美麗的見證!

  現在已經支教完畢了,可是那些念過的ABC,唱過的歌謠總能在每個孤單的日光里響徹在耳邊;那些整整齊齊擺滿課桌的教室,孩子們燦爛無比的笑容總能在每個冷寂的月光里浮現在眼前。那些一起大聲地笑過,也狠狠地哭過的日日夜夜都能在現在的每個日日夜夜一一復活,今夏註定難忘,而我也很感恩,在這麼一個美好的夏天能和這麼一群可愛的人創造出了屬於我們大家的美好的回憶!感謝!思維開始混亂了,有太多東西想要一一記載下來,但已不知道從何說起,只能隨心記之,那些沒說完的話就留在記憶深處,再盼望着一個陽光燦爛的幸福的日子我們相聚,那時候我再一一吐來。最後還想說:無論以後的路如何,就讓我們大家都懷着一顆感恩的心且行且珍惜!愛,因為在心中!香蕉永遠愛你們!



2013年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支教隊支教心得 標籤:社會實踐 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支教 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