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超越自己創造自己肯定自己》有感

讀《超越自己創造自己肯定自己》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超越自己創造自己肯定自己》有感

  在這次讀書活動中,我有幸閱讀《超越自己?創造自己?肯定自己》一書。這本書裡面沒有什麼了不得的經世偉略,卻充滿一個父親親切的叮嚀,通過書信的方式,教導他那走向成年的孩子,如何戰勝自己的惰性和童年時期的依賴心。在龍蛇雜處的紐約市和充滿競爭的明星學校里,找到生存自保之道,並尋求進一步的突破。

  在《超越自己》這一章節中,讓我學到很多觀點,如:關於利用時間與金錢。金錢與時間,在會用與不會用者的手中,可能是產生天淵之別的,善於理財的人,能夠用有限的錢買到他需要的東西,創造更多的財富,不懂理財的人,則可能毫無計劃地使用,東買一點,西添一樣,到頭來買的東西不少,卻該有的沒有,既買的又無用處。又如,會用時間的人,懂得安排時間,按照事情的急需支取,到頭來,不但完成了他要做的,而且能夠留下多餘的時間。

  手捧這本書,我時而忍津不禁,時而掩卷遐思,時而拍案叫絕,掩卷后尚留感慨多多。人生最大的收穫是肯定自己。不要因為別人低估你、批評你,就隨意地看輕自己,不要讓他人的評價左右了你的一生。當你肯定了自己,便有了百倍的信心,也能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到極致。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的一生難免會有過錯,難免會有坎坷,而且也難免會有缺陷,面對人生路上的種種不如意,不能畏縮,更不能自卑。要善於肯定自己,把自卑化解為一份自尊的動力。若此,便有了一份巨大的收穫。人生最大的成功是超越自己。勝不驕,敗不餒,寵辱不驚,貧賤不移,處順境而不張狂,遭逆境而不失望。若此,則能超越自己。其中,最重要的是面對困難和挫折,要敢於超越自我。“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無論工作中的“撓頭事”,還是家庭里的“難唱曲”,當淡泊從容,沉着應對。“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生命的內涵只有在抗爭中才會化為永恆,翻騰的大海只鍾愛那些勇敢的弄潮兒。超越自己,才能使生命更加完美。面臨巨大的苦難與挑戰,要用你最好的心態去面對,當你最終超越自己以後,你會深深體會到那一種“閑看庭前花開花落”的榮辱不驚的悠閑,那一種“漫隨天外雲捲雲舒的輕鬆”,生命就像在自由自在的空間游弋般無拘無束。

  當我讀到劉墉作者回台灣去拜訪師傅后,我又有了另一番感悟,“師傅說,石頭運回來,一定要曝晒,因為許多石頭在溪水裡漂亮,卻有難以察覺的的裂縫,只有不斷的日晒雨淋之後,才會顯現,甚至自己都會崩裂。”是的,在這世界里,有許許多多的儀錶堂堂的壞人,你是察覺不出來的,就像這塊石頭一樣,在你的面前是文質彬彬的,騙了你后,又展現出了壞人的面孔,十分可惡。

  《超越自己?創造自己?肯定自己》,沒有了不起的豪言壯語,卻充滿一個父親親切的叮嚀,讓孩子走好生存自保之道,並尋求進一步的突破。當做父親的發現孩子一大早就在打電玩的時候,他並沒有強行要求兒子停止遊戲投入學習,而是與兒子談起他到北京約表哥爬山一事來說服兒子:“人本來就有高潮、低潮,體能好的時候偏重勞動,腦筋清楚的時候偏重思考,才能發揮最高的工作效率。”“你是一個早晨辦事效率比較高的孩子,當然應該把最要集中精神和求精確的功課放在早上做。做事要比別人搶早一步,多留一刻,且抓住最恰當的時刻,才能做好最適宜的功課。”這就是《生理的周期》故事中的教育內容。

  人生在世,最大的敵人不一定是外來的,而是自己。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提高工作效率或學習效率,而不知道怎樣去做。有時看別人怎麼做自己也怎麼做,東施效顰,往往取不到好效果,殊不知,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



讀《超越自己創造自己肯定自己》有感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