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教活動自查報告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教活動自查報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通過認真學習江總書記的“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使自己對“三個代表”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有了比較深刻的理解,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認真反思幾年來自己的思想、工作情況,使自己對在黨性修養、宗旨觀念、群眾觀念、工作作風、工作方法、廉潔自律、履行崗位職責等方面的存在問題有了較為清醒的認識,進一步明確了今後的努力方向。

  一、存在問題

  1、黨性修養不夠

  自己雖然平時比較注意了對黨的理論知識的學習,按要求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但仍存在着自覺性不高,認識程度不到位、時緊時松問題,造成了對黨的理論知識掌握不系統,理解不深。理論功底不厚、修養不夠,在思想和行動上與黨員的標準特別是與一名黨員領導幹部相比都尚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現在不能時時處處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不能夠把自己所從事的每項工作都與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與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有機地統一起來,政治敏感性不強,政治鑒別力不高,運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總書記“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指導自身工作實踐的能力還很低。

  2、黨的宗旨意識不強

  自己雖然為黨和人民做了一定的工作,也深知共產黨人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道理,但在實際工作中,往往只習慣於上邊部署啥就抓啥,讓咋干就咋干,習慣於就工作抓工作,對於如何把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做好每一件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自己所從事的每項具體工作都與實踐黨的宗旨緊密聯繫起來,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真正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等方面想的和做的都還很不夠。

  3、群眾觀點樹立不牢

  我們所從事的每項工作都直接關係到廣大幹部職工的切身利益,都是直接為職工群眾服務的。所以平時自己比較注意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不斷改進工作。但對“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缺乏深刻的認識,工作中眼光只局限於工作範圍內所涉及的職工群眾,有時對來訪的群眾缺乏耐心。隨着年齡的增長,特別是調整分工,自己不分管勞動工作之後,下企業基層與職工群眾談心交朋友,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及所需所盼的次數明顯較少,不自覺地疏遠了同群眾的關係、群眾觀念有所淡化。

  4、工作作風不夠紮實

  對自己分管的工作,缺乏腳踏實地、一杆子扎到底的精神,往往靠召開會議,發個通知來推動工作。習慣於在機關坐着辦公,沒有經常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及時發現解決新形勢下出現的新矛盾、新問題,為基層,企業排憂解難。

  5、工作方法老化

  受計劃經濟體制的影響,工作中習慣於按部就班、循規蹈矩,有時工作頭緒一多,有不分輕重緩急,眉毛鬍子一把抓搞平推的現象,缺乏創造性,沒有新意。對於如何找准自己分管工作與我縣經濟建設的結合部和切入點,把本職工作融於發展遷西的經濟建設之中,以“三個有利於”為評判標準,為企業基層多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如何做到一般工作有保證,重點工作有所突破研究的不多,做得不夠。

  6、廉潔自律尚有不足

  在自身的廉政建設方面,按《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從政若干準則(施行)》的規定逐條對照衡量,雖然沒有明顯違反《準則》的問題,但在自己身上仍存在着一些不廉潔的思想和不廉潔的現象,如有礙於情面接受吃請的問題,對新形勢下出現的腐敗現象識別能力還不高,有時竟把個別黨員領導幹部以權謀私、貪污腐化行為看成是有“本事”、“瀟洒”、“氣派”,與腐敗現象做鬥爭的自覺性還不夠高。

  7、崗位職責沒有完全履行到位

  主要表現在:一是非自己所分管的工作關心、過問的少;二是平時只注重抓業務工作,缺少對下屬政治上的關心、生活上的幫助、工作上的指導;三是工作中指手劃腳的時候多,身先士卒,率先垂範的作用發揮的不夠。

  二、原因分析

  存在上述問題,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對理論學習的重要性認識不足,講學習不夠,理論素質不高

  一是自己沒能從“沒有革命的理論,便沒有革命的行動“這一高度充分認識學習理論的重要意義,沒有將學習作為自己生活的第一需要,自己曾錯誤地認為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博大精深,自己的基礎差,底子薄,要系統地弄懂弄通是根本不可能、辦不到的。二是橫向比,認為本單位對政治學習抓的比較緊,有一種“自我感覺還不錯”的思想。由於認識上的不到位,導致自己對政治理論學習的自覺性不高,效果不明顯。對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懂得只是一知半解,有時學一點也只是為了適應某種工作需要而臨時“抱佛腳”,應付門面,更談不上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去分析解決工作的實際問題,用其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

  2、“三觀”改造不徹底

  由於自己放鬆了對政治理論的學習,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精神實質理解的不深不透,沒有能夠很好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對自己的思想激濁揚清,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好自己的主觀世界。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是人們正確思想和行為的基石,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皆源於此。能否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能否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經受住各種考驗,取決於我們是否有牢固的精神支柱。只有樹立起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才能夠義無反顧地為黨的事業而奮鬥,為人民的利益而獻身,才能夠有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和政治觀點,才能夠消除滋生腐敗的主觀根源,才能真正當好“三個代表”、對“三個什麼”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正如江總書記指出的那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無論是現在和將來,對於每一個幹部和黨員來說,都是首要的問題”。自己認識到在上述7個方面所存在問題,也恰恰是“三觀”的改造得不徹底所致。

  3、黨的群眾路線堅持的不夠好

  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的“三大作風之一”,“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黨在新時期服務於人民的偉大事業,也是人民群眾自己的事業。如果離開了人民群眾,我們就將一事無成。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對我們的服務內容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求每個共產黨員務必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堅持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重,事事向人民負責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繫。由於自己在工作作風上仍存在着不深入、不紮實的問題,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得不夠好,所以沒有能夠經常深入基層企業,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傾聽群眾的呼聲和反映,知民所想、察民所慮、親民愛民、為民所急的群眾觀點逐漸淡化。既疏遠了與人民群眾感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自己素質的提高和工作的開展。

  4、自我要求標準不高

  由於自己忽視了政治理論學習,放鬆世界觀的改造,使得自己自我要求的標準不高。雖然沒有明顯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但自己與自己相比,現在和過去比,用黨性、黨的先進性來衡量,呈“滑坡”之勢,隨着時間的推移,自己在本局任副職時間已達12個年頭,在如何對待名利地位上雖然能夠保持了一種隨遇而安的平衡心態,但同時也降低了對自己的要求標準,上進心和爭先創優意識逐漸減弱,反映在工作上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滿足於不給領導找麻煩,捅漏子就行,缺乏開拓進取爭先創優精神。

  三、努力方向

  1、加強理論學習,努力提高黨性修養

  牢記“沒有革命理論,便沒有革命行動”的教誨,充分認識學好政治理論的重要意義,增強學習的自覺性,力求完整準確地掌握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總書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用理論指導工作。通過學習,用科學的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加強自身的黨性修養,堅定共產主義信念,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2、認真實踐黨的宗旨,恪盡職守

  要不斷強化黨的宗旨意識,要把為人民謀利益作為自己全部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憂民、安民、富民、樂民作為從政的基本要求。按照江總書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認真回答好、實踐好“參加革命為什麼”、“現在為黨做什麼”、“將來身後留什麼”的問題。

  3、牢固樹立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

  努力轉變工作作風,合理擺布各項工作,力求從繁重的日常事務中擺脫出來,變在機關坐等辦公為主動上門服務,經常深入基層企業圍繞“難點、熱點”問題調查研究和廣大職工群眾交朋友,虛心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掌握第一手材料,從自身職能出發為基層企業多解決一些實際問題。要在“勤奮、求真、務實”上下功夫,堅持說實話、干實事、求實效,愛崗敬業、開拓創新、埋頭苦幹,力戒形式注意,時刻警惕犯脫離群眾的錯誤。

  4、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創新,切實改進工作方法

  深刻領會鄧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理論精髓,以江澤民總書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準則,以“三個有利於”為評判標準,徹底打破計劃經濟體制下的條條框框的束縛,勇於創新,敢於突破,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努力使自己分管的工作為我縣的經濟建設發揮應有的作用。

  5、嚴格要求,拒變防腐

  一是時刻以“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公生明,廉生威”相自警,徹底根除吃點、喝點無礙大局,“小節無害”的錯誤認識和麻痹思想。經常用胡長清、成克傑等腐敗分子的反面典型案件警示自己。築牢抵禦資產階級腐朽思想侵蝕的防線,防微杜漸。二是經常用《準則》的各項規定對照檢查自己的言行,真正做到:抗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管得住小節,堂堂正正地做人,清清白白地做事,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黨旗增輝。

  6、身體力行,以身作則,認真履行好崗位職責

  一是在日常學習和工作中,始終牢記自己是一名黨員領導幹部,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會對下屬產生一定影響,時時處處注意發揮率先垂範作用。二是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要在完成好分管工作的同時,從全局出發,為領導當好參謀。三是對分管科室的同志做到工作上多支持、政治上多關心、生活上多幫助,帶好隊伍。四是要身先士卒,要求下屬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屬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工作中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團結帶領下屬以嶄新的風貌,飽滿的熱情、紮實的作風,認真的態度,以及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開拓進取,拼搏爭先,優質高效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為開創勞動人事工作新局面,為我縣的經濟建設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教活動自查報告 標籤:三個代表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自動自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