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雜談

雜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好久沒有動筆了。

  看着滿山花開,綠葉舒展,勃勃生機四溢的自然,總是心情澎湃,思緒萬千。春天,給人們的總是希望、激情,還有播種的動力。這個季節的生命,總是美的,不管花草樹木,還是男女老少。

  這兩周,總是忙。

  工作,讓我感到了一種不合時宜的煩躁和壓力。按部就班,無頭無緒,實在是一種毫無意義的浪費生命。沒有主動、激情和創造性的工作,僅僅是按時上下班,就顯得很是一種形式。形式是內容的載體,二者密不可分的。但不能忘記了,是內容決定形式,而不能用形式切割內容。我聽了一次領導講話,他談到紀律的時候,說:“查崗的時候,哪怕你在廁所里,也是缺崗。”讓我很不理解,也很苦悶。這種草木皆兵、慌張應付,不是心裡有鬼是什麼?不管是什麼,坦然相對,紮實推進,認認真真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不是很好嗎?和必要做那麼多虛與委蛇、表面文章的手腳呢?

  再說學習。倒是最近買了兩本好書,值得認真研讀。《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是兩本值得研讀的好書。很多人都說過時了,是假大空套的說辭。我不這樣認為。理論的清醒,才會有實踐的堅定。沒有信仰、缺乏信念,沒有信心,充斥的僅僅是權利和金錢的腐臭味和銅臭味,那就真沒有希望了。沒有黨性人格,僅有高官厚祿,不過是可憐蟲而已。

  學習,不是裝潢門面。這次,單位要求每人必須要寫二萬字的學習筆記。說白了,就是要抄寫。我是完成任務了,但不是為了應付檢查。

  一場春雨可以凈化自然,凈化空氣,讓人感到清新、開朗。一場教育活動,如果能凈化心靈,凈化靈魂,我們的黨、我們的社會,能同這美好的四月天一樣,那多好啊!

  我始終認為,靈魂不是固有的,是可以培育的,如同人們能改造自然一樣,也可以改造人的思想。現代化,我認為首先是人的現代化。一個停留在腐朽沒落時代的人,是不會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