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教師家訪心得體會

小學教師家訪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教師家訪心得體會

  家訪是教師走進學生家庭,對學生進行的一種訪問,也是對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補充。一次家訪就是一次讓孩子進步的機會,會讓一個學生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發生很大的改變。所以家訪是一門學問,是一門永無止境的藝術。我願虛心請教,傾心奉獻,把課外訪萬家工作推向一個新階段。

  作為我們XX小學因為地處濟南市的近郊,所以生源比較複雜。有許多孩子是外來務工子女,其中還有部分留守兒童,外加家長學歷水平整體不高,從而削弱了家庭教育的力量。還有些孩子因為父母繁忙,由爺爺奶奶管教,他們卻更加寵愛,使得學生的心理放縱,讓學校教育工作難上加難。

  正因為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對子女有求必應,以至於溺愛和放縱,養成了許多不好的生活習慣,從而影響到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習慣。這給學校教育帶來諸多的難處。家長望子成龍,只看重自己子女的學業成績而忽視或放鬆了對子女的思想品德、紀律教育,有些家長對素質教育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對素質教育提出質疑,與其背道而馳,這使得學校教育工作開展很不順利。家訪讓我感受頗深:

  第一,全面的家訪,深入到每一個家庭細緻了解,與家長學生面對面的交流,加強了社會,家庭,學生的聯繫,了解了家長的期望與要求。了解了學生的個性與想法,加強了師生感情,家訪對以後的工作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第二,全面的家訪,了解了家長對子女的關切與期望,也了解了一些學生家庭的困境,增強了我們的責任感,也讓我們更加熱愛學生,熱愛工作。

  第三,交換訪談方式,為家訪工作增加新的內涵。隨着社會的發展,家訪的方式也隨着改變。由於人們的職業特點、個人閱歷、經濟狀況、文化素質、思想修養、性格脾氣各不相同,學生家長可分為好多不同的類型。作為班主任應該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到什麼山唱什麼歌”。

  第四,家訪也給教師本人上了一課。 因為一個學生在班上不過是四十六分之一,很不起眼;而在家裡,卻是家長的百分之百,寄託了厚厚的期望。在家訪時的交談中,老師們深深體會到家長的期盼,深感責任重大,對今後的工作絲毫不敢有懈怠之心。家訪走出服務第一步。

  第五,家訪的目的是教育孩子更好地成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庭對孩子身體的發育,知識的獲得,能力的培養,品德的陶冶,個性的形成,都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因此,我建議家長要嚴格要求和愛的鼓勵相結合;對子女的學習輔導和思想品德教育、勞動教育並重,提供他們力所能及的勞動機會;協調好家庭成員內部的教育力量;要多與班主任和任課老師聯繫,及時了解子女的學習和思想動向,並對症下藥;及時加強對孩子的心理開導,使其形成健康良好的心理品質;注重孩子的養成教育,注重發展長遠利益,為自己和孩子的將來着想。



小學教師家訪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軍訓心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