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人生如夢,繁華轉眼盡成空

人生如夢,繁華轉眼盡成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上周三,學校組織到附院去見習,找到了同時被分到隔壁班的波波,在腎內科主任的帶領下,見到了很多住院的病人,查了一上午的房,見到最多的是腎病綜合症,再者是繼發性腎病。

  知道了原發性腎病首選激素治療,但任何葯都有副作用,親眼看到由於過度使用激素造成周圍血管擴張,臉頰和眼角充血而通紅,聽老師說,更有甚者會引起股骨頭壞死。還見到了,系統性紅斑狼瘡的脫髮、口唇乾裂、關節疼痛卻被皮膚科誤診為唇炎的患者。病房裡,不論原來健康時在社會上扮演的是人上人還是“貧農”的角色,此刻,在生命面前都顯得曾經的繁華不過是浮雲,轉眼之間一切皆成空。

  學會了寫出院記錄,知道了“加長,停長”的含義,原來極度排斥醫生這個職業,當面對病人乞求的眼神逐漸改變了最初的想法,青春年少時總是愛慕虛榮的,因為演講、因為寫作、因為街舞給予了自己太多的榮譽,籠罩在被別人讚賞的光環下,一度不可自拔;又因為生活、因為生命將那個什麼都不懂的小丫頭拉回了現實。

  下班后,我和波波如同來時依舊選擇了步行,穿着高跟靴子,直板短裙,白色超短毛線衣,燙着今年最流行的捲髮,突然,很想詮釋下現代社會裡時尚摩登女醫生的含義。路過一家大排檔,坐了下來,點了青菜炒蘑菇和西紅柿蛋湯。看到了旁邊桌子上,一家子正在吃飯,爸爸不自主的夾起了魚頭,想起了“媽媽愛吃魚頭”的故事,每每看到這種生活小細節心裡總會泛起微微的酸意,不管他的社會地位如何,任何一個做了父母的人總會承擔起最苦最累的那部分,為孩子撐起一片天空。

  在一起時,總是不能理解種種辛酸,等到親情面臨生離死別時才會懂得箇中滋味,記得爺爺在世時偏袒着最小的叔叔,爸爸心裡不舒服,直到他因食管癌辭世,爸爸靠在牆角痛哭時的無能為力。最無助時,醫生宣布我可能一輩子得靠抗抑鬱葯才能維持正常生活,如果嚴重還可能精神分裂,爸媽買房時署上了我的名記,他們說: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廢了,這是我們留給你最後一件東西。那時,我便明白了,原來每一個有多個子嗣的父母都是“偏心”的,一如林肯當選為美國總統時,他的媽媽說的第一句話是:我還有個正在地里挖土豆的兒子。

  暗中告訴自己,不可以讓同樣的故事重演,於是,選擇了面對,選擇了堅強,選擇了承擔。如今,隨着時間的流逝,早已忘記了曾經的繁華錦簇,最平淡、最踏實的生活方式伴隨着如水面般心靈的平靜。放棄了跨考,放棄了轉行,放棄了執著,拿起了平和,心情日誌www.2jia.cn用微微笑迎接更詳和的未來,坐在自習室里,拿起了醫學的書籍慢慢研究,看着周圍一起奮鬥的戰友,明白了所有人都放下了虛榮,真可謂人生如夢,繁華轉眼盡成空。

  初冬了,夜晚走在路上,身體涼颼颼的,心裡默念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凌晗:



人生如夢,繁華轉眼盡成空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