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首次參加的公益勞動——大掃除

首次參加的公益勞動——大掃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首次參加的公益勞動——大掃除

  (1952年冬,8歲半)

  這年,全國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到處都在搞消滅“四害”——蒼蠅、蚊子、跳蚤、臭蟲。政府號召大家注意做好公共衛生和個人衛生,學校里也對學生進行公共衛生和個人衛生教育。

  學校里的公共衛生當然做得較好,每天老師都會安排學生洒水、掃地,每星期還有大掃除,政府有時還會派人來撒六六六粉,或者噴射滴滴涕。學校對學生的個人衛生也很注意,除了要大家勤洗澡、勤換洗衣服外,有時安排值日生檢查每個人的手,看有沒有洗手或剪指甲。可是農村裡卻很少看見有人大掃除。

  看看快要放寒假了,我和村裡幾個三年級以上的學生商量,能不能在我們村裡搞一次大掃除,大家都表示沒問題。在一次放學回家的路上,路隊長把全村十幾個學生召集起來,說明我們的計劃,號召大家參加,得到了全部人的響應。於是,這個星期六,大家都先跟家裡打招呼,要把這個星期日讓出來給我們大掃除。

  第二天早飯後,我們都帶上工具先到村尾頭集合,負責清掃蜘蛛網的拿來長柄掃帚,負責清理水溝的帶來了竹掃把,負責打掃地板的帶來笤帚畚箕。路隊長布置任務:主要打掃屋子的公共部分,如廳堂、過道、天井、水溝、門坪等;路線是從上村到下村,第一座房子是我們的中議第。

  大掃除開始了。較高大的男孩負責清掃蜘蛛網,較大的女孩負責清理水溝,其餘都是掃地。我年紀小個子矮,參加掃地的一組。我們從正屋上、下廳開始,然後擴展到上、下片橫屋,再到橫樓。中議第樓屋高,空間大,天井水溝多。清掃蜘蛛網的要加長把手,清理水溝的要加用耙子鋤頭,掃地的範圍特別廣,雖然地板都鋪了青磚塊,但許多磚塊都已經破損,縫隙里最容易藏垃圾,不便打掃。當蜘蛛網、水溝都清理完畢時,我們還有一個大門坪沒有掃,直到半上午才把它打掃完。這時,大家都已經滿頭大汗,有的已經口乾舌燥。在家的老阿婆招呼大家喝茶水,還稱讚我們說:“自從盤古開天地,像你們這樣還是頭一回。”

  接着到新屋下,房子較小,只有樓上樓下及門廳三個廳子,住戶少,平常也有打掃,比較乾淨一些,很快就掃完了。

  再到下村,繼述樓住戶多,公地少,也比較快完成。積順樓,橫屋比較乾淨,正身堆放很多雜物,不便清理,只把空地打掃一下就算完了。

  這時,已近中午,路隊長叫大家停下,下午再干。

  這次大掃除,雖然並不徹底,那天下午也沒有繼續下去,但是影響不小。我們大掃除后不久,有人請來了防疫人員,到各家各戶撒六六六粉,或者噴射滴滴涕。後來,我們小學生基本上天天打掃自家環境,有時還把公共場所也打掃一下。——我們確實在村裡帶了個好頭。

  20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