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帶刺的黃杉樹

帶刺的黃杉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桃源酒巷剛沏上一壺金峻眉的好茶,點了幾個台灣風味的小吃,正準備美美地享受的時候,放在桌子上的電話鈴響了,是一個老家在山區的同學打來的電話,電話那頭說,他在老家,讓我過去賠他喝幾盅老家的自釀的米酒,嘗幾牒有機的農家小菜,要求在下午五點鐘前到位。在煩燥的工作之餘,有好同學相約,況且是農家小酒加農家小菜,特別的嚮往,有點垂涎欲滴的滋味,可眼前的風味點心和好茶,本來可以慢慢品味,美美地享受的,這樣一來,真讓我欲罷不能,好糾結。

  去是必須的,時間準時也是必須的。由於之前去過,輕車熟路,幾十里路程還花不了一個小時,就安全地到達了他的老家門口,碰上了平時常見,在他的老家不常見的同學,幾分新鮮,幾分激動,幾句埋怨后讓我平靜了下來。

  同學的老家房子比從前漂亮多了,環境衛生也比從前好了,道路也比從前寬了,平了,但山還是那座山,房后的那片杉樹林還是那片林,只是樹長高了,林變密了,帶刺的葉子變多了,綠色也變深了,門前的小溪還是那條小溪,只是好象水更綠了,更涼了,更甜了。夕陽慢慢地往山的那邊掉了下去,門前山的影子也慢慢地往牆上爬;鳥兒也好象是匆匆忙忙地回窩,發出嘰嘰喳喳的聲音,似乎也在安排豐盛的晚餐;慢悠悠的蟬鳴聲,聲聲入耳,感覺到特悅耳動聽,特休閑,特讓人陶醉。

  同學的母親還在小溪邊的小菜園裡拔着新鮮的蔬菜,樸實的她每拔出一棵青菜來,都會把帶出來的肥肥的、鬆鬆的泥土連同菜根一起摘掉,並把黃葉去掉,還到泥土裡,讓其變成新的有機肥料,進行重新培土,肥沃土壤。

  當她進入櫥房準備晚餐的時候,老同學端出了二杯滾燙的濃茶,我們雙雙坐在門前的石板凳上,喝着用沒有污染源經過的山泉水沖泡的自製高山茶,呼吸着滿山的黃杉樹散發出來的清香,聊着近年來新農村建設的巨大變化,真的覺得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盛世的年代特別的幸福。

  茶到第二泡,夕陽見不着了,放養的雞鴨也忙着回窩。看着滿目的黃杉樹以及用黃杉樹枝條圍成的菜園,我倆又不約而同地聊起了黃杉樹。黃杉樹個兒並不美,整顆樹全被帶刺的葉子圍着,沒有一點樹的樣子。這些葉刺似乎是在保護樹榦吧,也許是的,難怪農家的菜園也基本上都是用葉刺圍起來的,防止畜禽的進入。每根樹榦也周身長滿了牛皮癬似的鱗片,雖然樹皮的顏色是綠色的,但也總覺得看起來不舒服。黃杉樹似乎找不出很特別的優點和風格,人們也往往不會把它當作什麼東西的象徵,在住宅的房前屋后、城市綠化、公園建設等等都不會把它規劃進去進行種植,也難怪在我的知識範圍內很少知道有什麼名人、詩人、文學家什麼的有讚美黃杉樹的文章和詩句。

  不多一會兒,有一個父親樣兒的,手上舉着一棵杉樹刺在訓斥調皮的小孩子,好象是在訓斥小孩子沒有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什麼的,訓得特別的凶,語言聽起來特別的粗魯,有一觸即發的感覺,雖然父親舉得高高的杉樹刺沒有落到孩子的身上,但我已模模糊糊地看到小孩子好象在瑟瑟發抖。我倆都沒有上前勸阻的意思,儘管小孩子放出來一雙求助的眼神,顯出一副可憐的樣子,我倆始終無動於衷,在看着究竟。

  是的,看起來杉樹刺是扎人的,扎到誰的身上都是疼的,小孩子在父親的眼皮底下確實也是無奈,假如聯想到黃杉樹的話,儘管樹皮是粗糙的,周身的杉樹刺是扎人的,但樹榦永遠是挺直的,樹心也永遠也只有一條的;所生產出來的板材也是潔白無暇,所散發出的氣味也是清香四溢的。我想這個父親也就是和這棵黃杉樹一樣的話,雖然教育孩子的方法是粗糙的,甚至是野蠻的,但為人一定是憨直、一心、潔白無暇、氣味芳香的。

  2014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