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生命的內涵

生命的內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李從國 編輯:趙應書

  大千世界只有一樣東西是平鋪直敘的,那就是死寂。所有的生命都是持續運動、跌宕起伏、陰陽平衡、循環往複、勇往直前的。醫院搶救病人,心臟監護儀上曲線起伏,人還活着,而成一條直線,人就走了。

  很多人把生命簡單地看成是權利和享受,看不到創造和艱難,只希望平鋪直敘,不願意艱難曲折,是非常淺見的。磨礪、成長、綻放,是生命的三步曲。任何殘缺都是不完美的。沒有對生命的積極理解,就活不出生命的真實風采。

  美麗的蝴蝶,一開始是一粒小小的卵,破殼后小毛毛蟲開始在艱難的環境中覓食進食,逐步長大后要吐絲,把自己包裹起來,並化成蛹,成蛹后需要在繭中忍耐寂寞,在平靜中涅槃,然後破繭而出,化成蝴蝶,撲向太陽,飛向天空。從肉眼不經意就看不見的小蟲,到能吐絲的成蟲;從吐絲織繭到化蛹;從蛹到蝴蝶幼蟲;再到咬開繭殼,破繭化蝶,其中經歷了多少艱難、苦難、磨礪、寂寞、痛苦、抗爭,才獲得最終的綻放。多少小蟲在艱難覓食時被風吹雨打掉,多少成蟲被鳥刁走,多少蛹在殼中乾枯,多少幼蝶咬不破堅硬的繭殼。蝴蝶的一生,就是對生命內涵最簡明的寫照。

  在人的世界,很多人只仰慕別人的優越而產生嫉妒,卻看不到自己的弱點需要修補;只渴望幸福的生活,而缺少對生活的付出;只貪圖安逸享受,而不知艱苦奮鬥;只想到生命需要綻放,而迴避生活更需磨礪;只追求個人自由,而不在乎公共法度;一旦不能滿足,就怨天尤人,指責江湖無道、命運不公。

  最近網絡上有一個選擇出生的民意調查,60%的被調查者願意選擇投胎做富二代!這個數字讓人相當心痛,說明了現代人心靈極度的悲哀。如果讓我選擇出生的話,我仍然選擇做我爹娘的兒女,因為我習慣了貧苦的起跑線上拿無聲的發令槍,自我奮鬥的昂然和刺激,秋天收穫的欣然與坦蕩。櫻桃好吃樹難栽,幸福不會從天降。懶漢、白痴、小人、貪慾、妄想都能信手拈來東西,無論是功名還是利祿,從生命意義上考量統統是垃圾。而自己奮鬥創造出來的東西,土牆茅屋就是宮殿,粗茶淡飯鑽心甜香。

  磨礪,是艱難地適應環境,反覆的抗爭,如磨豆漿,給生命以營養;成長,本含着痛苦,是磨礪的積澱,給生命以力量;綻放,是生命的涅槃,是磨礪、成長的必然。在時空的跌宕起伏、悠揚婉轉、虛實交融、陰陽互動之中,是七情六慾、喜怒哀樂、愛恨情仇、貧富賤貴的歌舞,圓滿了生命的全部。生命之美,在圓滿。

  磨礪、成長、綻放,是生命的三步曲。全部攢齊了,就是健全的音符,點點滴滴都有價值;銜接起來了,經歷過的一切都是享受,雞毛蒜皮都是幸福。磨礪之苦,成長之痛,都是人生幸福的必然要素。

  也許我們今天都在艱難地追求,痛苦地辦事,而如果這些艱難痛苦,正在集成成長的營養,正在集成綻放的力量,那麼,請不要把眼下當成無奈的苦,而應當成成長的痛,----本是一種幸福的要素。

  能理解艱苦是成長的必須要素,就能統攬人生的全局。



生命的內涵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