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笑聲

笑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淅淅瀝瀝的一陣雨過後,窗外的喧囂淡了。簾后,靜靜地淌進些清光。一陣秋雨,竟出現這麼恬靜的晚上。

  憑倚窗子,掀其簾兒。雨住了;樓下的孩子乘着涼風習習,不約而同地從房裡出來。三五成群地在玩着。笑聲陣陣。孩子的笑聲,有點像風鈴的鳴項,都是那般清脆,那麼甜美。晚風善解人意!將一串串音符靜靜地送到我的房裡。笑聲悠悠地伴着淡淡的清輝飄進來,在房裡縈繞。這是怎麼一種聲音!竟有說不出的動聽!像山澗中的清泉聲伴悅耳的蟲鳴;像竹林里的春雨聲伴清亮的鳥鳴;宛如詩中的韻。詞中的律,伴着花開,伴着雲深處的笛音!

  笑聲活躍。聽到聲音,便看到樓下這群活潑的孩子。我雖抬頭望天。心卻彷彿就在他們面前:看他滿額上的汗珠從臉頰滑落;聽他們嘰里咕嚕地在講着只屬於他們自己的快樂。他們笑得多歡。那臉,一定像剛盛開的花。或許比花還要好看。

  他們笑得沒有了憂愁、沒有了煩憂。只有他們童年的快樂,童年裡的天真。

  他們的笑,只因快樂。正如他們的哭聲只因單純的悲傷。他門是一群小孩,生活在有人朝思暮想、有人戀戀難捨的童年——純真、自由的時候。生活在童年的孩子,他們的生命紙張上,沒有過多的顏色——在以歡樂為底色的紙上,偶爾有點傷感。他們的笑,單純的就像是在一張白紙塗滿歡樂——童年的主色調,是歡樂。簡單卻又充實。

  單純的,單純的笑。組成了孩子純真得如夢似幻的童年——那段令遐想的時間。

  我的童年不也曾這麼單純的笑過嗎?只不過回蕩笑聲的不是冰冷的混泥土牆;只不過笑聲飄蕩的地方不是高樓林立的城市;只不過我的童年已逝,光陰難在罷了。

  回想起在綠油油的田埂上,在青蔥蔥的竹林里;在春天杜鵑花紅了太陽時,在秋天夕陽染了楓葉時……那段夢幻的時光。不也曾屬於我么?無憂無慮的日子,我笑得快樂;快樂的日子,我笑得無憂無慮!而現在,年歲與單純成了反比:年長一歲,單純就少一分。紅塵冷暖,世態炎涼,有人“強顏歡笑”;有人“咽淚裝歡”……

  我還是那個在路上跑跳的孩子嗎?

  我憑窗站着,聽着那銀鈴般笑聲陣陣。忽然感到一絲涼意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