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詩一樣的葉

詩一樣的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伸進村莊的道路,在寂靜流淌的時光中,逐漸長大,長成了一棵碩大的樹。粗壯的干,生出枝長出椏來,黑色的房屋,是自然生成的鳥巢。人的所有活動,就是鳥兒的活動,鳥兒在葉間的活動。

  村莊遠離工業化文明,沒有工廠、小區和市場來切割,村莊和村莊外的原野是完整的,清新空間內,各種葉登台展現絢麗舞姿。路邊、岩石旁、樹木的頂端,那些橢圓、心形、掌形、菱形、扇形、針形、匙形、三角形的葉,帶着或輕或重或濃或淡的色調,沐着陽光,浴着雨露,依着風舞蹈、歌唱。它們散發軀體上固有的清香,詮釋身上固有的活力,與歲月相互依伴,在不同的處境之中安安靜靜地打發日子。

  葉再次顯現在眼前,與我的目光相互交融。它的身影,染綠我的眼球,那些關於葉的思考,自然生成一片盎然生動的綠色。

  荒蠻遠古,洪水、野獸、地質災害無休止地鍛造人類。人類思維生存,在我想象中應該從葉開始。一葉遮羞,人類懂得廉恥。遍身樹葉,人類保證溫暖。鑽木起火,引燃的應該是葉。熊熊升騰起來的火焰,讓葉的文明以火一樣形勢蔓延開來,在刺破黑暗驅除野獸的同時,葉帶着它固有的體溫走進人類的生活,溫暖着人類的心靈。

  以葉為菜,葉的清香從一開始就伴隨着人類的生存。《詩經》中溫柔纏綿的詩句,漫漫遠古就有人在荒蠻的原野吟誦,穿越亘古至今,幾千年的時間內,從未間斷過,它一直伴隨着青青的葉在耳邊傳響——“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以葉為菜的歌聲中,有了愛情地溫潤,自然勾引出人們心中那份濃烈的溫馨。那心中的激情被點燃、焚燒,暖流在心窩裡沸騰,在全身遊走,怎不叫人為葉而動情?

  以葉為茶,始於神農,興於唐宋。據研究,商朝周武王聯合部落酋長伐紂,酋長曾為武王進貢茶葉。到了西晉,史書也有貢茶的記載,東晉常璩的《華陽國志》還記有貢茶。葉以茶的身份在久遠的時空中得到緩慢發展。到了唐朝,對茶的精彩品味藉助生動文字完全走進了陸羽的《茶經》,成為世界上現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紹茶的第一部專著。

  唐天寶五年,竟陵太守李齊物在一次州人聚飲中,看到陸羽出眾茶表演,十分欣賞他的才華,當即贈以詩書,並修書薦他到隱居於火門山的鄒夫子那裡學習茶道。是年,陸羽揖別鄒夫子下山,於生活之中研習茶道。天寶十五年陸羽考察茶事,出遊巴山峽川,一路上,他逢山駐馬採茶、遇泉下鞍品水,目不暇接、口不暇訪、筆不暇錄,最終錦囊滿獲,寫成《茶經》。“源、具、造、器、煮、飲”等方面的內容,以舞蹈一般的動作出現在《茶經》中,搖動着品茶人的舌頭,璀璨千古的茶道文化在無數次嘴唇的開合中得到傳揚。

  以葉為染料,始於春秋,盛於明清。《古今圖書集成》卷中記載:“以布抹灰葯而典雅樸素染青,候干,去灰葯,則青白相間,有人物、花鳥、詩詞各色,充衾幔之用。”《本草綱目》又云:“鼠李生道邊,其實附枝如穗,人采其嫩者,取汁刷染綠色”。由此可見,明清時期的染布技藝,已經達到了純熟精湛的程度,而其染布用的藍色綠色染料,就是牛李子的葉。毫無知覺的葉,在女子纖巧的手中,變成各種充滿靈性的圖案,美化點綴着人類的眼睛。從此生活中有了美麗動人的色彩,有了搖曳多姿的身影和靈動的情節。

  用葉來洗頭。據載,古人洗髮最早使用的原料是皂角、茶紫枯、豬苓。豬苓是珍貴的藥材,物稀而貴,乃富裕、官宦人家使用物品。浙江永嘉縣烏牛鎮蘆池村,現今還流傳着一種古老的民間洗髮方法,那裡的女子,皆用“菜園籬”的植物葉子來洗頭。她們事先將葉子揉碎,用溫水沖泡,去掉葉子,用留下來的汁液洗髮。村寨上中的女子,腦後皆有一道別樣的風景,那長發雖用一條白色的短手巾扎着,可仍能在風中飄揚,頭髮烏黑而柔軟。而在湖南湘西的某些地方,每逢七夕,仍有婦女採摘柏葉桃枝來洗頭髮。旭日初照,涼風習習,她們採摘柏葉桃葉的身影在野外搖曳,采來的葉子拿回家用刀切碎,放入鍋中煎湯洗髮。洗后,頭髮清爽潤滑、不垢不膩。

  用葉來治病。翻開藥物典籍,黑色的文字中,仍可找到各種葉子的身影,銀杏葉治心腦血管病,柳葉治牙疼,桃樹葉治頭疼痢疾,桑樹葉可以止咳、去熱、治療頭暈眼花,還具有消腫清血功能,樟樹葉可以解毒殺蟲,其種類功能舉不勝舉。那些關於葉的記載,彌合了無數潰爛傷口,消除了許多痛苦呻吟。葉,在黑色的文字之間,瀰漫出濃郁的藥物清香。

  有了文字的記載,就有了葉的身影,一部葉的歷史,就是一部人類的歷史,人與葉是不可分離的。葉一次次舒展,人一茬茬老去,葉的成熟推動了人類社會的成熟。遠古的風韻已經遠去,但人類對於葉的依賴卻從未走遠,它以一種更為緊密的方式和人類的生命緊緊相連。妻子或許從生命中得到某些感悟和啟示,她把自己的網名更為葉子,讓我很是興奮了一陣,誇她的名字取得很有詩意。不過,仔細想來,每個人就是一片葉子,一片紅花或者種子下的葉子,只是不少人心有不甘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