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節約從身邊做起800字作文

節約從身邊做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日常生活中,稍加註意就能達到既省錢又節能的效果,你知道嗎?

  談及節約資源,市民沈芳滔滔不絕。在沈芳家,餐桌旁掛着一個花布口袋,口袋裡放着一本記事本,裡面密密麻麻記載着各種各樣的生活小竅門和無數的數字符號。據沈芳介紹,這個花布口袋是自己用舊衣服製成的,每次到超市去買菜,總會帶着它,這樣能節約塑料口袋。

  沈芳算了一筆帳:“每天到超市去買菜,隨身攜帶布袋子,一次能節約3毛錢,一個月能節約9元錢,一年就能節約下108元錢。”

  “從小,父母親就教我要養成勤儉節約的生活習慣。現在,家裡都不會有剩菜剩飯。”沈芳告訴記者,記事本上面記載着每天每人的飯量和菜品,基本上是一人一菜一湯。通過合理配菜,每個月能節省數百元。

  “她經常教我們一些節約妙招,既實在也省錢,還能節約資源,現在她成了我們的生活專家喲。”面對鄰居的讚美,沈芳不好意思地笑笑:“我經常從電視、報刊、雜誌上收集一些節能減排的生活小竅門,節約下來的錢是自己的,資源卻是大家的。”

  節約資源,要有公德心

  公園裡的自來水嘩嘩地流着,你是徑直走過還是伸手一關呢?下班了,看到辦公室里的電腦、熱水器、空調等仍然開着,你是無視還是關掉它呢?曾看過這樣一幅漫畫:一大一小兩盞電燈,大燈姓“公”,長明不滅;小燈姓“私”,不見開啟。供電局一工作人員道出實情:私人財產浪費了有人心疼,而公共資源白白流走卻無人理會。

  採訪中,不少市民承認有過讓公共資源任意流失的行為。很多市民認為這是一種常態,原因在於光靠幾次號召和運動是遠遠不夠的,沒有相關法律法規的監督和制約,使用公共資源不受限制,浪費在所難免。

  早在200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通過了修改後的節約能源法。修改後的節約能源法規定,節約資源是我國的基本國策。國家實施節約與開發並舉、把節約放在首位的能源發展戰略。

  採訪中,市民提出了“節約資源,不應只着眼於個人和家庭,不能單獨依靠法律,要具有社會責任感和大愛”的觀點。

  河南周口商水縣商水一小六年級:戚鈺娜



節約從身邊做起 標籤:從身邊小事做起作文 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作文 節約用水從我做起作文 節約,從我做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