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克隆震撼——生命從這裡開始2200字作文

克隆震撼——生命從這裡開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200字

1996年7月里的一天,對英國愛丁堡羅斯林(Roslin)研究所由伊恩·維爾穆特(I. Wilmut)領導的科學研究小組全體成員來講,是一個令人激動的日子。對全世界來說,也是值得慶賀的一天。因為在這一天,一隻妊娠了148天,體重為6.6千克, 編號為6LL3的小羊來到了這個世界。這隻羊的身世與眾不同,它既無父親,又無母親,它是科學家們用克隆技術複製出來的一隻小綿羊。經過幾個月的精心呵護,這隻身世不凡的小綿羊茁壯成長,並獲得了一個動聽的名字——多莉(Dolly)。 

  1997年2月23日,伊恩. 維爾穆特科學研究小組向全世界宣布了他們的研究結果,英國的“自然”雜誌(Nature)於1997年2月27日全文刊登了他們的實驗結果。這一消息立刻轟動了全世界。各國的報刊,電台,電視台等媒體對此結果紛紛進行了報道和評述。科學家和大學教授也紛紛被邀請到各種媒體講解,評論“多莉”的身世和它的出生對科學研究、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影響。許多國家的政府官員也紛紛發表講話,明令不準將“多莉”克隆技術用於人類。由於各種媒體的大量傳播,一個新的名詞已為廣大民眾所逐漸知曉的“克隆”。 

  什麼是克隆 

  “克隆”一詞源於“Clone”的音譯,它既可作名詞也可做動詞用。當作名詞用時,克隆是指一個無形繁殖系;當用作動詞用時,克隆則是指利用不同方法產生無形繁殖系所進行的工作。簡言之,克隆作動詞用時是指研究或操作過程,作名詞用時是指產生的結果。 

  克隆可根據其研究或操作的對象分為基因克隆、細胞克隆和個體克隆三大類。基因克隆是指在分子(DNA)水平上開展研究工作以獲得大量的相同基因及其表達產物。細胞克隆則是在細胞水平上開展研究工作以獲得大量相同的細胞。個體克隆則是經過一系列的操作產生一個或多個與親代完全相同的個體,這種克隆所用的生物材料可能是一個細胞,也可能是一個組織。很顯然,基因克隆,細胞克隆和個體克隆是在三個不同的層次上所開展的工作。以原有的基因或細胞或生物個體作為模板,複製出多個與原來模板完全相同的基因或細胞或生物個體來。這就有點像大家利用複印機複印資料,或用膠片沖洗照片一樣,從原有的資料或底片複製出許多完全一樣的資料或照片來。 

  在長期的生產實踐和科學研究中,人們已經掌握了許多克隆技術。“有心栽花花不成,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詩句可以說是家喻戶曉,詩句中的“插柳”實際上就是一個“克隆”過程,即把柳枝切成小段,插入土中。一段時間后,它就可以長出根來,並逐漸長成一棵小柳樹。農民種紅薯時,先將一根紅薯藤剪成若干小段,然後將每一小段栽插在土裡,幾天以後,紅薯藤就會長出根來,然後逐漸長成一根完整的紅薯藤。植物中還可以舉出許多類似的例子。因此,人們對克隆不應該是陌生的,只是熟視無睹罷了。此外,科學家們利用組織培養技術也能使許多植物的不同組織再生成一棵完整的植株,而且已被廣泛地應用於生產實踐中。這種組織培養技術實際上也是一種克隆技術。 

  “多莉”的身世 

  “多莉”的產生與三隻母羊有關;一隻是懷孕三個月的芬蘭多塞特母綿羊,兩隻是蘇格蘭黑面母綿羊。芬蘭多塞特母綿羊提供了全套遺傳信息,即提供了細胞核(稱之為供體);一隻蘇格蘭黑面母綿羊提供無細胞核的卵細胞;另一隻蘇格蘭黑面母綿羊提供羊胚胎的發育環境—子宮,是“多莉”羊的“生”母。 

  從芬蘭多塞特母綿羊的乳腺中取出乳腺細胞,將其放入低濃度的營養培養液中,細胞逐漸停止了分裂,此細胞稱之為供體細胞;從一頭蘇格蘭黑面母綿羊的卵巢中取出未受精的卵細胞,並立即將其細胞核除去,留下一個無核的卵細胞,此細胞稱之為受體細胞;利用電脈衝的方法,使供體細胞和受體細胞發生融合,最後形成了融合細胞,由於電脈衝還可以產生類似於自然受精過程中的一系列反應,使融合細胞也能象受精卵一樣進行細胞分裂、分化,從而形成胚胎細胞;將胚胎細胞轉移到另一隻蘇格蘭黑面母綿羊的子宮內,胚胎細胞進一步分化和發育,最後形成一隻小綿羊。出生的“多莉”小綿羊與多塞特母綿羊具有完全相同的外貌。“多莉”出生後生長正常,並於1997年底與一頭威爾士高山羊自然交配懷孕。在1998年4月13日凌晨4時生下了一隻雌性的體重為2.7千克的小羊羔,取名為“邦妮(Bonnie)”。這說明生世不凡的“多莉”具有正常的生育能力。隨着“多莉”的誕生,不同的實驗室也宣稱成功地克隆出了豬、猴和牛等,他們所用的生物材料也都是體細胞。 

  “科學是一柄雙刃劍”,善良的人們可以利用它來為人類服務,為人類造福,而邪惡的人們卻能用它來危害人類的生存。由於羊和人類都是哺乳動物,因此,羊的克隆技術也可以用於其它哺乳動物的克隆,也包括人。如果有人利用個體克隆技術來克隆人,那會給人類帶來無窮的災難,這說是為什麽許多國家的政府官員明令不準將動物的克隆技術用於人類。民眾對克隆人的看法如何呢? 美國廣播公司(ABC)曾做過一次民意測驗,結果表明:87%的人反對進行人的克隆,82%的人認為克隆人不符合人類的傳統倫理道德,93%的人反對複製自己,53%的人認為如果將人的克隆僅限於醫學目的還是可以的。因此,我們也必須遵循人類的共同法則,反對將羊的克隆技術濫用於人類。隨着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人們的觀念也會不斷發生變化。比如過去也有許多人對於開展試管嬰兒工作持反對意見,但現在試管嬰兒已為人們所接受,因此,也很難預料今後人們對克隆人持何種態度。如果即使有那麼一天,人們也接受了將克隆羊的技術應用於克隆人,那麼我們就應該象現在對待試管嬰兒那樣。

克隆震撼——生命從這裡開始 標籤:從這裡開始作文 從這裡起航作文 生命的震撼作文 震撼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