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飄蕩—震撼—感動—深思900字作文

飄蕩—震撼—感動—深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對於余華,我有着比較深刻的印象。他的《兄弟》曾讓我淚流滿面。所以書店將他的新書《第七天》帶到的時候,我便很榮幸成為了第一批讀者。

  我有一個很奇葩的反應——看到好書,或者說是一些感觸很深的句子,背部都會痙攣一陣。這次當然也不例外。對於我一個忠誠的基督徒而說,這本書的開篇着實讓我嚇了一跳,竟然引用《舊約創世紀》的句子,也使我激動的、富有虔誠的心來欣賞整本書。雖然讀書時會有點難受,但真的很值。我喜歡作者的直爽、敢於挑戰權威的精神和細膩的描寫愛情、親情的文筆。這是他自己的一個突破,在矛盾的小說和現實中尋找着人世間所謂的真善美。書中的故事,就好像看到一千個沉默的自己。可能有人說這本書不適合我這種年齡的人來觀看。但現實的殘酷,心中有個底未必不是好的。

  剛開始看,發現自己無法咀嚼,反之越嚼越苦。就如書中寫到迷霧環繞,同樣的迷霧也在環繞着書外的我。無奈下,就先擱置了一段時間。到了後來,在將這本書重新看了一遍,才感受到那種品着很苦,卻會為了醇香在去品第二口的滋味。書中的第二章,也就是所謂的第二天。讓我感觸很深,對於愛情,沒有麵包就如同一個人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和力量。我們總喜歡以永遠做為開頭,可卻是以一張協議書,或者是兩個人的淚中結束的。即使愛着,卻因為現實而分離。不能給以童話的色彩,而是版畫的冷清。

  個人最喜歡的算是第三天,作者所描述的童年。那一章,可謂是讓我在淚光里笑着,笑着曾經父母所給予我的一切。作者刻畫的一個很離奇的故事,雖然感覺有點假,但是文字里的真情,流露的很清新,很自然。特別是養父為了養子而放棄家庭,放棄愛情。着實讓我邊痙攣邊抽泣了一陣子。後面為了去見親生父母,還拿出自己所有的積蓄去買了一件西裝。去見面時,養子穿西裝,養父的衣櫃了除了鐵路服就還是鐵路服。所以這樣的反差,和對比。着實我的內心深深的被震撼了。有種東西叫親情,即使沒有血緣關係。

  如果用“社會的鏡子”來形容這本書的話,那便是在合適不過了。用感人的故事,來穿插一些社會上令人所唾棄的事。比起《兄弟》,這本書帶給我的教訓,和帶給我的感動,都有了一個質的突變。感謝余華,我的書柜上那最顯眼的位子。

  我們彷彿行走在這樣的現實里,一邊是紅燈酒綠,一邊是斷壁殘垣。或者說我們置身在一個奇怪的劇院里,同一個舞台上,半邊正在演出喜劇,半邊正在演出悲劇。

  初一:吳浩晨



飄蕩—震撼—感動—深思 標籤:深思作文 飄蕩作文 震撼作文 心靈的震撼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