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賣報的老人《作文周刊綜合版》2006年第700字作文

賣報的老人《作文周刊綜合版》2006年第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每天我經過巷口時都會看見一位賣報的老人。 

  老人雙目失明,緊閉的眼睛深深地凹陷着,滿頭銀髮,衣服乾淨整齊。他總坐在一張小凳上,一根細竹竿斜靠着腿,各式各樣的報紙整齊地疊放在一張塑料布上。 

  老人常常讓我想起自己失明的外公。我也每天克制着自己提前到達的閱讀慾望,與街邊許多的報刊亭匆匆地擦肩而過,然後到老人那裡買上幾份報紙回家。老人迅速地“捏”出錢的大小,然後忙着找零。他的顧客很多,我相信多數是衝著老人的殘疾而來的。 

  時間久了,我和老人也漸漸熟識了起來,從斷斷續續的談話中得知老人就住在附近。他沒有子女,老伴也體弱多病,老兩口就靠老人賣報的微薄收入度日,生活得很是艱辛。每天早晨,老人準時從一個報刊亭拿來已經分好的各類報紙,然後趁着上班的高峰期多賣上幾份。黃昏時候,他又早早地在巷口守候着歸家的人們。老人的顧客們也都很自覺,都是自己拿報,而且盡量備好零錢,為老人省去了不少麻煩。 

  一個寒冷的冬夜,我因為有事耽擱挺晚才回家,我夾緊衣服快步往家裡趕。走到巷口,我又看到了老人熟悉的身影——瘦弱的他蜷縮在一件黃色的軍大衣里,面前的報紙還剩下不少。我走上前去跟他搭話,老人聽出了我的聲音,告訴我可能是因為天氣的原因,今天的報紙賣得不好。我拿了幾份報紙,故意遞給他一張二十元的票子,老人摸索着手裡那些零碎的紙票,我連忙說:“不用找了,天這麼冷,你就早點回家吧!”老人忙擺手說:“謝謝你的好意,掙個錢都不容易啊,報錢明天再來給吧,再說還有好幾個老主顧還沒來拿報紙呢。”聽着我呼氣的聲音,老人還囑咐着我天太冷趕快回家。他把二十塊錢直直地伸到了我的面前。看着他堅定的樣子,我只能默默地把錢接了過來。 

  走了幾步,我轉身再看老人寒夜中獨守的身影,心裡酸酸的,快要落下淚來了。 

  突然間發現,每個人生活的方式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生活的態度決定了生活的品位。

賣報的老人《作文周刊綜合版》2006年第 標籤:2000年後作文 新年第一天作文 假如我有1000萬作文 綜合性學習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