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2006年江蘇高考滿分作文:人與路(1)1000字作文

2006年江蘇高考滿分作文:人與路(1)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我家門前有一條路,田埂一樣的質地,中間被來往的行人用腳板踩得結結實實,但仍有不聽話的小草探出調皮的腦袋,撓人腳丫子。我記得那時大人們總是扛着鋤頭,拎着籃子,結實的腳板踩在地上,頭似乎頂着天,那樣驕傲地:“今年我家菜不錯,弄點你嘗嘗!”我和夥伴們光着小腳,呼啦啦從東到西,再呼啦啦從西到東,樂此不疲地在路上奔跑,嬉鬧。 

  春天裡,路兩旁開滿了不知名的小野花,女孩子們臭美地摘下往頭上一插,不等你看清便已咯咯笑着跑遠。最愛的是下雨天,僵硬的泥土變得鬆軟,踩上去如同母親最輕柔的撫摸,皮孩子在泥里打滾,一臉明亮的笑意。大人們坐在屋檐下,聊着自家的別家的閑話,探討着今年的收成,偶爾有個嬸嬸放下手中針線,向雨中早已沒有形象的男孩子大吼一聲:“你個臭小子,才剛給你換衣服哪!”但隨即又在雨中蕩漾開了。傳得最遠的只有孩子的歡叫和女人們的爽朗的笑聲。 

  那時的日子,快樂而純粹,天空明朗常有笑靨。 

  我家門前有一條路,鋪着細碎的沙子,沒有雜草,偶爾在邊上的邊上,未被覆蓋的泥土裡,會鑽出幾棵營養不良般的腦袋。大人們仍早出晚歸,然而都騎着自行車或拎着包,腳上穿着結實的膠鞋,咯吱作響。孩子們被迫穿上嶄新的鞋子,不準再打赤腳,那會割傷腳板。於是只好繞遠道去田野,瘦瘦小小的田埂成了唯一的寄託。夥伴們常常托腮望天,看大朵白雲飄過,覺得有什麼在悄悄地變了。大人們不再在下雨天圍坐屋檐下聊天,即使下雨,他們也要上班,叔叔們只有下了班才匆忙一聚,喝兩盅小酒,意猶未盡,不得不散,生怕睡晚了第二天上班沒精神。媽媽們也很少在寶寶的床頭,用溫柔的聲音哼好聽的童謠。 

  那裡的日子,明媚夾着憂傷,天空中只有雲朵供我們想象。 

  我家門前有一條路,水泥澆鑄,稜角分明,邊沿整齊,讓我陡然生出深深的恨意。很少看見有什麼孩子打赤腳,連穿鞋的孩子都很少出現。我終於看見村裡有個半大的娃娃,表情嚴肅。我說:“來,姐給你吃糖。”“媽媽說不要和陌生人說話。”口氣老到,我悻悻收回手。陡然發現,家家大門緊閉,只有鳥兒偶爾掠過,帶出寂寞的迴響。那些和善的、豪爽的大嬸們都不見了!那些貪杯的、常為一點小事爭得臉紅脖子粗的叔叔伯伯們都到哪裡去了? 

  我在睡夢裡,只聽見鞋底敲打水泥路的清脆的咯咯聲。我夢見自己摔倒在路上,可是無人理睬,他們說,我很忙。我爬起來,站在冰冷的水泥上,想起曾經溫暖柔軟的泥路,想起那些樸素的小花,突然淚流滿面……

2006年江蘇高考滿分作文:人與路(1) 標籤:滿分作文 考滿分作文 人與路作文 2000年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