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豈能以成敗論英雄300字作文

豈能以成敗論英雄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字

   人們慣以成敗論英雄。當馬謖失街亭,被孔明揮淚斬掉以後,一時眾口之辭:“馬謖驕傲自大”、“言過其實”、“剛愎自用”--------似乎已成定論。直到今日,馬謖也難逃“驕兵必敗"之類的口誅筆伐。

   其實,馬謖倒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是條鐵骨錚錚的好漢,至少是個失敗的英雄。在此且不說他自幼飽讀兵書、諸子兵法,也不說他在平定南方叛亂中曾獻過“攻心為上”的妙計,而為諸葛亮所倚重,單是他在街亭戰役前後的所作所為,就值得後人好好地讚揚一番。

   街亭之戰前夕,為主曹睿坐鎮長安,司馬懿親自統率魏軍,來勢洶洶,迅猛不可抵擋。街亭一失,蜀軍必危。怪不得諸葛亮驚呼道:“誰敢引兵守街亭?”帳下一班大將竟無人吱聲,唯獨馬謖挺身而出:“某願往!”是何等的英雄氣概!

   -------------------



豈能以成敗論英雄 標籤:以成敗論英雄作文 成敗論作文 論英雄作文 煮酒論英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