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青梅煮酒論英雄1100字作文

青梅煮酒論英雄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劉備正在自家圃院里種菜,忽然手下來報曹丞相請他到府上一敘。劉備正好閑來無事,於是便欣然前往。 

  來到丞相府後花園,曹操正坐在亭中央石桌旁。他看一劉備來了,就大笑着走下亭來:“劉使君在家幹得好大事,學種菜呢!”邊笑邊把劉備迎上亭來。劉備見曹操取笑他,只得應道:“不敢。只因床居無事,聊以為趣耳。” 

  曹操持一壺青梅酒,將它熨於火上,然後兩人對坐於石桌旁。這時天陡然變色,涼風驟起,烏雲開始聚集。曹操抬頭望了望烏雲密布的天,問劉備道:“使君怎會閑居無事呢?”劉備嘆了一口氣,說:“想我二十八歲起兵以來,經歷大小三十餘戰,而今世事蹉跎,身已四十,卻功無寸片,身無寸土,何其哀哉!”曹操聽了哈哈大笑:“使君此言差矣。功之大小,在於人做功之大小。做功不同,功勞亦有不同。河北袁紹四世三公,親士愛民,勇拓疆土。故其吞田楷,收韓馥,破公孫,兼并三州之地,是為北方之強者。此做功大也。其弟袁術,雖為嫡子,不如庶兄。其人庸懶貪小,見利忘義,霸佔河南,以其有傳國之璽而作威作福,故於我二人所敗。此做功小者。至於江東孫策,實乃英雄,以升人之軍南下,乃破王朗,敗嚴白虎,殺劉繇,服士燮,遂有江東六郡之地。此其用功之大,而收益之巨大也。” 

  此時天空黑雲翻滾,澹澹欲雨,蕭風瑟瑟,時有雷鳴。劉備聽完曹操的話,重重地嘆了一口氣:“丞相話雖如此,只是我討伐黃中,戰功赫赫;除平原相,政績累累。又守戰徐州兩三載,可謂用功之至,何謂用功少邪?”曹操聽后又哈哈大笑起來:“使君難道未聞‘水滴石穿,繩據木斷’乎?雖亦做功,但未堅持,故亦不能獲益。正如這一泓梅酒,現在梅還未爛,豈謂火無做功乎?想袁紹當年不過一渤海太守,而如今地跨三州,其中多少艱苦,豈是常人能知。必要始終堅持方能成功。我亦如此。當年關東軍十七路諸侯盡皆反叛,唯我一人追討董卓,幾沒全軍。宛城一役,侄死子喪,失吾愛馬,我何曾輕易言棄,現如今才得許昌一席之地以休養生息。他日我必定吞河北,下江南,一天下,以彰吾志也。使君亦勉乎哉!”劉備感言良久,如夢初醒:“是啊!做功亦要不懈!自己一定要堅持不懈,做功無斷,方能實現匡複漢室的宏圖啊!”曹操接著說:“劉使君亦要不懈做功,如子孫伯符、袁平初,立一方事業,成一代偉績,屆時你我二人方可一決雄雌。使君可知,於我心中,天下英雄惟使君與吾二人耳!” 

  劉備聽到這句話,以為曹操知道自己要重新振奮的決心,手中的湯匙不覺蕩然落地。這時正好“轟——”地一聲雷鳴。劉備忙掩飾道:“一震之驚,至於如此。”曹操撫掌大笑:“大丈夫亦畏雷聲哉?”劉備連忙陪笑道:“慚愧,慚愧!” 

  走出丞相府,劉備抬頭仰望烏雲散盡的天空,心想:“是啊!當世英雄皆自用功而成。今後,我亦將用功無斷,堅持不懈,匡複漢室。”揚鞭馳馬而去。

青梅煮酒論英雄 標籤:煮酒論英雄作文 論英雄作文 以成敗論英雄作文 青梅竹馬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