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豈能以成敗論英雄續300字作文

豈能以成敗論英雄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字

   戰鬥中,由於馬謖死守教條,指揮失誤,以致陷於絕境,但馬謖臨危不懼,奮勇殺敵,無奈已無力挽回。此時,馬謖不是屈膝投降,求的一官半職。也不是隱跡深山,苟全性命於亂世,而是重整殘部,突出重圍,保存了一部分有生力量,返回蜀營。

   戰敗后的馬謖,知罪伏法,歸於孔明帳前:“某之死罪,實已難逃。”他絲毫不用客觀原因替自己辯護,也不提將功贖罪,更沒有利用與孔明私交深厚這一點託人說情,而是堂堂正正的受刑。尤其難能可貴的是,死到臨頭,它不僅毫無怨言,反而託孤於孔明,讓他兒子長大後繼承父志,報效國家。

   馬謖生為蜀漢將,死為蜀漢鬼,不因個人的生死榮辱而拋卻一片報國之心。馬謖忠心可鑒、光照千秋!

   “出師未捷生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這雖是歌頌諸葛亮的名句,但若用在馬謖身上也很恰當。我要說:壯哉,幼常!忠哉,馬謖!



豈能以成敗論英雄續 標籤:以成敗論英雄作文 成敗論作文 論英雄作文 煮酒論英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