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看應試教育之書非撕不可讀也800字作文

看應試教育之書非撕不可讀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古人言:書非借不可讀也。確實是一句不錯的話,但說一句“大逆不道”的話,它已經過時了。 

  為什麼這麼講呢? 

  現在學生們的書是必須要發的,不要書你來學校幹什麼,學校里是不提倡借書的,至少如此可以增加學校的一部分“收益”。你若借書來學校讀學校還不高興呢。 

  再說借哪兒的書。書店,書店是不借書的;圖書館,對不起,一天1元,學生們哪裡有時間一天看完;自己上學的書還弄不好,一個月倒還可能看完一本課外書,借書,好傢夥,一月30元,買一本也不過十幾元,所以買也不借;借老師的,碰一鼻子灰,“你課本上的都會了嗎,考試能考滿分了嗎”;借同學的,由於同學沒沒時間看,課外書當然也就少了,再者,你看別人的被老師沒收了還要賠償。 

  應試時代,已不是“書非借不可讀也”,而是“書非撕不可讀”,說這話有點兒混賬,但也並非沒有道理可講。 

  古代有個庖丁解牛的故事,庖丁解牛,所以我們要學習庖丁,目無全書。 

  馬克思主義哲學教給我們要各個擊破,要把握好部分和整體。 

  現在的書厚的厚的很,往往是什麼全集啊,精品集啊的,各部分的聯繫並不大,作者寫的時候是一篇一篇寫的,而我們毒的時候卻要讀集,豈不是“不知古人之用心也”。 

  用一段文言古話便是: 

  撕書需知撕書之法,盡撕書,則不知文章之聯繫也;不撕書,則不知古人之用心也,唯得撕書之法,方可讀書之多也。 

  應試教育便教會了我們撕書之法,數學里有分解題,文科里需要細分步,大步小步,理科里也需要,要目無全題,現在就連作文,應試作文也必須分解,不成文的規定,比八股還好點吧,哪一段寫什麼,哪一段多寫,哪一段少寫:哪一下多撕,哪一下少撕。 

  現在應試教育,當然要做題,題海戰術嘛,要做卷子。卷子嘛,都是分開了的,這就讓學生們習慣了單頁紙,而非一本厚書,看一本書也便願意如看試卷一樣,一張一張撕開看。 

  應試教育便默聲的提倡了過河拆橋,卸磨殺驢。這科考試過了,以後就於這些知識拜拜了,不為考試用的,立刻棄之。現在考試也提倡“一遍過”,老牛不吃回頭草。 

  應試教育告訴學生“書非撕不可讀也”,也就告訴了人們“人非壞不可用也”。

看應試教育之書非撕不可讀也 標籤:封印之書作文 不可思議作文 可不可以作文 可不可以不長大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