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優點與缺點1200字作文

優點與缺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人人都需要面對自己漫無邊際的人生,路漫漫其修遠兮,如果要腳踏實地走完這一遭,恐怕也已經發如雪了,不過不必遺憾,人生因此才會精彩。而走過這一遭來,需要帶上優點與缺點這般裝備。

  人人都喜歡優點,優點總能讓人們愛你如珍寶,彷彿就像是天與地之分,擁有一個其他人所不可及的優點,從此連走在路上也能大搖大擺,一幅官腔,官樣。

  虎和貓,皆屬於貓科動物,人們卻更喜歡貓,因為從未有人將虎捧在手中。虎雖是猛獸,卻一點也不被人輕憐重惜,而貓卻不同,身上有百般優點惹人喜愛:它們乖巧可愛,性格古怪,老舍就這麼說過;它們愛屋及烏,並不就地方便;它們千伶百俐,是捕鼠的好能手。如此百般優點清單,有誰不喜歡它呢?

  優點是讓人喜歡的基本條件,而缺點便是讓人討厭的基本條件。說缺點,一個人十有八九便是。人非聖賢,誰沒有缺點呢?缺點不是萬惡之源嗎?斷乎不是。縱使缺點有一丟丟的不足之意,也並非一個真正的萬惡之源。

  着名人士列寧,小時去姑媽家做客時,不慎將花瓶打碎,當姑媽聞聽聲音沖入房間時,列寧還正難以為情。姑媽問,是誰打碎了她的花瓶?列寧一下愣住了,片刻,列寧也與其他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不是我!”然而,他的母親早已猜到花瓶是淘氣的列寧打破的,因為列寧特別調皮,在家中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但是列寧向來都是主動承認錯誤,從未撒過謊。母親一直守住口,沒有給列寧講起這件事,只是給兒子講誠信美德的故事。有一天,列寧忽然哭了起來,母親配合地問其故,於是母親安慰說:“你給姑媽寫信道歉,她就會原諒你的。”列寧聽罷,提筆就寫,在母親的幫助下,他給姑媽寫信承認了錯誤。從此以後,列寧再也沒有說過謊話,正因為如此,長大之後的他才獲得了人民的支持。

  缺點在每個人眼中固然是人生的障礙,但是因為有了障礙才能讓人生走的更成功,因為有了困難才能讓生命更加炫彩。所以,當人已認識到自己的缺點,並知錯就改,這缺點的力量能化成足足的動力,將你推向前方,那時,這不再會是缺點,而是人生的奇妙的轉折點。

  優點也並非絕對完美,相信大家也都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兔的速度絕對能比龜快,這是兔的優點,同時也是兔的缺點,因為優點才有了驕傲這種罪惡的誕生,因為有了驕傲才會落後。關羽鎮守荊州那事,也不正是如此嗎?關羽武力高強,正是他的優點,就是因為他的優點,在大兵出征之時,掉以輕心,導致失守,慘遭殺身之禍,一代武聖,就這樣吳軍被鎮壓了嗎?夷陵之戰的劉備。由於不費吹灰之力就奪得荊州和益州,而和他對壘的陸遜在他眼中還只是個黃毛小子,所以他便有了輕敵之心。最後結果可想而知。

  正如綜上所述,優點固然美好,卻也能成為罪惡的開端,就如缺點一般,也能殘害你的人生。

  如果你有優點,不要驕傲,因為要斬斷罪惡的開端;如果你有缺點,為何沮喪,因為這也能成為你奇妙的轉折點。優點與缺點,其實也就是一個謎。

  浙江溫州甌海區麗嶴華僑中學初一:張仁忠



優點與缺點 標籤:優點與缺點作文 優點作文 缺點作文 我的缺點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