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對《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的觀點與想法1600字作文

對《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的觀點與想法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最近總能看見各大媒體,各家報紙都在紛紛討論教育部新出台的《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這不免引起了的我的關注和好奇。媒體和報紙都各有理論,但我還是比較同意“批評也需要藝術”這個觀點,作為學生我也想發表一下自己的觀點。 

  教育部近日引發的《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並非畫蛇添足,這是很及時,很有必要的。老師批評學生卻實需要因人而宜,因時而宜,因事而宜。老師和學生學習,生活在同一集體中,互相尊重對方是理作當然,眾所周知的。 

  老師作為師長應當為學生樹立好良好的榜樣,不必為無法在學生中樹立威信而刻意做“母老虎”,應當融入團隊,把學生當作自己身邊的好友一樣看待,成為群體中的“大哥哥”或“大姐姐”,這樣既可以不用為管教不好學生而累壞身骨,還可以高興愉快的和學生們相處,度過每一天。 

  老師應當學會多站在學生的角度看問題的根本,要知道老師和學生看待問題的方式和角度都是不一樣,有時雙方都不一定能很好地看清問題的本質,從而使雙方相互誤解了對方的意思,而有時學生可能會因為這點事而怨恨老師,產生矛盾。作為老師應當有寬廣的胸襟,能像雪松一樣能屈能伸,使自己在學生中有很高的真正的地位,這樣才能贏得“民心”。老師不應為一些小事而大動干戈,批評學生的同時還要注意到時間,不可訓太長時間,這樣即使你自己覺得不累,但學生很可能已經站久了,聽累了。老師批評學生還要注意自己的言語行為是否適當,得體,是否傷到了學生幼小的自尊心,常用詞語不能多用,學生早已聽得耳朵出繭子,切記不能動粗,特別是一些男老師,不禮貌的語言不可使用,作為一名好老師,一定要尊敬學生,不能把學生當作自己的“發泄牆”。就以上幾點我來舉一兩個例子簡單談談: 

  例一:上課鈴打響了,老師已經走進教室了,可還看見某同學在東張西望講話。老師立即火冒三丈,心想:上課鈴都響了,可這位同學卻還在忙自己的事情,顯然沒把老師,鈴聲當會事。於是老師就開始訓斥,剛開始還是一個小波浪,接着卻是一波接一波,老師竟在上課時間“即興演講”。完全沒有顧及到周圍的一切,那位老師竟然訓了大半節課,而其餘的學生呢,也有幸旁聽到了一場精彩的激動人心的“演講”,結果這節課本應講的知識都拖到了下節課。 

  例二:某學生因為作業問題被老師叫到辦公室訓話,老師一看這學生——恨鐵不成鋼,立馬破口大罵,逼真地像咆哮的母獅:“你這死豬腦子,真是榆木腦袋不開竅!來來回回都快訂正十幾次了……”學生的自尊心受到了極大地傷害,結果成績越考越糟,一落千丈。 

  我們可以想象得出以上兩個例子的老師是多麼可怕,學生卻是如此可憐。顯然教育有方是很重要的,教育一但出了很大的差錯,後果是不堪設想的。如果老師發現教育學生時出了一點差錯,那就應當及時亡羊補牢,想方設法彌補過錯,例如向學生道歉,先欠着學生一份人情,以後再還,老師們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說出口,認為老師是不可以向學生道歉,不然會有損自己的形象,但如果不去彌補,那你的形象就已經受損了,雖然在這個世界上,人與人已經無法再平等了,但是想必退一步海闊天空。 

  我們可尊可敬的老師,每日都辛辛苦苦,勤勤懇懇地操勞,為學生都付出了很多,哺育出了許多優秀的人才。但人才畢竟是難得的,許多學生都很普通,成績平平,並不引人注目,老師如果發現或注意到了該學生還是有潛質,就應該多疏導,指點一下該學生並幫助該學生更加優秀。班級里還是會剩一些“垃圾”無法“處理”,周轉不快,一拖再拖,老師應當多了解一下他,看看是哪方面出了比較嚴重的問題,發現並及時糾正,不應當恨鐵不成鋼,任其發展,變成真正的廢品,拖了班級的後退,成為老師同學們抱怨的對象。如果該學生還有葯可救,並且還有好勝的心,就應當採用“激將法”或“軟禁”。如果該學生很悲觀,就應當給予充分的信任和肯定,定期與他談心,給予安慰和鼓勵。 

  總之,老師和學生應該和睦相處,不是嗎?但切記一定不可成為學生學習成長的?腳石,還學生適當的自由,給學生一個陽光美好的明天,未來。 

  在此,祝福所有的老師都能夠工作順利,身體健康,成為教育有方,為人師表,受學生歡迎的優秀的好老師!

對《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的觀點與想法 標籤:中小學作文 班主任作文 我們的班主任作文 新來的班主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