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心悟佛之空靈

心悟佛之空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還記得我和愛人相識的情景,我們不是馬拉松式的苦苦追求,而是一拍即合的一見鍾情。我不喜歡那種你的心情由我猜,我的心思由你琢磨的曖昧。我要,就要熱火一般,有飛蛾撲來的勇敢果斷的愛情。愛是很乾脆的一件事情,愛就是愛,沒什麼遮遮掩掩,你讓我謙的。愛就愛的乾乾脆脆,愛就愛的轟轟烈烈,愛就愛的大大方方,愛就愛的天下皆知。我們的年紀已經過了暗戀和青春飛揚的時代,我們的年紀已經過了使小性子耍小脾氣的階段,我們的年紀已經過了要檢驗你的忠誠、細心、男人氣概的幼稚時期。我知道,自從我們遇見,我們就該相愛,我們就該走下去,我們就該是一對相濡以沫的夫妻。

  在別人甜言蜜語,你儂我儂時,我和你談論未來,談論我們的工作,討論我們如何省錢買房子,什麼時候要孩子,該如何解決兩地分居的問題。我們是晚婚的奔三的平凡的窮二代的八零族,我們是租着一間十平米不到的水泥簡易房的蟻族,我們是夢想着偶像劇里的豪華西餐卻啃着一塊錢三個不足二兩面的機器饅頭的農二代,我們是每天早晨急急忙忙七點半起床擠在只有可以放下一條腿的公交車裡上班的二流三流的大學生。

  我知道,當我將這些近似殘酷的帽子全都扣在我們這群卑微的生長在一個日益站在國際舞台上強大的國度里時,你會忍不住流淚,忍不住埋怨。但是,我要殘忍的告訴你,這是事實。

  在這個貧富差距越拉越大的時代,在這個農業高科技種植大片瀰漫稻花香水田與二驢犁着兩畝薄地並存的時代里,在這個知識普及知識分子端盤子的時代里,在這個權高位重一人當官雞犬升天的時代里,在這個坐擁上千億資產富豪大官大腹便便一擲千金一餐上萬和乞丐討口飯吃是比比皆是見怪不怪路人不再憐憫的時代里,在這個將前門的大門緊鎖寫着光明正大橫幅萬敲不開卻只見後門敞開兩邊收費順順利利大搖大擺出出進進的時代里,在這個你怨我怨人人怨卻不是怨聲載道的時代里......在這個說不盡道不明黑不是黑白不是白形不是形美不是美醜的整容雌雄不分真假難辨的時代里,春夏陽光依舊燦爛,秋冬風沙照樣狂顛。我們不能因為對這個時代不滿而新生惡念,我們不能因為對這個時代不滿而萎靡不振,我們不能因為掙錢脫貧而惡貫滿盈,我們不能因為沒有找到好的工作而不去 努力奮鬥,我們不能因為太過平凡而自暴自棄。

  說的多不如做的多,做的多不如想的多,想得多不如對的多。

  無論什麼時候,我們要學會自強自立。就拿愛情來說,我們不能把愛情看成是工藝品,就算你即使把它看成工藝品,你也要把它雕琢成一件有價值的工藝品,不要讓它變成繁華落盡之後的擺設和廢棄品。我們要學會經營愛情,等到愛情經營好了,我們再去做好充足的準備去經營我們的婚姻。就連影視劇里都是經營愛情婚姻最火,那我們的真實生活里,經營愛情婚姻也要看的最為重要。婚姻是每一個人賴以生存的元素,沒有了這個元素,我們何以談人生的酸甜苦辣鹹的元素周期表呢?

  我們是過着蟻族的生活,但我們不缺乏富麗堂皇的思想;我們是農二代的子孫,但我們不只是具有小農意識的眼界;我們是二流三流的大學生,但我們不像思想齷齪的奸商暴發戶只為了錢或只為了生活的更高級而努力奮進。

  我們生活貧窮,但我們有我們理想的富裕;我們不夠時尚,但我們有我們唯美意識的時尚;我們無權無勢,但我們有心懷天下事的雄心壯膽;我們社會地位地下,但我們的覺悟不低人一等。我們是新一代的新生力量和主人翁,我們有能力擺脫貧困,我們有能力照顧我們年邁的雙親,我們有能力過我們想過的生活。我們不需要乞討,我們不需要可憐,我們不需要扶貧。我們的頭顱是高傲的,別因為沒錢而認為我們的尊嚴不重要,不要相信那些放下尊嚴的人才是明智的人。我們每一個人需要有尊嚴的活着。古人云,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更何況,我們也是像古人一樣一步一步從剛學會走路就走進學堂開始咿咿呀呀學習文明知識和了解深層次領域汲取知識的學者。我們不能拜倒在這個金錢至高無上,“妓女”既當小三又當情人又立牌坊,貪官既拿錢財又能陞官又可籠絡人心的時代里。

  自始至終,我堅信,正義永遠壓過邪惡,陰霾始終都會過去。只要我們挺住,只要我們齊心協力,只要我們相信,美好的一切真的不只是夢。

  就像愛情,婚姻,只要我們用了心,真心,誠心,愛心,善心,那就沒有什麼是不能擁有的。

  從小,我最喜歡的小說是《穆斯林的葬禮》和《平凡的世界》,因為那裡面的人性雖然都有缺陷,不管是身體的還是身心的,但是,最終,他們都是善良的,堅強的,忠貞的,有愛的。

  一個頂着一頭銀絲,在墳頭拉着悠揚悲情的小提琴懷念已故的戀人摯愛;一個善良堅強,又回到了該守候和需要守護的人身邊。記得那時候,我不明白,楚燕平為什麼不娶個美好有學識的妻子繼續他和新月未完的翻譯事業,孫少平為什麼不接受分配的工作待在城市過富足的生活而去煤場娶那位帶着孩子的寡婦。 現在,我明白了,那是因為在每一個人的生活里,不光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活着,為了一個人的私慾活着。我們應該有更多的理由為該活的人活着,為值得活着的人念想着,為我們堅韌剛毅的尊嚴活着,為不可磨滅的信念活着。我們需要有一尊佛的空靈,在有、無、為的精神支柱里活着,有的時候我們該“有”,有的時候我們該“無”,有的時候我們該“為”。

  大千世界,你你我我,在這個即將迷失了我們信念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該慶幸,慶幸我們是在這樣一個複雜的社會裡依然繼續行走而又保持着一顆單純美好且堅毅不屈的心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