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四川高考作文題《過一個平衡的生活》

四川高考作文題《過一個平衡的生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隨着社會的高度發展與物質水平的提高,我們對於生活的質量也在不斷更進,在這樣的社會生活中,衣、食、住、行依然佔據着我們的整個生活,所以,生活中我們需要去適應社會的發展,與現代文化的不斷更新。因此我們需要一個平衡點,來很好的適應與融入這個社會,或許,這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有些強人所難,然而我們有更好的選擇嗎?事實證明,沒有。

  人生的意義是活着,生活的本質是生存。強者食弱肉,弱者被強食。人類世界並不複雜,食物鏈的頂端就是吞噬自己的魔咒,被慾望所迷而淪陷,被貪婪所侵而苦惱。想得到的太多並不是什麼好事,得與失之間不能兩全也是兩種極致的平衡點,物極必反。

  世間沒有高端生物,只有被無限放縱的慾望。譬如;利益、金錢。兩者無不是個人產物,卻同樣被兩者俘虜、套牢,最後惹的多少人為之日夜煎熬,樂極生悲,最後害人害己。

  有太多人被禮儀廉恥壓的喘不過氣來,或者這就是我們所謂的面子吧。而我中華卻深受其害最後落個腐朽不堪,然深受其害的不僅是我們自己,而是整個泱泱大國,其弊是書面得知,口口相傳,最後自毀其真,“流言蜚語”許是由此而來吧。面子就是將流言驅除。有時我們只看到表面,卻從不深究其本質,面子自古就是中華之害,其表不過浮躁不堪,然又有幾人不愛面子的,即便聖賢,也是如此表裡不一。

  生活在當下社會,人們的心理正在悄然發生着變化,隨着西方文化的不斷滲入,我們對世界的認知也有了全新的改觀,但隱隱約約可以發現,隨着社會的變遷,我們的生活中總感覺缺少些什麼,相信與我有同樣感觸的人也會有同感吧?那麼我們的生活到底缺少了什麼?是祖宗為我們留下的幾千年來的歷史文化底蘊?是外來文化的侵入而使得我們丟失了自身的信仰與傳統?或是人心浮躁利益當前的現代文明?還是因為我們身邊缺少了正能量,使我們迷失了自我?或許我們真正缺失的是對自己國家文化的不了解,和追求與世界同化的心理病態。

  盲目跟風讓社會主意特色與華夏文明徹底敗給了西方文化,不得不說,這是偉大文明古國的悲哀。美國某位前國家領導人曾這樣評價中國:如果一個國家丟失了自己的傳統與文化而失去自我,那們我們就可以去攻打他了。不得不說,他是話中有話,其中含義更是一目了然,不錯,我們丟失的不是尊嚴,也不是所謂的面子,我們丟失的是整個國家,丟失的是我們偉大民族的驕傲與殷實的資本,這樣的國家是懦弱的,因為我們連自己的文化尚未了解,並缺乏一定的認知與尊重,又憑什麼去評價與追寵其他國家的文化內涵?

  人生同樣如此,多少繁華如浮雲,多少金利如糞土,我們的生活是交換制,而非奴役制。如今,又有多少人被浮華迷惑,被利益俘虜。老話說的好,買賣不成仁義在,然現代社會的我們,仁義全無買賣橫行,若用一成語形容當今風氣,我僅能想到的便是:“無奸不商”。

  人生本身就是一個魔咒,我們被太多世俗與傳統所腐蝕,變得沒有自我,沒有思想自由。我們利用道德武器去殘害社會陷害他人,然而我們心中的道德,卻早已他人冠上不道德的罪名,最後反受其害。人的思想是可隨意發揮的,取長補短更是學之奮進用之不揭的畢生手段。只有不斷開闊思路,勇於發現並破除魔咒,人生才會有新的突破與領悟,舊的觀念傳統就讓我們保留在歷史中去挖掘學習吧。學海無涯,只有站在古人的肩膀上,我們才能超越並技高人一等。生存,活着,或許就需要這種智慧手段吧。

  當一個國家沒有了特色文化與傳統的支撐,且取弊而難以發揚其長,那麼可以肯定的是,這個國家的人民生活也不會好到那裡去,因為我們失掉了別人眼中的信任,這樣的國家只能走向衰敗。崖山之後無中國,明亡之後無華夏,宋朝的滅亡,絕對不是簡單意義上的改朝換代;而是中國第一次亡國。有興趣的可以查‘崖山之後無中國’這句話,真是血淚斑斑的警句。宋朝覆亡,山海戰中國整個精英階層全部殉國,一脈相承數千年的中華文明由此產生斷層,其影響深遠延續至今。

  血的歷史教訓證明,我們不缺少歷史文明與深厚的文化內涵,我們缺少的是一個合理並予與尊重的虔誠認知,而今,還有什麼事情是使得我們感到不平衡的呢?其實在我看來,中國千年文化底蘊就是一種平衡,華夏文化包容博大,如果我們用心品讀,用心體會,無不是一種平衡,然而處於現代人的我們,缺少了堅定的信仰,缺少了自豪與優越感,這是一種普遍的自卑心理,因為我們沒有了根基,沒有了值得炫耀的資本,沒有了正常的心態,所以我們失去了平衡感,而這種平衡感,恰恰是來自於我們內心的自卑心理,與其他國家文化相較量卻沒有信心的自卑心理,然而我們卻忘記了道家的思想,自然無為,與自然和諧相處,以其獨有的宇宙、社會和人生領悟,在哲學思想上呈現出永恆的價值與生命力。

  當我們在為生活感到無力時,我們又缺少了孔夫子的;修身、養性、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思想理念,治國、平天下或許我們沒有這個能力,然而修身養性卻是任何人都可以辦到的。當我們處在人生的艱難時期,佛道結合的佛教文化又能使的我們的內心平和,且思想富有哲理性,當然,三教九流更不必多申,取長補短本就是我們的強項,在如此廣大且包容的國家生存,我們需要智慧,需要探索,更需要堅持自己的思想與理念,其實當下社會的浮躁,不是誰對誰錯,而是我們需要一種平和的心態去面對突如其來的某些事,某些人,和某些文化。

  人生只有一次,世間沒有輪迴轉世,更不要妄想前世、今生,好好珍惜今生與身邊的一切吧,因為今生不可再來,不可複製的。其實活着很簡單,敢於突破傳統與道德的包袱就是強者。然而生活卻很複雜,因為沒人敢與道德傳統叫板。其實一切都是自己的思想產物罷了,怨不得誰。

  言於此,無非是選擇一種怎樣的生活方式,使我們的心裡產生平衡感,其實很簡單,知識就是力量,夢想與追求是我們的動力,華夏千年文明底蘊是我們的自豪,生活便是磨厲我們的砂石,只要能夠細心了解中國文化,那麼人生的目標便會有清晰的認識。生活沒有誰是誰非,更沒有什麼平衡與不平衡,它就像我們的國家,命運坎坷卻依然頑強毅力於世界頂端,而天枰的倒向不會偏重於哪一方,因為生活是無法平衡的。心態是我們面對生活的必要條件,只要我們將自己的眼光放的深遠些,相信腳下的事物會變得更加渺小,就像我們從外太空看地球一樣,我們離它越遠它就越渺小,當我們靠近並不曾挪動腳步時,它便是我們心中無大逾越的障礙,平衡只是一種心理狀態,當你有足夠的認知與眼光時,自然而然的就會有平衡的尺度,而生活,便是磨厲我們的根基。



四川高考作文題《過一個平衡的生活》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高考狀元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