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生活隨筆】58和趕集的競爭引發的思考

【生活隨筆】58和趕集的競爭引發的思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趕集網和58同城都是中國知名的分類信息網站,雙方目前的情況是在搶客戶、搶點擊率、搶市場,而在運營上還是主要依賴於風投的輸血。明星代言、巨量廣告,讓雙方進行着狂熱的燒錢運動。

  應該說,分類網站對百姓比較實用,但目前的分類網站很不如人意,比如虛假信息泛濫、重複信息很多,給用戶提供的參考性較低,甚至上當受騙者也不在少數。那麼,如何才能提高分類網站的用戶體驗度?

  如果從網民的角度出發,最主要的是希望瀏覽到的信息是真實有效的;但從經營者角度出發,經營者更在意網站在流量上占的比重、關鍵詞、點擊率等技術指標,而唯獨忽略網民對信息真實性的強烈需求。當然,在信息真實性方面,分類網站的確做了自己的努力,但這些努力對發布者沒有太大的約束性。如何才能提高信息的真實度呢?

  信息真實度上,淘寶做的最好,雖然淘寶上也有假冒偽劣產品,但淘寶在建立誠信體系方面走在了國內互聯網的最前沿,第三方擔保交易,買賣雙方要真正地對自己的交易負責任。相比之下,分類網站門檻非常低,只要簡單註冊,信息基本上隨便發。分類網站現在名氣打響了,市場有了,但用戶的體驗度卻減分了不少。58姚勁波設想從信息瀏覽到直接交易的模式,是非常好的,因為只有可以直接交易的信息,買賣雙方才更注重自己的信息真實度。在這一過程中,作為主導者的分類網站,當務之急是建立起完善的信息發布主體的誠信度考核建設工作,這一點淘寶已經比較成熟,很多方面可以借鑒。如果分類網站實現直接交易,可能和淘寶利益上有競爭,但領域不完全一樣,比如我作為一個消費者,只是簡單轉讓一個或幾個物品的話,我不會專門註冊個淘寶網店,但可以輕鬆發布到分類網站上擔保交易。也就是說,淘寶更注重的是b2c,而分類網站可以做c2c、b2c等,更側重c2c。

  如果分類網站實現了誠信體系的建設,實現在在線直接交易,那麼分類網站將進入一個新時代,對網民來說實用度大大提高,屆時,分類網站或許不用一味用燒錢的方式維持運營。

  當然,這只是筆者的愚鈍之見和對分類網站的一點期望,至於分類網站走向何方,我們拭目以待。

  謹以此文,三省吾身

  天鶴流雲 書於2012-9-26 10:24分



【生活隨筆】58和趕集的競爭引發的思考 標籤:職位競爭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