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摘花生引發的思考

摘花生引發的思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摘花生引發的思考

  前些日子,老公給我打電話,要我安排小孩去幫他摘花生。我擔心小孩年紀小不會摘花生,加上天氣太熱,萬一中暑了,還會多添麻煩。就這樣由自己代替孩子去幫他摘花生。

  孩子在暑假,總覺得不好玩,我只好趁外甥女回廣州之際,把孩子帶到她姐姐那裡去玩。自從孩子不在身邊,我似乎少了一些樂趣。我只想每天去上班,到處走動,可以看到許多人和事,這樣一天不知不覺就過去了,過得充實些。

  今天,我跟往常一樣,高高興興去上班。我已經穿上工作服,戴上帽子,在準備用物的時候,忽然聽到有人叫我:“徐姨,您今天休息,怎麼又來上班了?”這樣的問話,我聽到不止一次兩次了,並且有同事笑話我:“徐姨,您真的老了,沒記性了。”是啊,年過半百,不老才怪。自嘲的同時,我不免生出些許憂愁:人老了就真的不中用了嗎?如何去除這種年齡差距帶來的自然煩惱?

  煩惱無處不在,可以說跟年齡無關,任何年齡階段都有數不清的煩惱,關鍵是如何主動消除煩惱,不影響工作和生活。我想起女兒快要開學了,開學之後就沒有現在這麼自由了,下決心抽時間去看望大女兒,並接小女兒回家。

  在準備接小女兒回家之前,我去幫老公摘花生。前次,我去他那裡,因為天旱,他種的菜地里連一種吃的蔬菜都沒有(老公是一個實在人,喜歡勞動,他利用當地農民荒蕪的土地,種了一些菜),我不得不從妹妹的菜地里摘一個絲瓜來解決晚餐的湯菜問題,此次去他那裡,我特意準備了一些蔬菜給他。

  我提着豆角、茄子、排骨,還有換洗的衣服,風塵僕僕地來到他的身邊。“你來了,是幫我摘花生的嗎?”“是啊,你的花生種在哪裡?”他指着對面山邊上的一塊花生地。“你先去挖,我馬上就來。”我沒坐下十分鐘,就跟着他去摘花生。

  “唉,今年的花生白做了,連種子都挖不回來。”他光着膀子,穿一條藍色的短球褲,雙腳着黃色拖鞋,一來到地里,就揚起鋤頭挖地里的花生,可是,接連挖了幾兜,就只見花生葉、桿、須、殼,沒有結實的花生籽,他難免不嘆氣。

  “今年到處天旱,收成不好,你白白花了不少功夫。怪只怪你自己選擇這裡創業,要不,我也不會到這裡來受罪。種莊稼是靠天老爺開恩的,做其他事情還能發揮人的主動性。”我雖然不情願做苦力,但是,看到他那麼辛苦,我又心疼他,覺得他憨厚、忠實、本分,在下崗之後沒有閑過,一直憑自己的勞動養活自己,牽挂家人,是一個值得尊重和愛戴的人,我不得不說服自己儘可能多關心他、愛護他。

  “你快點摘,要不摘不完的。”他在前面挖,我在後面摘,他生怕我偷懶。我站在花生地里,一邊摘花生,一邊感慨:“幸虧今天的天氣好,沒有出太陽,也沒有下雨,一陣陣涼風吹來,感覺挺舒服的。只要你能把這裡的花生都挖出來,我就爭取把所有的花生摘下來。”“要得,你沒有摘完花生,就不準回去。”“我不回去肯定是不行的,我還跟母親說了要早點回家的。”“你心裡只有母親沒有我,要你陪我一個晚上都不行。”“誰叫你到這裡來賣苦力的,是你自找的,還怪我不陪你。”“要你姐姐、哥哥、弟弟他們照顧母親不可以嗎?”“他們就是沒有能力照顧好母親,因為他們不懂醫不知道如何觀察病情和護理母親。”“唉,真拿你沒辦法!”看他有些不高興,我立即轉移話題。

  “你想不想跟你女兒通話?慧慧已經到她姐姐那裡去了。”我一邊說,一邊撥通電話,並把手機交給他。

  “爸爸,媽媽的手機怎麼到你手裡了?”我聽到慧慧先喊了一聲媽媽,再反問她爸爸。“你這個懶傢伙,我要你來幫我摘花生,就逃到你姐姐那裡去了,誰叫你去的?”他故意訓斥女兒。“是媽媽要我去深圳的,她不讓我到你那裡來。”“你媽媽說是你自己想去的。”“我當然想,是荷花姐姐帶我到這裡的。”“你打算玩多久,什麼時候回來?”“我不知道,我要媽媽來接我回家,她說過要來深圳接我的。”“要你姐姐接電話。”他跟佳聊的話多,總是把矛頭對向我,說我的不是。唉,隨他說吧,反正是這樣子。

  “我餓了,你去做飯吧。”把花生土挖到一半的時候,快十二點了,他吩咐我去做飯。我說:“還是你先回去,我來摘花生之前就煮好了飯,準備好了菜,你只管把排骨燉好就行,我趕緊把花生摘完就回。”“那好,你在這裡摘花生,我去餵豬。”他剛走,就開始變天了,風一陣比一陣大,我擔心沒把花生摘完就可能下雨,這樣就不合算了。我加快了速度,開始是一粒一粒地摘,現在是一手一手地摘,不管土和根須,只要快點摘完,不淋雨就好。沒過多久,就下起了毛毛細雨,我把花生摘完,拿起花生和鋤頭就跑……

  “沒辦法,天老爺不讓我太累了,我只能幫到這。”回到他身邊,我微笑着。“嗯,這雨一下子就會停下來的,我們吃完飯再去摘花生。”他不服氣。“要是這雨下個不停,我也不好回縣城了。我得打電話給嫂子,要她早點回家照顧母親,我來之前就給母親煮好飯、燉好肉了。”“不是我要留你,是天老爺不讓你回去。”他抿嘴一笑。“我明天要上班,今晚一定要回家。”這裡是他的家,也是我的家,縣城是我的家,也是他的家,我多麼希望這兩個家早點合起來,我和他能天天在一起啊!

  想起前幾年,母親八十多歲了,還在地里種花生及其他莊稼,我每次回老家看望母親,還要到地里去尋找她。村裡有不少土地被荒蕪,長出了一個人多高的茅草,而母親的地里看不到一根茅草,只有各種蔬菜、玉米、紅薯、花生等,她老人家一個人種,一個人收成,來回要走幾十里路,才能把果實弄到家裡。有一年,母親收回一百多斤花生,用五個尼龍袋裝着,心裡安排好了,給四個子女每個人一袋花生,還留一袋做種子,準備下一年繼續種花生。可是,第二年母親病了,不能下地勞動了,我就很少去農村看莊稼地了。

  不過,我傳承了母親的秉性,也喜歡自己種一些菜,只是沒有農村那樣有許多隨時可以耕作的土地,只有靠人工造菜地——挑土到屋頂上,用紅磚圍一個菜園,根據氣候變化,選擇種養不同的蔬菜。說起來,還是要感謝他,因為菜園裡的土都是他挑上去的,這個菜園豐富了我的業餘生活,給我帶來了生機。

  人活着,是要做事的。健壯的體魄不是想有就有的,靠堅持勞動和鍛煉,才能強其筋骨,惠其神智。現在的條件好了,在城裡上班的我,看到周圍不少群眾利用空地種菜,吃自己種的菜,吃得放心,既可以節省開支,又可以鍛煉身體,消除煩惱,因此,不管是否有老鼠搗亂,我還是堅持每年種菜,並且按季節輪換選種、培植。幾年下來,我在屋頂上的菜園裡種植了紅蘿蔔、白蘿蔔、芹菜、白菜、萵筍、茼蒿、菠菜、甜菜、絲瓜、苦瓜、冬瓜、豆角、四季豆、黃瓜、西紅柿、茄子、辣椒、大蒜、蔥、西瓜等,還在菜園周圍培植了枸杞子。十幾平米的菜園裡,一年四季都見綠色,足不出戶,就能享受田園生活,其樂無窮。

  人活着,是應該思考的。從出生到死,誰也躲不過這個自然規律,如何讓生死之間這段不長不短的人生過程充滿幸福和快樂,是值得思考的。沒成年之前,我們主要靠父母撫養,所有的衣食住行都離不開父母的牽挂和付出。看父母受累,聽父母講苦難故事,日久天長,慢慢懂得了做人的道理。知道讀書的機會來之不易,只有用心讀,才對得起父母,只有用心讀,才有可能掌握生活的本領,回報父母,只有用心讀,才能懂得國家需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才會珍惜一切機會,好好學習、工作、成家立業……

  按理說,他完全可以呆在縣城,象其他男人一樣,瀟洒地過城市生活。但是,參加工作之前在農村呆慣了的他,在工作近二十年之後下崗分流,不得不外出打工,不得不賣苦力當老闆,因為他生來不是一個貪圖享受的人。按理說,他一個人餵養百多頭豬夠辛苦了,但是,養豬的風險性大,他不得不搞一些副業,把當地農民的空地利用起來,這樣抵消虧損,讓我也感到安慰。從反對到理解支持他,這就是做妻子的轉變,也是家庭幸福的保證。

  戀愛不是遊戲,婚姻不是墳墓。看到和聽到社會上已婚夫婦離婚率逐年上升,我慶幸自己沒有趕時髦。從一而終的封建思想對熱愛家庭的男人女人來說,不能不說是一種精神信仰。我和他從兩地分居到調動工作之後生活在一起;因為他下崗,我們不得不又重複兩地分居生活。今年是我們結婚25年的銀婚年,每一次去看望他,都象談戀愛一樣難捨難分。儘管他生活簡樸,就像一個貧困的農民,我也絲毫沒有離婚的念頭。我知道,真正的家是由男人和女人組合而成的,缺少任何一方的參與,這個家就不是完美的。無論有多大的矛盾或分歧,都是可以協商解決的。只要把家庭穩定和孩子健康成長放在第一位,夫妻就不會輕易提出離婚。所有離婚的人,都存在某一方或雙方變心,把個人慾望架在家庭和孩子之上,其結果不一定比原配夫妻生活幸福。

  摘花生本來是一件小事,但是,有些人說花生是“花心”,當今的男人不花心就是傻瓜。我感謝上帝賜予我一個“傻瓜”男人,他不善於交往,不抽煙、不喝酒、不打牌賭博、不外出遊玩,專心做應該做的工作或事業,儘管他學歷低,沒有什麼過硬的技術,但是扎紮實實的做事是他始終不改的本分。我現在想明白了:休假去看望幫助他,其實是鍛煉身體,調和心身。那裡群山環繞,空氣清新,各種家禽、鳥類、牛羊、貓狗等隨處可見,比城市生活安靜、樸實多了。從遠古時代到現代社會,人類追求的不就是自由自在的生活嗎?我如今找到了,就應該好好珍惜。

  百年好合,白頭到老的願望是完全可以實現的,關鍵是甘願做自然之子,做光明之事。

  (2013年8月17日初稿,9月11日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