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原創9 的養老途徑合理安排老年人養老

原創9 的養老途徑合理安排老年人養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發展中尋找中國的養老方式,給老年人創造機遇,改變養老生活模式,這對步入老齡化社會狀態的中國,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必須應對的社會現實。從中國的經濟發展形勢與社會人口分布情況來看,需要創新,走出一條中國式的老年人養老道路,為老年人晚年生活提供和諧的生活環境,舒適的生活模式,是至關重要的事情。因為,這是創建和諧社會的一個重要基礎之一。老齡人口在社會總人口中佔據比重日益增長,這些老年人需要合理的安排,才能達到完善老年人的養老需求。解決這個問題必須有一個合理的,完美的體系制度來保障,否則,老年人的養老問題就很難得到有效的落實,成為一句空話。

  在過去,人們常說,中國地大物博,幅員遼闊,人口眾多。這的確是中國社會的實際情況,也是中國發展的現實境況。新中國建成立六十多年來,人口可以說與解放初期相比得到了翻番。經濟基礎相對來講,也得到了提高,在世界排名來講,提升了很多,特別是國民經濟發展指數有了極大的提升。但是,以國際慣例來講,人均生產總值指數則仍然落後,與發達國家相比有懸殊差距。改革開放三十年來,國民經濟發展迅速,整體有了提高,這是事實,也是世界矚目的成就。但是,這種經濟發展狀態不均衡,東西部,特別是沿海地區與內陸地區存在着相當大懸殊。在這種狀態下,老年人的養老經濟保障上也出現了差異,貧富優劣呈現出不同差異。經濟發展優勢地區,對老年人的養老基礎可以提供雄厚的資金保障,各種待遇及時發放到位,老年福利搞的好,相關配套設施齊全,服務老年人的機構人員工資有保障,在財政,人員配製上分配比重高,老年人養老工作做的很好,如敬老院,老年公寓的設置,老年托養所,集社會力量,公辦的,個人辦的老年福利機構均得到快速的發展,為老年人養老提供了有利的條件與保障。而經濟欠發達地區,或者經濟條件相對薄弱的地區對老年事業的發展則呈現出不均衡的狀態,相對滯後於發達地區,這是當前的社會現狀,需要國家統籌安排,才能達到全國均衡的目標。

  老年人屬於弱勢群體中的一部分,隨着年齡的遞增,日益明顯起來。所以,老年人養老問題事關重大,必須得到社會全力呵護,共同創建和諧的養老方式,要根據地區的情況,因地制宜採取妥善有效的措施來安排老年人養老事業的發展。讓應該得到養老的老年人加入養老隊伍中來,從生活,從精神諸方面得到慰藉,安度晚年生活,度過快樂的人生。有些地區搞形式化,搞一刀切,老年福利待遇發放存在着弊端,需要改革,需要調整,達到應保盡保,對不符合條件的要以適當的方式解除其待遇分配。對居家養老的老年人應該適當的補助,特別是那些老弱病殘的老年人,更應該多關注,適當地調節待遇比例,這樣才符合實際要求。中國幅員遼闊,人口分布廣,特別是邊遠地區的,少數民族地區的老年人國家應該適當提高養老待遇,以提高生活補助,確保身體營養成分的補充。邊遠地區,經濟相對是落後的,條件差,老年人的身體素質也與發展地區的老年人身體素質有差距的。醫療條件更是存在着差異,醫藥難以達到城鎮一樣齊全,而且藥費的昂貴要高於城鎮很多,所以,適當地給予補貼,確保老年人的生活條件有保障是必要的,也符合社會發展要求的。

  國家相繼出台了一些關於老年人養老方面的條文,法規,這對老年人的養老事業發展是一種促進動力,加快了老年養老模式的發展。中國傳統的養老模式一般是以家庭養老為中心去開展養老工作。隨着社會的進步發展,養老模式越來越多,只要能達到老年人養老需求的模式,適合我國國情,就是好的養老模式。事業是在發展過程中不斷完善,完美起來的。任何事物在初期總會有這樣那樣的弊端存在的,困難也是很多的,經過長期的操作,調節,補充,修正,才能趨於合理,達到日臻完善的境界。人是在溝通過程中相互增進了解,增進友誼的。老年人在未來的發展道路上,也要投入社會養老事業中來,把自己融入社會整體中來,暢所欲言,把好的意見提出來,供國家參考,形成互動模式,促進老年養老事業的蓬勃發展壯大,使我國的老年養老機制早日完善起來,為更多的老年人服務,讓所有的老年人過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安度晚年。這是我們所有社會成員的共同目標,也是共同願望所在。



原創9 的養老途徑合理安排老年人養老 標籤:未成年人保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