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生活隨筆】走錯了的膠州灣海底隧道

【生活隨筆】走錯了的膠州灣海底隧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生活隨筆】走錯了的膠州灣海底隧道

  家人在青島旅遊完后,走膠州灣隧道回去最近,但我也沒走過膠州灣隧道,只是大概知道沿着膠寧高架走就可以到,就估摸着在前頭指引。

  沿着交通標示,快到海底隧道入口的時候,家人電話告知我回去,不用再往前了。我覺得不差這點路,執意要指引到到隧道入口。

  圖片

  等走近了才發現不對頭,原以為到了入口有掉頭的地方,但發現膠州灣海底隧道從青島這端過去完全是個單行線,掉頭是不可能的了,只能硬着頭皮繼續向前跑,直到跑到另一端的收費口。按說早在路邊停下,但發現的時候為時已晚。

  等到了收費口,我抱着試試看的態度問收費的美女:我走錯了,要接着掉頭回去,能不收路橋費嗎?美女的微笑很溫暖,答覆也很誠懇:不能。繳費20元后,接着掉頭往回跑,又一個欄杆擋住去路,再次抱着試試看的態度問收費的美女:我剛交過費,走錯了,能免個返程嗎?美女笑容很美麗,沒有回答,無奈的表情示意我,她也沒辦法。

  一不小心,四十大洋打了水漂,除了收穫了兩個美女略帶“同情”的笑容,啥也木剩下。

  回去的路上,在想,人偶爾會走錯路,偶爾會犯錯誤,有意的也好,無意的也罷,錯了就要付出代價,不管你的解釋多麼合情,也不管你的理由多麼充分,遊戲規則面前,錯了就要埋單。

  已過而立之年,回首往事,大錯誤犯過,大彎路也走過一次,小彎路次數就更多了,用現在的眼光來看,當時的有些失誤彎路是可以避免的,但當局者迷,當時的自己卻深陷其中。還好,人生並不會因為你走一次彎路就不能回頭,走過一段路后,到了收費站是可以掉頭返回的。為大大小小的錯誤埋單,也是每個人一生的必修課之一。

  堅持歷來被捧為是一種寶貴品質,但問題的關鍵是,堅持的方向是否是對的。生活中,如果不適合炒股炒期貨炒黃金炒白銀,卻堅信自己必將在這一行業有所作為,可能徒耗青春;如果不是有超強的能力,卻對普通工作視而不見,天天考公務員事業編,盼望着端上鐵飯碗,可能是耽誤了自己;有些人犯過一次錯誤本可以改正,卻不願停下,以至於越陷越深。膠州灣隧道的單行線走錯了是很容易發現掉頭的,而人生中很多重大問題的方向上,卻很容易被忽視。

  人一輩子總會走錯方向,關鍵是,在可以掉頭的地方,儘早掉頭。

  謹以此文,三省吾身

  天鶴流雲書於2013-09-01 21:50



【生活隨筆】走錯了的膠州灣海底隧道 標籤:海底兩萬里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