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生活隨筆】讀書、反省、修身

【生活隨筆】讀書、反省、修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近幾年來,讀書明顯偏少,內心惶恐,上網雖然資訊便捷,但無法代替讀書。

  上學時代,有些書並不是我們喜歡的,但不得不看,比如喜歡文科的可能不喜歡數理化,喜歡理科的不喜歡詩詞古文。大學畢業后,再沒有必須看書的約束,我們很多人也就忘記了看書這件事情。

  畢業后,一直保持着讀書的習慣,“書獃子”這個詞看似貶義,實則也是貶義,但能做好一個“書獃子”。是一種莫大的幸福。近些年來,我卻忽視了做“書獃子”的幸福。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對於前半句頗為贊同,對於後半句無從了解,也可能後半句適用於古人吧。古人讀書大多是衝著功名,當官發財,自然財色兼收。現代人讀書,好多也是為了考公務員,和以前科考,無實質區別。筆者沒有考公務員的才華,那真的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也無無考公務員的宏圖之志,註定與公務員無緣。作為尋常百姓,享受着讀書的樂趣。

  記得上小學的時候,就喜歡古詩文,後來,到姥姥家找到了舅舅所買的很多書,既有中國的武俠小說,也有國外作品的簡單介紹。是書,讓我第一次看到一個色彩絢麗充滿想象力的世界,地攤上的2毛錢的小畫本,有黃蓉郭靖的那種連環畫,也特能讓人充滿想象。

  到了初中,更多的時間是用來學習課本,偶爾讀本課外書,印象最深的是看中了一套《歷代才子》,印象中大概是60多元還是70多元來,在1996年前後那會兒,對於當時的生活條件來說,應該是非常昂貴的,但舅舅還是很爽快地給我買了下來,這讓我非常珍惜,如獲珍寶。還有一本《一代偉人毛澤東》,介紹的是毛澤東成長的歷程。

  到了高中,沒有印象很深的書籍,因為課本內容本身也非常吸引我。語文、地理、政治、歷史,都有很多的故事,讓人去做琢磨,當然,對於未曾涉世的高中時期的我來說,對那些政治歷史等事件的理解,是停留在非常膚淺的層面上,但這不影響,這些內容為我勾勒出了一個立體的世界。隨着英語的學習,可以簡單地讀懂一些英文小文章,對國外的生活,也萌生了一種好奇。

  可以說,大學畢業前的成長,離不開讀書,讀書能讓人精神豐富,讀書能給人奮鬥的力量。到了大學,彷彿進入了自由的天堂。上課的時間相對高中來說,是少之又少,所以,可以自由讀書的時間,是非常充沛。你可以吃飽飯後,一整個上午或一整個下午或一整個晚上,全部用來看自己感興趣的書籍。圖書館,是我認為海洋大學最寶貴的物質財富,而良好的學習氛圍,是海洋大學最寶貴的精神財富。在大學的時間很短,卻非常留戀。儘管我如此不舍,但我必須踏上新的征途。

  新人進入職場,最大的障礙可能來自於人際溝通的不暢和工作經驗的不足。但是,從踏出校園的那一刻起,沒有人會手把手地去教你如何做事,這時候,在學校期間培養起來的自學能力,便顯現出它的價值。

  經驗不足,是每個人都遇到的問題,世界太大,我們太小,我們了解的太少,但人類的偉大之處之一在於發明了書籍,因為書上記錄了前人在處理問題時的各種寶貴經驗和人生感悟,這能讓我們少走很多的彎路,也為我們如何進入到工作進入出色地完成工作,提供了指導。問題在於,你是否願意去讀書,進而去感悟。

  畢業以後,讀的書籍五花八門,這些五花八門的書籍,勾勒出了一個立體的社會,很多事情不必親身經歷,也自然略知一二。

  如今,辦公室里堆積了上百本各種書籍,近在眼前,唾手可取,而且時間也是充足的,但看書的時間卻少之又少。自省原因,書有了,時間有了,卻沒有了上學時期安靜的心靈。沒有一顆平靜的心,很難讀下一本厚厚的書。

  人的一生,會面臨很多的誘惑,也會遇到諸多的困難。人是最聰明也是最無賴的動物,因為它會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違背本心的事,找出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讓聽者覺得合情合理。是的,的確我們可以找出好多理由說給別人聽,但我們卻無法欺騙自己的本心。如果欺騙自己的本心,即使理由再充分,也無法消除內心的惶恐。讀書,貴在讓我們建立起了一種自我反省機制,讓我們堅定自己的信念,通過讀書,沉澱自己的內心,凈化自己的心靈,從而,約束自我,提升自我,為家人帶去幸福,為社會創造價值,我想,此生,也就無憾矣。

  謹以此文,三省吾身。

  2012年7月31日09:08分



【生活隨筆】讀書、反省、修身 標籤:讀書思廉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