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生活隨筆】中秋賞月

【生活隨筆】中秋賞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以節日為借口,漫步在燕兒島公園不遠處海邊的木棧道上。如果不是以賞月為名,很少有時間能走在海邊感受海風的吹拂,雖然它距離我們是那麼近。

  月亮如玉盤,高懸於夜空,雲朵不斷從月亮身邊飄過。夜空下,霓虹燈若隱若現,伴隨着拍打到岸邊的白色浪花,勾畫出一幅清新簡約的畫卷,還有好幾個人支起三角架,準備定格下美麗的瞬間。

  大多時候,月亮給人的是複雜的感情:或者是朦朧的美麗、或者是安靜的相思、或者是孤獨的感觸、或者是浪漫的情懷……

  新月如佳人,出海初弄色。蘇軾將明月比喻成佳人,讓人感到朦朧中的美麗。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張九齡以月亮為載體,訴說這情人之間的相思之情。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通俗易懂的詩句,形象生動地展現了身在異鄉的孤獨之感。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歐陽修詩句,勾勒出情人約會的浪漫場景。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冷風冬聽雪, 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望着海上的明月,自己覺得至少在此刻是輕鬆的,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年代,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雖然擁有的物質財富極少,卻保持着一份相對平和的心境,並以積極的態度樂觀地生活着。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正如生活快樂但也會有酸甜苦辣。給自己留一點時間,給自己留一份心境,賞月。

  謹以此文,三省吾身

  天鶴流雲書於2013-9-19 22:48



【生活隨筆】中秋賞月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