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中央巡視組曬出“問題清單”對“單”下藥是關鍵

中央巡視組曬出“問題清單”對“單”下藥是關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央巡視組曬出“問題清單” 對“單”下藥是關鍵

  截至前日,二輪中央巡視組全部曬出了“問題清單”,商務部、廣東、湖南、吉林、雲南、山西、安徽、三峽集團8個巡視點,查出腐敗問題,其中6個巡視點查出工程項目腐敗。(3月2日 新京報)

  中央二輪巡視10地8個查出腐敗,17名官員被調查。可以看出,第二輪巡視工作成效顯著。但我們看到成績也應清醒看到工作、制度等方面存在不足,認真分析原因,深刻剖析背後的漏洞,針對“問題清單”逐一整改落實,讓老百姓感受到真切的改變才是關鍵。

  認清“問題清單”中問題的危害性比只發現問題更重要。第二輪巡視中發現8個被巡視點存在領導幹部以權謀私及貪腐行為,10個被巡視點均存在幹部選任問題。不難看出,我們一些地方和行業對幹部選拔任用及日常行為的監管工作都明顯存在不足,急需改進。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腐敗分子就如侵蝕我黨肌體的害蟲,習近平同志曾提出腐敗已經關係到了我黨的生死存亡。看似一些簡單的問題,但正是這些問題誘發了一連串的嚴重效應。試想,如果我們對幹部選拔不嚴點,一不小心把那些害群之馬選在了重要崗位,其危害性不言而喻。發現問題就是一個好的開始,只有先發現問題才可能解決問題,堵住漏洞。

  找准問題的解決方法是清理清單的重點和關鍵。如今,巡視組讓那些“老虎”、“蒼蠅”和不足一一顯現。找出機制、日常監管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加以完善就是重點和關鍵。對所有在巡視中發現的問題來個對症下藥就很有必要,畢竟只有做到有的放矢,問題才可能被逐一解決,問題才不會再是問題。而通過問題的發現和解決,使相關機製得到進一步健全,從人管人變成用制度管人,最終權力才能全部被關進制度的籠子。

  如何保證“問題清單”中的問題都被一一整改。除了嚴格監管更需務實的行動。說的好不如做的好。問題能否得到整改最終落腳點還是在行動上。巡視組發現問題的地方首先要進一步認識其存在問題的嚴重性,表明整改決心和態度。其次要將問題再梳理、再次反省、再剖析,真正找准問題存在的根源。另外整改時要體現鑽牛角尖的精神,扭住問題就不放,一日沒整改到位堅決不收兵。只有這樣,巡視中發現的問題才會被消除,才會起到舉一反三,推動工作的作用。

  (作者:雨天)



中央巡視組曬出“問題清單”對“單”下藥是關鍵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