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跨出“照鏡子”第一步

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跨出“照鏡子”第一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照鏡子”是中央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通過“照鏡子”查找差距,讓每個黨員幹部都能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方面擺出問題、看到不足、明確方向。

  面對世情、國情、市情、黨情深刻變化,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體黨員面前。而當前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認真“照鏡子”,才能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進行有效的大排查、大檢查、大掃除。

  -- 為民服務要用“放大鏡”。群眾反映的問題,常常是下水道堵塞、自來水停水、看病不方便、行路不暢通等等,這些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但連着廣大群眾的衣、食、住、行,應對不及時,解決不到位,往往有損感情、傷民心,影響黨群幹群關係,所以,“小事”不小。因此,每當面對群眾訴求,都要拿“放大鏡”照一照,看明白黨的宗旨觀念是否體現、群眾路線是否執行、科學發展觀是否踐行。明乎此,“百姓利益無小事”的理念,就會深深紮下根,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得、情為民所系,才能成為自覺行動。

  -- 務實工作要用“平光鏡”。“無實之名,禍之門也”。不論幹什麼工作,必然實字當先,以實為本。但在不少地方,往往流行於假、大、空,熱衷於虛、浮、誇,談成績海闊天空,看問題忽略不計,查情況模模糊糊,定決策心中無數,其結果必然是工作無起色,局面打不開,群眾有怨聲。“欲當大任,須是篤實 。”作為“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黨員幹部,不論是發展經濟,還是推進改革,都應用“平光鏡”照一照,掌握事物的本來面目,有一說一,有二說二;查找癥結的來龍去脈,不擴大,不縮小。明乎此,才能自覺做到摒棄空虛之理,不刮浮誇之風,遠離虛假之行。

  -- 清廉自守要用“顯微鏡”。利用職務之便,吃點、喝點、拿點,常被某些人視為“小問題”,思想上疏忽大意,行動上馬虎放縱,自認為無關緊要,而放鬆警惕,習以為常。“不慮於微,始於大患。”大凡腐敗分子,哪一個不是從喝點小酒、拿點回扣、收點禮品開始的?經常拿“顯微鏡”照一照,“溫水煮青蛙”的危險讓人警醒,“堤潰蟻穴、氣泄針芒”的道理值得銘記。

  為人民服務是永無止境的實踐,也是增強黨性、永葆本色的歷練。認真“照鏡子”找差距,切實踐行宗旨,改進作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能給廣大黨員幹部帶來思想上的收穫,並落實到行動之中。



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跨出“照鏡子”第一步 標籤:群眾路線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