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改變行政“潛規則”行動是關鍵

改變行政“潛規則”行動是關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九條暗訪短片,條條直面矛盾。昨日,參加我省2014媒體問政活動的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人痛心自責,連聲道歉,承諾堅決整改損害經濟發展環境問題,扭轉幹部作風。(湖北日報 8月27日)

  隨着政務信息公開化進程的加大,政府各部門的運作情況、服務態度紛紛曝光在陽光之下,信訪等部門的規範化也讓百姓有了可以訴說自己訴求的地方。讓政府與百姓之間的鴻溝逐步縮小,從而讓政府第一時間聽到百姓的聲音。

  近日,為進一步擴大公開透明化程度,湖北省舉辦了媒體問政活動,讓媒體代表人民群眾說人民群眾最想說的話,反應人民群眾最關注的問題,為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發聲。從而爆出九條最具代表性的暗訪短片,政府官員與媒體人同坐在一個平台上直面矛盾。政府執政方式的轉變是思人民所思,急人民所急,為民辦事的首要體現。政務公開最大化是新形勢下的產物,它的成長必然是要面對很大的衝擊力。雖然大多數黨員幹部都是為民務實的好乾部,但是依然有極個別對待工作不認真,利用職務之便吃拿卡要的情況。這樣的事件一經爆出必然引起軒然大波。

  在此次曝光的事件中大多都涉及人民根本利益,如規劃手續、消防許可證、工商行政處罰、質量檢測費等,但凡要個體經商或是承包工程都離不開與這些部門打交道。合法誠信經營卻要遭遇各種剋扣,辛辛苦苦掙的血汗錢大多卻落入吃拿卡要者的腰包。面對這些質疑,各部門帶頭人都表示汗顏,深刻的認識到了工作中管理上面的問題。如工商幹部裁量權使用不當、如各級纖維檢驗局對企業層層收費,複雜繁瑣、如電力工程市場的隱性壟斷。

  筆者認為,發現問題不可怕,怕就怕口頭認錯很快,行動上停滯不前。各單位帶頭人的認錯態度都很好,但是必須要量化到行動上來。對事項規定要進一步細化量化,將各項規定和執行情況向社會公示,用制度制約權利,不僅要接受內部監督,更要接受社會各界監督,接受廣大人民群眾的監督。



改變行政“潛規則”行動是關鍵 標籤:潛規則 離婚潛規則 關鍵在於落實 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