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關鍵在黨關鍵在人

關鍵在黨關鍵在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關鍵在黨關鍵在人

  居欣如

  黨的十八大鮮明地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了關係我們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決策和舉措,提出了許多新提法、新亮點、新舉措、新部署,構成黨和國家戰略新布局,領航中國信心滿懷地共創美好未來!

  在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新的歷史時期,我們黨對自身面臨的挑戰具有高度的自覺和清醒。繼建黨九十周年講話之後,胡錦濤同志再次向全黨發出警示,並寫入黨代會報告,明確指出:“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新時期如何應對這“四個考驗”、“四種危險”,是我們黨面臨的一個重大歷史課題,也是我們黨的建設的一項長期政治任務。

  當前,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在這場偉大的接力中,我們黨如何領導全國各族人民不斷推進黨的事業,如何在面對艱巨複雜的任務時,前赴後繼,攻堅克難,去戰勝面臨的一系列挑戰和艱難險阻,關鍵是我們的黨要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這就要加強黨的建設,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對於廣大黨員特別是黨的幹部來說,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堅定政治立場,明辨大是大非。更要堅持群眾路線,密切聯繫群眾,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繫,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要堅持民主集中制,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增強黨的創造活力,增強黨內生活的原則性和透明度。正如胡錦濤同志所說的:“只有堅持艱苦奮鬥,心中裝着人民群眾,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才能保持我們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才能增強抵禦腐朽思想侵蝕的能力,才能不斷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對於我們黨的事業來說,選什麼人,用什麼人的問題始終是一個關鍵問題。古人云:“為治之要,莫先於用人。”千秋大業在用人。古往今來,國以人興,政以才治。毛澤東說:“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鄧小平也說過:“關鍵在黨,關鍵在人。”

  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這是當初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重要要求。現在,則更加具體更加深刻地指出“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這就給人們確立了一個標準,體現了一種政策,樹立了一種作風,顯示了一種形象,使人們從一個個親身具體接觸的幹部身上明白和體驗到黨的幹部的高尚品德和優良作風。人們真正體驗到:“哦,這就是共產黨;(政治學習 )共產黨的幹部就應該是這樣的。”

  本來,我們黨的幹部就應當是清正廉潔,德才兼備,勤政愛民,奮發有為的。然而,面對“四大考驗”,在不良風氣影響下,選人用人方面存在着種種弊病,諸如“一把手壟斷用人權”、“暗箱操作”,黨委討論形同虛設,民意測驗徒有形式等等。由於作風不正,任用幹部搞親親疏疏,拉幫結派,任用了一些道德缺失、慵懶散奢、能力低下、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的幹部,有些地方甚至封官許願,買官賣官。這種狀況嚴重損害黨的形象,敗壞黨的作風,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盡失民心。

  庸官、貪官、投機鑽營者混入幹部隊伍,逍遙自在,活得瀟洒滋潤,這種環境和氛圍必然帶壞一批意志薄弱、信仰不堅定的人。而正派的人、埋頭干實事的老實人被晾在一邊——“冷處理”,黨內“健康力量”就受到壓制、削弱。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看到“邪氣得勢,正氣不揚”的情況,精神上也受到一種無形的打擊。嚴酷的現實不僅損害我們黨的事業,也將摧毀不少人的理想、追求、信念和對黨的信賴。

  問題官員和投機鑽營之徒得以騰達,雖然只反映了我們用人問題上的一個小小局部,但他們的“示範效應”是極為惡劣的。筆者建議不妨對“腐敗在前,陞官在後”的典型事件作些具體剖析,像病理解剖一樣,弄清前因後果,引為深刻教訓。

  為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真正貫徹“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標準,我們要進一步擴大民主,完善考察,加強監督,健全機制。要進一步圍繞對各類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對“一把手’’的有效監督,重視對帶有規律性問題的研究。最重要的是真正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執行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幹部路線,無親疏、新故之分,並形成一套相應的制度和機制:要逐步形成並完善幹部選拔任用機制、考核評價機制、管理監督機制、激勵保障機制,從而形成廣納群賢,人盡其才,能上能下,公平公正,充滿活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幹部人事制度體系?

  只有建設一支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的執政骨幹隊伍,才能為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保證。

  我們深信,我們的黨在偉大的接力中,在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一定會充分發揮黨的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密切聯繫群眾的五大優勢,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應對風險考驗,順應民眾期待,時刻保持自覺、自警,化解危險,帶領全圍人民踏上新征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迎接巾華民族偉大復興取得新勝利!



關鍵在黨關鍵在人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