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周至職教中心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政教處工作總結

周至職教中心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政教處工作總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周至職教中心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政教處工作總結

  陝西西安周至職教中心 筆名:紀昀清 原名:紀堪迎

  郵編:710403 電話:

  本學期在學校領導的英明決策和大力支持下,在全體班主任老師的緊密配合下,政教處各項工作得以順利開展和圓滿完成。現就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這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

  1.為了強化安全意識,一開學,我們就與各班主任老師簽訂了“安全責任書”,使“安全重於泰山”的意識深入人心;

  2.為了清除安全隱患,我們組織校領導對教學樓、北辦公樓、圖書樓、餐廳及公寓樓的線路、燈管、風扇、電源插座、損壞桌椅、衣櫃等先後多次作了安全大檢查;

  3.為了避免傷亡事件的發生,我們連續多次組織全體班主任老師下樓層對各宿舍逐一進行管制性刀具大排查,后兩個月是每周集中大檢查一次。

  4.為了保障公物安全,除了在重大節假日安排臨時工看守教學樓、公寓樓及實訓樓外,還安排領導與幹事輪流進行值班;為了加強男女生公寓的管理,及時制定了《周至職教中心公寓值班安排表》,本學期從12月份開始,每周日至周四夜晚,專門安排各處室幹事和部分老師配合校領導輪流在男女生公寓執勤至晚上11點;每天夜晚校園安全則由劉寶華同志負責通宵達旦巡邏。

  5.針對新建中學流浪狗咬傷學生事件,校長被免職一事,學校及時汲取教訓,對學校周邊流浪狗進行了仔細排查和治理。確保了眾師生人身安全不受傷害。

  6.為了加強家庭對學生自身安全的監管教育,我們及時下發了周至縣教育局統一印製的《建設平安周至 構建和諧社會告家長書》,每份告家長書都要求學生親自交給家長,由家長如實填寫反饋信息,並讓家長親自簽名,以班為單位統一上交政教處。

  7.加強冬至會值班。為了確保冬至會期間校園安全,我們及時制定了《2013年冬至會值班安排表》,值班時間從12月17日開始至12月26日結束。每晚分前半夜和後半夜兩組,前半夜從21:05——次日2:00;後半夜從2:00——6:00。每組由一名值班領導帶領一名處室幹事,負責本組時段校園安全巡查。

  二、加強紀律整頓。

  為了及時發現和制止各種違紀行為,我們安排幹事每天針對課間十分鐘、三餐時間及課外活動等時段予以重點巡查;對打鬧、大聲喧嘩、賭博吸煙等行為予以嚴厲批評和糾正;對翻牆出入等危險行為予以嚴厲整頓。為整頓宿舍紀律,確保學生充分休息,我們要求班主任老師每周至少查宿3次,政教處幹事每晚協助檢查,並對較大違紀現象,率先處理。

  三、注重德育工作。

  為了提高政教處工作人員的育人藝術,我們先後征訂了《陝西日報》《西安晚報》《華商報》等刊物,讓本處室工作人員利用暇時學習感悟。對遲到、曠課、打架、吸煙、賭博、翻牆、上網、早戀、徹夜不歸、大聲喧嘩、衝撞老師等違紀行為分門別類予以登記扣分,並全員參與給予其恰如其分地批評教育。同時嚴格按照“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育人原則,採取攻心戰術,對其錯誤加以系統的辨證分析,使其明辨是非;對具有心理障礙的學生,主要採取語言溝通、心理輔導、循循善誘的方式,使其儘快擺脫心理陰影和抑鬱情緒,儘早走上正常的心理軌道。

  為教化違紀生,使其知錯改錯,不再犯錯,我們在開學初舉行了“關注成長 呵護未來”的法制第一課講座,分別由我校政教幹事紀堪迎老師和政教副主任趙毅老師主講。同時,又安排紀堪迎老師針對各類違紀生舉辦了諸如《吸煙的危害》《上網的危害》《打架的危害》等十大危害系列教育專題講座。另外,還要求違紀生務必寫出書面檢討或保證書進行反省。現共收繳各類檢討或保證書共計220份。

  四、嚴格考勤。

  我們安排幹事對各班主任出操、早讀查班、升旗、班會、晚上查宿等日常工作進行嚴格考勤登記,對各班學生的出操人數以及遲到、曠課、打鬧等違紀行為和好人好事分別進行分門別類地考查登記,並嚴格依照請假制度審批請假條。

  五、量化公正。

  我們安排紀堪迎老師對當日的各班量化積分進行詳細核算和即時公布,使各班量化做到公正、透明,並自始至終堅持一天一公布,一周一小結,一月一總結。

  六、堅持做好各班晨檢工作。

  按照教育局文件要求,我們及時制定了《周至職教中心晨檢表》,要求各班每天按時對各個學生進行體溫測量,且要如實填寫《晨檢表》,並將晨檢表及時上交政教處予以統計匯總。針對體溫異常的學生,安排專人向縣防疫站報告。

  七、積極開展各項活動。

  1.為了加強廣大師生的安全意識,我們每月組織實施一次安全疏散演練,使廣大師生熟悉撤離路線和注意事項;

  2.為了增強全體班主任、班團幹部及所有臨時工的消防安全意識,我們也對以上人員組織實施了消防安全演練,不僅加強了他們的消防安全意識,同時也教他們掌握了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3.為了加強學生的法制意識,我們組織實施了法制教育報告會——特邀范明君律師為大家作法制教育報告。

  4.為了保障學生的心理健康,我們又組織實施了心理健康教育報告會——邀請杜珊娜老師為廣大學生作心理健康教育報告。

  5. 為了加強女生青春期教育,我們為全體女生特意舉辦了由我校胡金娜老師主講的《青春期健康教育》講座。內容涉及如何和異性朋友交往,如何正確處理早戀,如何確立正確的戀愛觀,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等,內容詳實,事例鮮活動人,富有警示和教育意義,備受學生好評!

  6.為了清除校園雜草,我們先後兩次動員全體班主任老師,組織發動全體學生進行了大規模的除草活動,校園各個角落包括樹林、花壇的荒草、綠草,都予以徹底根除。

  7.為了營造乾淨整潔的育人環境,我們還利用每周二下午大掃除時間,專門組織各班學生幹部分成五組,分別對教學樓、實訓樓、男生公寓樓各宿舍、女生公寓樓各宿舍及外圍清潔區進行了專門檢查和打分——將評分結果和量化積分結合起來進行評比,並於每周一升旗時將各班評分結果予以公布,對先進班集體和文明宿舍除了頒發流動紅旗外,還適當予以獎勵。

  8.為了構建和諧校園,加強廣大學生的禮儀禮貌意識,我們組建了以幼教專業學生為主力軍的文明禮儀小分隊。每天由8—12名學生分成兩組,分別站在教學樓東西門口,站成兩列,分別在早上6:00——6:30、上午8:00——8:20、下午1:40——2:00、晚上6:00-6:30時段,向出入教學樓的廣大師生進行問好,通過本次活動的持續開展,師生反響強烈,備受讚譽。

  八、及時召開會議。

  我們堅持每周一早上召開臨時工工作會議,同時還多次召開班主任工作會議和班團幹部會議,及時傳達學校及上級指示,努力糾正不正之風,弘揚正氣,並對各項會議內容由李鵬老師在詳實筆錄之後及時輸機和打印成冊。

  九、堅持做好衛生工作。

  1.剛開學就根據各班實際情況,劃定了各班室內外衛生區域。

  2. 由紀堪迎老師每天早操下后對各班衛生區域予以檢查,並將各班衛生得分情況在量化公布欄予以及時公布。

  3.每周一在臨時工工作會議上,針對公寓衛生、環保衛生及廁所衛生存在的問題,予以專門強調和整改;

  4.每周二下午課外活動,堅持組織全體學生進行大掃除,並統一檢查公布。

  5.為了凈化牆壁,我們發動全體學生將各班教室內外牆壁及實訓樓內牆的污跡全部用砂紙打磨了一遍,同時將教學樓、實訓樓及廁所內的蜘蛛網也用長桿笤帚進行了徹底清掃。

  6.每次迎接上級領導蒞臨我校視察工作,我們都要組織全體學生進行大掃除活動,並對教室、公寓、清潔區,都提出明確要求,且督查各班將以上三項都達到衛生標準。

  十、認真落實“問卷調查”工作。

  針對班主任某一時段的表現,我們先後兩次做了不記名“問卷調查”等摸底工作,並對各人表現予以詳實查看登記,其優點予以肯定表揚,缺點和不足之處予以即時強調;針對量化總分偏低的班主任,由領導與其單獨談話,對症下藥,齊抓共管。

  十一、及時核算班主任津貼和臨時工工資。

  每月末,我們安排幹事及時匯總班主任和臨時工各類檢查資料,針對各人表現,賞罰分明,並及時核算出當月班主任津貼和臨時工工資。

  誠然,我們在日常工作中難免有失誤和不足之處,我們會虛心接受各老師的批評,改進不足,以更加嚴謹的工作作風和更加嶄新的精神風貌去迎接新學期的到來。我們會信心百倍、一如既往、認真負責地搞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2013年12月20日



周至職教中心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政教處工作總結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