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問題”說

“問題”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問題”說

  早就想寫一部“問題學”,但覺得這個“問題”太大了,無法寫好。后又想就“問題”二字寫一篇短文章,可就是不知道怎麼下筆。一堆堆的“問題”擺在我面前,一個個“為什麼”象一團亂麻,將腦子團團圍住,把思維層層捆住,堵得我問也問不得,題也題不了。

  我想:這“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呢?一發這個問,就覺得問得荒唐而蒼白無力,若要將它解答出來,恐怕會文不對題。說實話,命一個這樣的題,本身就是一個“問題”!

  《說文解字》有“凡口之屬皆從口”之說。“問”便是有不知道或不明白的請人解答之意。問別人問題,先要叫門,或開門出去請教別人,於是就產生了這個形聲字,從口,門聲。“題”是個會意字,從“是”從“頁”。“是”有“這”的意思,“頁”有“目次”的表義,即表示要問的內容,喻不易做的事情。對“問題”的解釋,籠統地說:是需要研究解決的疑難,是事物的關鍵,是客觀事物之間存在的矛盾。這種解釋都是就問題二字本身的含義而言的,但它僅僅只能幫助人去理解一下問題這個詞的一般意義,並沒有解決人對問題的實用價值與生活理解。

  我認為,問題是一個高度概括的詞,一個高深莫測的詞,一個包羅萬象的詞。

  大自然本來就是一個謎,這個謎中有無以數計的問題,也有無以數計的答案。但每一個問題的答案都在大自然這個錦囊中,只有有創新思維、勇於探索的人才去尋找這樣的錦囊,逐步去尋找問題的答案,中肯地解答一些問題。

  自從人類有了思維,才開始去思考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人們對着大自然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大自然卻默不作聲,它用許許多多的自然現象打啞語似的向人類出具一道道難題,也隱含着一道道答案。

  面對着大自然,探索者好奇地到大自然中去刨根問底。人們很快就會發現許多問題,但每遇到一個問題,要找出它的答案來卻不是那麼容易。由於探索者的孜孜不倦,慢慢地,一個個問題被迎刃而解。可是,在解決已知問題的過程中,又一個個的新問題同時擺到了人的面前。問題總是不斷,而且越來越多。“十萬個為什麼”也沒有寫盡問題的冰山一角,也解答不了問題終極的一絲一毫。問題在繼續源源不斷地湧現,答案在繼續孜孜不倦地尋求。誰能說出大自然中究竟有多少問題?回答是否定的;誰能說出問題的終極答案,回答同樣是否定的。

  以人為例,至今誰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來的,這問題就一直擱在這。每一個人,在還沒出生就存在問題了,父母要不要孩子,要男孩子還是女孩子,懷孕在身的父母,甚至爺爺奶奶,都擔心着這個問題。孩子一出生,問題就來了,健康、病痛、撫養、教育、安全都是時時刻刻讓父母操心的問題。害病了,是父母的焦急;飢餓了,是父母的責任;沒成才,是父母的心病。父母稍有疏忽,就會出現問題女孩、問題男孩。一路順利成長的孩子,同樣有問題,工作的問題,成家的問題,升遷的問題,孝順的問題,生兒育女的問題,每一個人身上就有無數個問題。生活在自然界,還要受到大自然的影響,有時還出現意想不到的問題。

  有一則笑話,將睡覺說成了一個大問題——以前,男人和男人睡、女人與女人睡不是問題,現在已經是一個問題,要防止同性戀啊!男人和女人睡自古以來根本就不是問題,可是如今卻暴露出許多問題,嫖娼的問題、插足的問題、強姦的問題、養二奶的問題、婚外情的問題,甚至還有亂…倫的問題等等等等,一系列問題的存在,將睡覺攪了個天翻地覆!

  看看,一則笑話就道出了這麼多的問題。可見,問題的存在,對於人來說,永遠都是一個大問題!

  問題的確有大小之分,小小問題的出現,好解決。但大是大非問題,就難辦了。你看,自從人類進入一種社會,建立政權后,有如“木匠加枷——自造”,問題便是一串串。“人心不足蛇吞象”,私心作怪,金錢紅眼,爭權奪利,腐敗入骨。有的人為了圖一己之私慾,什麼事都有做得出來,什麼手段都使得出來,無孔不入,無惡不作。這就是一個社會性的大問題了!

  當今社會,就是一個“問題”社會,什麼事都存在問題,你想要順順利利去辦一件事,沒門!問題多着呢,協調關係問題,找領導通融問題,如果沒有金錢開路,那就更成問題了。有了錢,也同樣有問題,你如果沒有渠道,那你去協調關係的話,錢還不知道怎麼用,怎麼送!有人情關係網,先送了錢,可以承諾幫你解決問題,但能不能完全兌現,那同樣是一個問題。可見,要辦好一件事,一路的過程都存在問題。

  一個單位也容易出現“問題單位”,一個集體也容易產生“問題集體”,一個民族也存在“問題民族”,一個國家也不難看出“問題國家”。

  人不僅僅是關係問題,更重要的是生存問題,生存就要考慮資源問題,資源就要考慮生態問題,生態就要考慮環境問題,環境就直接影響人的生存問題……問題,既是一條迴環線,又是一條拋物線,還有無數的放射線。

  其實,所有的問題,最終歸位還是人的腦子問題,因為只有人才要想問題,要想許許多多的複雜問題,象動物就沒有那麼多的問題了。人壞就壞在這腦子,想得舒暢就高興,想得不對勁就痛苦,就生氣,就負氣,就出現大問題!

  鑒於此,我想把問題分為兩大類型——有益的問題與無益的問題。令人不愉快不高興甚至是生氣負氣的問題不要去想,因為這都無益身心健康,無益於人與社會;令人高興愉快的、有益身心健康的、能有助或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問題就多想一些,這樣就有益於人與整個社會。如果是這樣,人類就和諧了,天下就太平了!

  今天,我之所以以“問題”二字提出這些問題來,同時也是想提醒人們要多多思考問題,不要停止思維的腳步,要以前瞻性的眼光去看問題,去想問題,去探討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使人類發展進步少走思維的彎路,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問題,提高問題的質量,提高思想的質量,提高社會發展前進的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