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曬出權力、民心所向

曬出權力、民心所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年1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各部門公開行政審批事項清單。公開內容包括:項目編碼、審批部門、項目名稱、設定依據、審批對象,以及收集社會各界對進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意見的具體方式等。如果說,積極地簡政放權,是大勢所趨,那麼,國務院日前決定向社會公開各部門保留的行政審批清單之舉,就顯得格外“主動、積極”。

  亮出“權力家底”,可以有效防止簡政放權過程中出現的隨意新設、邊減邊增、明減暗增等問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涉及利益調整,個別部門難免“肉疼”,但又不能“逆流而行”,只好“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這也是有些行政審批陷入“放收循環”怪圈的重要原因。現在“權力家底”亮出來了,以後公眾就可以據此查證,進行有效監督,“變相審批”、“隱性審批”等就失去了存活空間。

  不論是簡政放權,還是亮“權力家底”,所追求的都不是行政審批事項的數量變化,而是為了從源頭上減少審批環節、降低審批門檻、激發市場活力。因此,對於國務院各部門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有關方面應做好落實和銜接工作,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避免“一放就亂”。同時,應注意收集、研究清單公開會各方面提出的意見,查漏補缺,為下一步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提供借鑒。只有徹底終結“審批長征”,才能從根本上實現“小政府、大社會”的格局,釋放出全社會的創新活力。

  將權力暴露在陽光下,接受社會監督,能有效避免改革變為“數字遊戲”。一份明確的權力清單,能讓公眾看到推行多年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成果,也為中央政府進一步推進改革鎖定目標。社會各界的共同監督,也能“杜絕隨意新設、邊減邊增、明減暗增等問題”。更重要的是,隨着改革的不斷深化,容易改的已經改了,剩下的都是“硬骨頭”。如何在啃“硬骨頭”的同時,不增加新問題,將改革順利向前推進,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在這個過程中,群眾支持與否,無疑是重要一環。中央政府主動“曬”權力家底,贏得公眾支持。可以預見,這份支持將為今後的改革提供極大助力。

  接下來,“曬”權力清單也將不僅僅限於中央政府,而是擴大到全國。正如李克強總理日前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作報告時指出,要“逐步建立各級政府的權力清單制度”。這表明,各級地方政府部門不能再持“觀望”態度,而應當馬上行動起來,及早摸清“家底”,結合地方實際,建立起“權力運行圖”。中央已經動了真格,在下一步改革中,如果哪個敢“拖後腿”,社會監督這一關就過不去,更何況其他。

  權力清單的製作過程十分複雜,這項新的探索涉及面廣、情況複雜,不可能一蹴而就。這就需要我們從實際出發,在實踐中不斷創新,不斷完善,最終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行政權力運行體系,打造“有限、有為、有效”的現代政府,保證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