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中央巡視是不正之風的“緊箍咒”

中央巡視是不正之風的“緊箍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去年上半年,10個中央巡視組分別對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湖北、水利部、內蒙古、重慶、貴州、中國出版集團、江西、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人民大學開展了巡視,並於去年9月向被巡視地區和單位反饋了巡視意見。近日,10個被巡視地區、單位向社會公開了對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的通報。2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進行了集中發布。(新華網2014年2月22日)

  情況通報受眾面廣,透明度高,是對中央建立透明公開的權力運行機制的集中反映。通過通報,公眾能輕易知曉社會、國家機關出現的正反面典型或某些帶有傾向性的重要問題,並從中接受先進教育,或警戒錯誤,引起注意,接受教訓。

  相比以前注重巡視的內容,2013年中央巡視組把巡視的方式也放在了重要位置,注重通過通報等方式,向被巡視單位反饋,向社會公布巡視中發現的違反“四風”問題,以及被巡視單位的整改情況,如針對中央巡視組的反饋,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查找“四風”方面的問題,梳理出12種主要表現,認真分析了問題產生的原因。湖北省紀委以明察暗訪形式對全省各市州改進文風會風工作進展情況進行了抽樣調查,抽樣統計結果為2013年會議和發文數量分別下降10%、15%。

  中央巡視組反饋並通報,給被巡視單位戴上了緊箍咒,能夠有效防止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反彈,在此過程中,對被巡視單位而言,能夠根據查找的問題進行針對性整改,對社會而言,對被巡視單位多了一個監督的途徑,通過對通報內容的了解,一方面督促被巡視單位進行整改,另外一方面公眾可以根據自己掌握的情況,對整改的過程進行監督,對整改的效果進行評判,防止扎紮實實巡視,自娛自樂整改現象的出現,相比較而言後者更為關鍵。

  群眾的評判是全方位的、近距離的,除了對出現的問題會監督評判外,群眾更想要的結果是得到更優化的公共服務,基於此,群眾期盼的就不僅僅是對現有問題的整改,而是希望在此基礎上有更高的要求和標準,根據存在的問題有長遠的解決機制和處理方法,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解決根本問題。被巡視單位也應當呼應群眾的訴求,要樹立全局眼光,把存在的問題納入本單位、本地區長遠規劃,要走一步看三步,在解決這個問題時要想到對另一個或另一些問題是否有利,不能就事論事,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否則,通報的問題解決了,其他問題又出來了,最後是越解決越亂,越解決問題越多,背離了整改通報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