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官員公開財產改變觀念抓實公開才是關鍵

官員公開財產改變觀念抓實公開才是關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官員公開財產 改變觀念抓實公開才是關鍵

  行政改革藍皮書《中國行政體制改革報告(2013)》昨日發布。藍皮書稱,超五成被調查者肯定官員財產公示效果。課題組分析稱,要建立有效的官員財產申報和公示制度,還必須跟進一系列相關的配套改革和舉措。(3月23日 北京晨報)

  2010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對各級領導幹部該報告什麼,要怎麼報告,由誰監管報告過程及結果,領導幹部如果不按規定報告如何處理等都作出了明確。其實,領導幹部每年也在進行報告,可原本是監督官員日常行為、反映其包括財產、家人真實情況的好舉措,卻沒有發揮出實效。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筆者認為,一方面認識還存在問題;另一方面公開機制還不完善。

  對於社會公眾來說,官員們的收入、財產情況及日常行為都想赤裸裸的暴露在大家的視野中。一直以來,只要出現貪腐分子,大家都會用有色眼鏡給所有的公務人員標上貪腐、不作為的符號。其實這種以點代片的思維是不對的,除了少數腐敗分子,真正為民辦事,心中裝着老百姓的幹部還是占絕大多數的,像牛玉儒、任長霞、楊善洲、沈浩……還有許多這樣的好乾部,他們就該被我們銘記,被我們歌頌。請大家用正常的思維、正確的視角看待身邊的公務人員,他們其實都是普通人,你也許看到了他們的表面風光,但你一定沒有看到他們面臨的壓力和無賴。作為普通人,為了養家糊口,為了自己的理想都在默默奮鬥和付出,請大家相互都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指責吧!

  官員也要改變自己的認識,對於社會公眾的質疑一定要正面回應。公開財產就是獲得公眾了解的最好方法。畢竟隨着公務員工資、人事制度改革力度的加大,其進入、升遷渠道變得越來越規範,工資收入水平也隨着工資改革步伐的加快也不再那麼神秘。當中央八項規定等禁令出台後,堵住了少數人公權了濫用的缺口,制度讓權力的籠子越來越緊,公務員下海,公務車司機辭職潮正慢慢顯現,高壓力、低薪酬、不被公眾所理解的弱勢形象正展現在媒體面前。真實情況就是如此,也不再需要遮遮掩掩,與其引起外界的猜疑,不如按照相關機制公開自己的財產,讓被逼公開變為主動公開,從而消除公眾疑慮,贏得理解和尊重。

  相關部門也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機制的完善,既使公開變得更規範,監管效應顯現,又使官員由不想公開或公開不規範變為必須公開、規範公開。通過不斷的總結和完善,既公開了財產也增進了了解,防止腐敗發生最後也變成了一種必然。



官員公開財產改變觀念抓實公開才是關鍵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