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一年級家長會上家長代表發言稿

一年級家長會上家長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年級家長會上家長代表發言稿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孩子上小學前,我們在眾多的小學中糾結了很久最終選擇了蓮花小學,事實證明,我們的選擇正確的,一年來,我的孩子成熟多了,他的變得快樂了,自信了,上進心強了,也愛讀書了。藉此機會,我感激各位老師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讓他既學會了讀書,又學會了做人。在此,我代表與會的家長們對各位老師的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謝!

  每個孩子都是我們一生的希望,是我們一生的藝術品。他們來到這個世界時,起點都是一樣的,最後好與不好,是教育的結果。教育的問題,是我們每個家長肩上很沉重的問題。我和我愛人都是高中老師,有滿腦子的教育理想、教育理論,所以第一個學期是採取了順其自然、不給孩子太大壓力的方式。自己要麼出去打麻將,要麼做自己的工作,要麼出去應酬,根本沒有去問孩子作業完成了沒有,今天在學校學了什麼,中飯吃什麼菜。結果考試成績一出來:六七十分,學習習慣也非常的差。於是,我們放棄了原先的教育理念,改掉了以前的不好的生活習慣,堅持留一個人在家裡陪着孩子學習,開始全心身地關注兒子。

  1、關注孩子上課聽講的習慣。

  孩子是否專心聽講,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聯繫老師,從老師那裡直接了解情況。我經常問孩子,今天上課學了什麼?最有意思的是什麼?回答了幾個問題?如果孩子什麼也回答不出來,那孩子肯定是有問題了。

  為了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聽課習慣,作業之餘讓孩子說說語文學的哪一課,哪些內容感興趣。數學什麼地方難?什麼地方容易?久而久之就促進了孩子專心聽講的習慣。

  2、關注孩子讀書的習慣。

  蘇聯的一位教育家說:“讓孩子變聰明的辦法不是增加作業,而是閱讀,再閱讀”。我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注意培養他的閱讀習慣,從漂亮的幼兒畫報,到少兒科普讀物,隨處都有他看的書,甚至蹲廁所的時候也拿一本書看。有時讀書比較專註,叫他幾聲都聽不見。

  3、關注孩子寫作業的習慣。

  做作業必需要養成好的習慣。我們規定孩子每天下午放學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寫作業,寫完作業首先自己檢查,再交給我們家長檢查。在檢查中發現孩子的學習問題,及時的幫助孩子解決這些問題。周末的學習計劃會在星期五晚上的時候安排好,由孩子自己安排好時間來做。

  4、關注孩子看電視與玩電腦的時間。

  凡是孩子,都喜歡看電視、玩電腦。如果毫無節制,他可以一天到晚守在電視電腦前。合理控制看電視玩電腦的時間,才能把剩下的時間用到閱讀及其它有益身心健康的事上去。

  電視,我家是這樣規定的:上學期間星期一到星期五不允許看電視,周末可以看半小時。我家的電視平時不怎麼開,我自己基本上也不看電視。

  電腦,從第一次上網就規定:只允許周末上網30分鐘。時間到了,自己自覺離開電腦,表現好的,下次有幾分鐘可延長;表現不好,下次要縮短上網時間。

  這樣既滿足了孩子的要求,又訓練了孩子的自我管理調控能力。

  5、關注孩子能力的培養。

  周末我會安排一些勞動任務給他,比如掃地、拖地、煮飯等,讓他參與到周末大掃除當中來,以培養他勞動的意識。放假時,我們還會一起運動,比如騎自行車、打羽毛球、溜冰等,讓他享受運動的樂趣,而不會想到去上網打遊戲。在運動中既鍛煉了身體,還可以培養他的耐力毅力忍受力,並告訴他只有付出努力才能學到你想學的東西,只有堅持才能成功。

  6、關注孩子的進步。

  俗話說得好“數落子千過,莫如誇子一長”,與其讓孩子在沒完沒了的批評中糾纏做錯的事,還不如適時的表揚,給孩子的每次進步來鼓掌喝彩!我堅信一個優秀的孩子不是罵出來的而是誇出來的。

  培養、教育孩子還有很多很多方面。我並不是行家,在今後希望和在座的各位家長們共勉,一起配合老師們的教學,讓孩子們都能快樂健康的成長,讓他們喜歡上學習,感受書本帶來的快樂!謝謝大家!



一年級家長會上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