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家長交流會家長發言稿

小學家長交流會家長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家長交流會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學校領導、老師們,親愛的家長朋友們,大家好!我是來自六年級三班的***媽媽,今天非常榮幸來到咱們的家長交流會上,與大家共同探討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

  在交流之前,請允許我向學校領導和全體老師由衷的說聲謝謝,孩子來到外海實驗學校的每一分成長都離不開您的悉心指導和教育,我相信這不僅是我的心聲,也是在座所有家長們的心聲。

  我一直認為女兒能夠來到這所學校,她好有福氣。首先是因為有兩位德高望重的校長,您二位在辦學上始終堅持以學生為本的辦學理念,堅持培養孩子的綜合素質,而不是急功近利,單純的追求學習成績,這是讓我們家長深感欣慰和踏實之處。一直讓我尤為感動的是,咱們學校幾年來一直進行的詩文考級活動,這對孩子一生的成長都將是受益無窮的。我在後邊的講述中會重點來談。其次,孩子在外海期間所有的班主任都極為負責,中低年級時有細緻入微的閆老師,是您讓孩子愉快地度過了轉學的過渡期,儘快的融入到了這所學校。還有就是現今的李老師,作為六年級畢業班的班主任,壓在您身上的重擔可想而知了。在如此繁重的教學任務的壓力下,您不僅教書更加重視孩子心智的成長,不斷地給孩子鼓勵,讓孩子逐漸增強自信心。感謝班主任們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對她的諸多幫助。再就是任課老師,每次接送孩子與各科老師去交流時,在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同時又被老師們的敬業精神感染着,感動着。感激之詞溢於言表,還有很多很多,在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

  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我們每一位家長都會有許多心得體會,與其說是教育孩子,不如說是與孩子共同成長。各位家長朋友們,是否還依稀記得十幾年前當我們的孩子呱呱落地時,我們的那份欣喜,那份激動。而那一刻起,我們不僅擁有了為人父母的榮耀,更是有了一份責任和重擔。從那以後我們就開始慢慢求學路,學習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父母。回顧這十餘年來,我也有心得,感謝曉楠老師,感謝領導老師們,感謝各位家長給到我這一次與大家分享的機會。

  首先,性格的重要性。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完善的性格是極為重要的。

  讓孩子擁有積極快樂的心態,懂得感恩,學會與人相處,在集體中擁有團隊合作精神。眾所周知,言傳重於身教,這些優良性格的培養,是需要家長在平日的生活中身體力行的去做。

  與孩子相處時,學會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孩子。有人說讚美和鼓勵能使白痴變成天才,這句話可能有點誇張,但是也有其一定的道理。想想我們成年人在工作單位都渴望得到領導或同事的讚美和認可,更何況是孩子呢。所以我們家長一定要抓住鼓勵的契機,而不是不着邊際的隨便誇孩子。清D平時學鋼琴,記得有一段時間開始倦怠了,我看着她那懶洋洋,敷衍了事的狀態心裡有點着急,找了個機會跟孩子詳談了一次,基本就是說彈琴的重要性,言語之間給她很多有一定能彈好的暗示,後來一段時間女兒彈琴確實有點進步,有一次她用心彈了一曲之後,我語重心長的說,女兒聽你彈琴簡直就是一種享受哈,這無疑會給孩子很大的鼓舞。讓她逐漸產生自信,給自己一個良性的暗示:我能行。

  其次,閱讀的重要性。

  有人說,小學階段是培養孩子良好習慣的重要階段,是的,在眾多的好習慣中,閱讀時尤為重要的一項。10-14歲,是人的一生最重要的黃金閱讀期。如果錯過了這一時期的科學閱讀指導和大量有效的閱讀,將會給孩子的成長造成難以彌補的缺憾。一個人閱讀史就是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一本好書就是一輪太陽,讓孩子書包里多點“太陽”。書籍會給孩子打開一翻新的世界。然而閱讀習慣的養成,尤其是對於寄宿制學校的學生來講,學校的相應的管理制度就凸顯其重要性了,講到這我不得不再一次感謝校長和所有的老師們的辛勤付出了,對孩子們閱讀能力培養不僅重視,而且落實到了實處。每年假期,都有相應的閱讀書目。清D的閱讀愛好是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的,也是一次偶然的機會,看着孩子的漢字量已經大大增加,我買了一本海倫凱勒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也是想試試看她能否讀得懂。沒成想丫頭很快就讀完了,當然以她那時的理解力,應該是囫圇吞棗的讀得。但無論怎樣講,孩子對閱讀開始有感覺了。來到外海后,配合每學期老師要求的閱讀書目,孩子的閱讀量不斷增加,更為可喜的是,女兒愛上了讀書,讀起書來有時會如饑似渴。

  說到閱讀,還有一點需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經典誦讀。腹有詩書氣自華。中國古典文學讓人陶冶情操,心清氣靜。國學經典能提升孩子的境界,放大孩子的格局,提升智慧,只有這樣的孩子才是人格飽滿,人性光明,德才兼備的孩子。國學能教會一個男孩子做一個正直的男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他的思想像大海一樣深邃,他的心胸像天空一樣開闊,他絕對不會為了一點小是小非斤斤計較,更不會因為一點小小的挫折,就悶悶不樂。國學能教會一個女孩子,像水一樣柔軟,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會教會女孩子自尊自愛、善良賢慧。

  為人父母,我們應該讓孩子在童蒙時期就做到親近聖賢,開啟孩子的智慧。其實在孩子讀一年級的時候我曾經嘗試着讓孩子背誦注音版的論語和道德經,但是很難堅持,然而值得慶幸的是,來到了外海,我們有了詩文考級,在領導和老師們的推動下,孩子真正的積累了古詩文,這對孩子的未來的成長,健全人格的塑造是何等重要啊。我深知,這期間學校領導和老師們的付出是巨大的。我曾做過了解,也有很多學校實行過經典背誦,但要麼是沒有落實,要麼就是堅持不下來,而外海的老師們,這些年來一如既往的堅持着,作為孩子,作為家長我們好有福氣,再次感謝啊。

  第三,旅行的重要性。

  讀萬卷書,不能死讀,那是獃子;行萬里路,也不能白行,那是販夫。讀書,要學會思考,旅行,也要深度旅行。兩者結合,才會真正讓孩子形成多元化價值觀。旅行,是一種最好的、最直觀的方式,讓我們看到真實的世界,真實的生活。很多時候,我們習以為常、司空見慣的東西,其實並不是天然就該如此的。旅行,就是讓我們知曉,離開我們居住的地方,五十里、五百里、五千里之外的地方,那裡的山是什麼樣的,那裡的水是什麼樣的,那裡的房子是什麼樣的,那裡的人是什麼樣的……最關鍵的,則是那裡的生活,究竟是什麼樣的。

  記得前年帶着女兒去台灣,不僅感受到了寶島自然風景美妙絕倫,品嘗了熱帶水果及台灣的各色小吃,而且領略了當地的人文特色。記得有天晚上我們在一個小鎮休息,大約已經九點多快十點的光景了,路上行人稀少,偶遇十字路口恰逢紅燈,橫穿的路線根本沒有過往車輛,但與我們同行的當地人依然穩穩的站在路這邊,一直等到綠燈放行才肯過馬路。我和女兒對這一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去年我們去日本,如果說自然風景遠不及我們祖國的壯麗山河,但是依然會被他們對工作的嚴謹敬業,無論在哪裡都是整潔如新的環境所打動。還有清D七歲那年去日照,一定會在她童年的記憶力留存着在海邊篝火晚會時,在眾人面前舞過那曲鈴兒響叮噹的快樂與成就感吧。這些,所有的親眼所見,親耳所聞,親身經歷都是無法在家裡可以體會到的。

  第四,學習的重要性。

  學生的天職就是學習,這是毋容置疑的。在學習方面,我們慶幸我們的孩子有着極強責任心的老師們,他們會傳授最好的學習方法和學習技能。作為家長,我們需要做的是身教重於言傳。父母好好學習,孩子天天向上。也許有的家長會說,我們學啥。您知道嗎,感覺比語言快十倍,當我們想讓孩子多讀書時,我們有沒有有沒有潛下心來讀書刊播,當我們想讓孩子用積極的態度來對待學習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對我們的工作保持着積極進取的狀態,當我們希望孩子在學習成績上能夠勝不驕敗不餒時,我們有沒有對生活中的得失保持着平衡的心態。其實,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最好的榜樣。

  在學習上,我幾乎不給孩子進行任何指導,甚至作業我都極少去檢查。每周的作業老師要求籤字,我跟女兒達成共識,你的作業認真完成,仔細檢查,媽媽只負責簽字。但是如果因為錯題挨批的話,那是你沒有認真完成的原因,自然由自己來承擔責任。這樣做並不代表不關心孩子,接送孩子時,我也會竭盡全力跟任課老師多溝通,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不過這學期因為工作原因,很多時候不能做到親自接送,在這方面有很多欠缺。所以周末回家后與孩子的溝通就尤為重要了。每周五或周六我們要至少拿出一晚的時間進行溝通和交流,了解孩子的學習,思想,生活動向。

  值得一提的是,咱們學校的教師隊伍是一個愛崗敬業,認真負責的團隊。記得又一次,英語老師吳老師很焦急的對我說,清D媽媽,你要注意一下孩子的口語了。當我了解到孩子的口語情況時,也開始着急起來。我就在思考,到底哪裡出了問題了呢,確實我對孩子英語口方面疏於重視,極少關注。但是還不能直接去訓斥孩子,需要先平穩自己的負面情緒,在心平氣和的狀態下跟孩子溝通。要讓她自己重視起來。這樣的溝通還真有效果,儘管口語水平進步還不是非常明顯,但是她開始有意識的從網上多搜集英語會話,讓自己進行練習了。並且在吳老師的不斷鼓勵下,孩子對英語學習的興趣極大提高。記得上學期老師要求做英語課件,清D特別積極的準備,為了準備一份自己感到滿意的課件,她甚至熬夜到夜裡一兩點。儘管我也不希望孩子影響休息,但是看着孩子那份認真執着的樣子實在是不忍心打擊她的積極性。

  馬上就要小升初了,相信這個時期我們家長都開始有些緊張和忐忑了吧。我個人感覺,作為家長,我們能做的就是積極配合老師,讓孩子能夠理解現在已經到了備考的準備階段了,重視每次的測試,考試后一定要認真對待錯題,了解自己出錯的原因,是粗心,還是知識沒有掌握好,區分對待。同樣的錯誤以後不要再出現。

  以上是我在親子教育中的點滴心得,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懇請各位老師和家長,把您寶貴的經驗介紹給我,讓我在大家的幫助下不斷地修正自己,彌補不足。

  親愛的家長朋友們,父母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懷有對孩子一生的責任。農民種莊稼,光靠愛,不行,只有懂種莊稼之道才有好收成;教育孩子,僅有愛,不夠,只有懂孩子的成長規律才有好未來。讓我們伴隨着孩子的成長一起成長起來吧,謝謝!



小學家長交流會家長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