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初一下學期班主任會上發言稿

初一下學期班主任會上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初一下學期班主任會上發言稿

  各位下午好!

  今天錢主任通知我談幾點工作體會。恭敬不如從命。在五分鐘內,我想,就談“執行”兩個字,因為我本人做事,就追求能做的事馬上做,複雜的事限時做,不能做的事會當場表示沒法做。只有馬上執行到位,才能把我們的說教,轉變成學習力、管理力。用杜郎口中學校長話來說:行動是老子,思想是兒子,創造是孫子。這裡的“行動”,我把他理解為“執行”。

  “執行”是一種能力,能力需要不斷提升,在動態之中促進班集體不斷向上。我認為有兩個主要因素可以推動執行力的不斷提升,這就是不斷增強人的能力和不斷創新班級管理制度。

  一、首先談人的因素。任何事情都是人做的,人是生產要素中第一要素。要提升班級執行力,學生幹部是最重要的支撐點。我班學生在小學擔任過主要班干不多,所以班級剛組建時最為迫切的任務就是班干隊伍建設。培養一批人,才能帶好一班人。

  (一)、為了提升班級執行力,我努力選准第一屆班干。在勞動中發現人培養人的。2010年初一(3)班在剛入學的9月份,班級沒有值日表,值日任務全由我分工組織,值日任務全部由臨時班委及臨時勞動組長完成。勞動創造人類,勞動最能看出一個學生的品行。

  (二)、為了提升全班執行力,提升班干工作能力。

  1、2010年的第一學期,班干會形式與場合不限,隨時隨地地召集相關班干,針對問題,講是怎樣發現這個問題的,怎樣從細節中發現管理上的問題,大家再商量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講清楚偶然事件中蘊涵的必然因素。

  重點培養班干發現問題的能力。能否發現問題是一個人能否創新的前提。方法確實比困難多,但如不能發現困難在哪裡,那麼就談不上尋找“方法”了。

  2、要求所有班干做好工作筆記。我自己十幾年來的班主任工作筆記本一本不少。2010年第一學期學生的工作筆記,我經常點評:從錯別字到記錄格式,從處理問題過程到方法,還有我掌握的班級情況而他們沒有記錄處理的,我不僅補上去,還要求他們找出是什麼原因遺漏了,針對管理上薄弱環節進行補救。

  3、班會課一般由學生班干主持。班會課班干務實,班主任務虛。班干總結一周情況,要求每位班乾的發言要有七成表揚,三成批評,對事不對人,用具體姓名、數據、例證說明問題,表示看法,提出建議。他們彙報完,如有時間,我就務虛,講講大道理。

  4、為了提升全班執行力,做到責任與權力統一。班主任充分授權給班干,班干授權學習組長、勞動組長與課代表。班級的量化項目,與學校十六項考核任務一一對應,由班干負責評價,依據就是每天的班干值日,每天放晚學前用兩分鐘總結,把一天情況反饋給全班同學,講進步在哪,不足在哪。量化這個辦法,有利有弊。所以我對結果一般只看不說,貼在班上。公開只是讓大家知道班級的弱項在哪,哪些同學需要引起注意,努力的方向在哪一項上。這是依照學生的年齡特徵與整體的班風來決定的,學生要求進步,班風又比較正,點到就可以了。量化太複雜,可能會成煩瑣哲學,教育活動有時是難量化的,可能使教育問題簡單化。

  (三)、為了提升全班執行力,全班大部分同學都參加班級管理。隔一學期,班干組長課代表人選就變動一下,三年內計劃要讓80%的同學擔任過班級幹部。這樣初中生在學業進步的同時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同一學生不同學期在不同的崗位進行培養,讓學生做事,其實不僅是培養工作能力,更重要是培養“責商”。 譚焱心博士於1985年提出“責商(RQ)”這個概念。責任心是人最重要素質之一,責商比智商、情商都更重要。情商是發掘情感潛能、掌控情緒的能力,而責商是把智商、情商轉化或提升為現實能力的關鍵要素。責任心如何培養,我感到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讓這個人做事,善始善終。

  二、其次談制度這個因素,制度要不斷創新。創新就要從細枝未節中發現問題。這個方面,我舉一個例子,我做了一份班干工作推進表(見表)。

  三、第三個因素是班主任自身建設。這個內容很多,比如要經常讀書,經常觀摩學習其他優秀班主任的做法,經常反思。

  另外,班級管理中,我還有幾點:

  (一)、我表揚學生,但不隨意表揚。我盡量把這個表揚權留給掌握全面真實情況的具體負責同學。比如,大掃除,你看到只剩下張三一個人賣力掃地,你就在班上充分肯定張三。其實,張三是最拖拉的。班主任是班級權威人士,你經常這樣,會產生“求求你,表揚我”的現象,學生看到班主任來了,就會喊“老班來了”“老班來了”做樣子。表揚可以,但必須掌握全面情況,或者表揚中限定時間空間範圍。不然,班主任就成了提升執行力最大的阻力:你不到場,我不幹。在幼兒教學領域有著名的蒙氏教育法,意大利的女性教育家瑪麗亞·蒙台梭利《運用於兒童之家的科學教育方法》中有一段很好,大意就是遊戲學習工作本身是有趣的,而這時老師在旁喋喋不休的表揚破壞了這份樂趣,從而破壞一個人初始的動力,不是尋找生活本身的樂趣,而是總在意別人的矚目。

  (二)、班主任要言必行,行必果。用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教育專家王曉春的話來說:就是班主任做事寧可蛇頭虎尾,不可虎頭蛇尾。比如說:衛生前,讓大家把衛生搞好,但事後沒有查看。那麼第二天點評,可能就會無的放矢,泛泛而談。再比如說,上自習課時某個學生表現不理想,當時為了不影響整個課堂氣氛,不當場說。但到晚上放學時,要找這個學生了解原因。

  (三)、盡量地把各種問題轉化為方法問題,不歸因成思想品德問題。

  請各位指正,謝謝!

  2011年5月18日



初一下學期班主任會上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