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全區"七一"黨建大會交流發言稿

全區"七一"黨建大會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全區"七一"黨建大會交流發言稿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下午好!

  xx街道下轄10個社區,共有9個社區黨委,1個社區黨總支,社區支部94個,非公支部45個,在冊黨員2546人,其中非公支部黨員550人。近年來,xx街道黨工委積極貫徹落實市委、區委決策部署,在區委組織部的正確指導下,充分發揮黨組織引領保障作用,全面深化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建設的功能和內涵,不斷探索法治型基層黨組織建設新路徑,着力加強基層黨組織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探索深化黨建工作的項目化、品牌化、標準化,街道黨建工作有了明顯提升。上午剛剛在蘇州市"七一"黨建大會上,獲得蘇州市"先鋒街道"榮譽稱號。

  一、強學習,修黨性,認真抓好黨員幹部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 "學原文、悟原理".堅持街道黨工委中心組學習制度,領導班子帶頭學習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大意義,用黨的基本理論特別是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黨員幹部頭腦、指導實踐,組織黨員幹部開展"看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活動,推動街道基層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理論學習深入開展、常學常新。二是"頌典型、揚正氣".在去年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開展了"社區事社區頌"的微黨課活動,用身邊人說身邊事的方式,挖掘平凡黨員的光輝業績,並用各種形式開展事迹宣講會、成果展示會,深受群眾歡迎。今年,我們堅持深化"社區事社區頌"活動內涵,組織"平凡黨員、光輝業績"基層優秀黨員評選活動,發現並挖掘了一批身邊的先進典型,以凡人善舉感染人,以身邊榜樣激勵人,在全街道範圍開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進一步加強黨員幹部道德建設,廣泛傳播正能量。三是"廣調研、重實踐".廣泛開展工作調研,理論聯繫實際,帶着問題把工作擺進去,真正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實際本領,建立黨工委領導聯繫社區制度,服務群眾"222"工作機制,讓街道班子成員每個月走訪掛鈎社區不少於2次,走訪非掛鈎社區不少於2個,走訪居民不少於2家。

  二、打基礎、亮品牌,進一步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

  一是夯實基礎,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落實"一把手"抓黨建責任制,街道黨工委書記負總責,黨工委班子其他成員根據分工,抓好職責範圍內的基層黨建工作,社區及其他黨組織書記各司其職,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同時,建立社區書記黨建工作專項述職評議機制,形成黨建第一責任人把黨建工作抓在手上,責任扛在肩上的新常態。二是創新品牌,搭建黨員服務平台。在機關黨員參與志願服務方面,根據轄區黨建資源豐富的特點,依託街道社會組織產業園昌和公益坊,積極整合黨建資源,探索黨建項目化、品牌化建設。形成"益動先鋒"黨建志願服務聯盟,推動機關黨員參與公益志願服務,兩年來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黨員達400多人次,入選了姑蘇區基層黨建"十佳黨建創新項目品牌";在轄區黨建服務功能提升方面,成立xx街道社會組織區域黨建聯盟,梳理形成區域服務型黨組織"兩圖三清單"建設體系,以加強社會組織建設、扶持社會組織成長、提高社會組織承接能力、推動機關黨員參與志願服務、開展公益服務項目為重點,圍繞社會公益服務項目,整合社會組織,機關部門、街道社區、非公企業等黨組織資源,推動轄區各類黨組織及其黨員參與公益志願服務;在社區服務群眾方面,基層黨組織引領"政社互動"和"三社聯動"工作實踐,發揮基層社區和社會組織專業化優勢,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社區服務群眾的體制機制,促進黨員進社區服務群眾規範化、制度化;探索項目化運行機制,打造"一社區一品牌"工程,將黨員志願服務活動以項目形式固化成服務品牌,提升黨員服務群眾特色化、品牌化。三是嚴格管理,幹部隊伍高效廉潔。近年來,依託蘇州市委黨校 、區委黨校以及姑蘇區廉政教育基地等資源優勢,加強黨員教育培訓力度,開展"青藍工程"傳幫帶活動,紮實有效開展"每周一課、每月一講、每季一考、每年一評"學習教育活動,對社區黨組織書記、專兼職黨務幹事分層次輪訓,對新黨員、發展對象和積極分子開展黨的知識專題培訓和知識競賽等活動,對黨組織和黨員個人實行積分管理,建立黨員幹部績效管理考評體系,建立領導幹部實績公示制度,把績效結果與評先評優、提拔使用掛鈎,激發全體黨員幹部積極向上的內生動力,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三、重法治、提能力,積極探索法治型基層黨組織建設

  一是健全基層黨組織依法決策制度。根據《xx街道街道黨工委議事規則》及《議事決策"三重一大"重要事項範圍》等,開展依法決策、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對涉及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事項,進行合法性論證並集體討論決定。將法治建設考核內容納入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委綜合考核測評體系,社區全面落實"四層四會"制度,發揮社區黨委"領導層",社區居民代表大會"決策層",社區居委會"執行層",社區議事會"議事層"的互相促進、互相補充的積極作用。二是深化基層黨組織各項工作機制。形成"清渠工程"——黨員發展全程管理新機制,通過"雙培育"模式、"分類管理、積分考核"機制、"轉正答辯、群眾評議"制度,在街道"子城在線"綜合服務平台,專門開闢黨員管理模塊,對黨員發展全程進行痕迹管理,從嚴把好黨員發展入口關。建立和完善《關於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十要十不要"規定》、《xx街道零星工程項目管理辦法》、《嚴肅財經紀律規範財務管理的實施意見》、《xx街道督查督辦工作制度》等重要規章規則,實現街道內部管理和外部政務建設規範化、科學化。三是提升基層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動基層黨組織引領社會治理創新實踐,實行"一站多居"、"政居分離",建立聯合工作站,釐清原來社區黨委和居委會的工作邊界,讓居委會回歸居民自治組織本源,社區黨委的領導功能和居委會的自治能力得到明晰和提升,基層社區運用法治方式辦事服務的能力進一步增強。

  各位領導,同志們,嚴字當頭、實處着力,我們將全面落實市委關於加快蘇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髮展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黨組織引領保障作用,結合基層實際,適應新常態、落實新定位、邁向新目標,為街道提出的"文化xx、魅力子城、幸福社區、快樂人群、美麗心靈、舒適生活"建設目標提供堅實保障。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