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一年之計在於春國旗下講話稿

一年之計在於春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年之計在於春國旗下講話稿

  沒有夏的酷熱難耐,也沒有秋的蕭瑟涼爽,更沒有冬的寒冷逼人,春是一個萬物復蘇,生機盎然的季節。正如雪萊所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經過皚皚白雪的洗禮,春姑娘邁着她獨有的輕盈步伐,活潑靈動地向我們走來·····

  我們常把"春夏秋冬"稱為一年四季,由此可見,春是一年的開始,春的到來,既預示着舊的一年已經過去,新的一年正向我們招手。古人云:"一年之計在於春。"因此,在春天,我們應當樹立明確的目標,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勤奮不懈地追求,為新的一年做好充分的準備。

  在春天,我們需要樹立明確的目標。美國著名總統羅斯福說過:"成功的道路是目標鋪成的。"的確,目標是我們奮鬥前進的動力,而強大的力量則來自於明確的奮鬥目標。俄國革命家列寧在讀大學期間因參加革命活動,被反動當局開除了學籍,並逮捕入獄。一年後出獄,他已經失去了進大學的機會,於是列寧決心自學完成全部大學課程。但他十分喜歡滑冰和下棋,而這兩件事做起來又很浪費時間,列寧為此傷透了腦筋。最終,在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后,他明確自己的目標是學習,而不是玩樂,便毅然放棄滑冰和下棋,全心投入到學習之中,取得了驕人的成績,這個事例告訴我們,明確的奮鬥目標尤為重要,一定要心無旁貸、全神貫注,否則就會一事無成。

  在春天,我們需要珍惜時間,把握現在。英國戲劇家莎士比亞說過:"拋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拋棄他。"是的,時間是由分秒積成的,善於利用時間,懂得珍惜時間的人,才會做出更大的成績來。現代書畫家齊白石90多歲后仍堅持每天做畫,一天至少5幅,他的牆上掛着他自己寫的座右銘:不教一日閑過。以此客人來為他做壽,等最後一批客人走後,已經是深夜了,老人家經不起累,就睡下了。第二天他早早醒來,早飯都來不及吃,硬要把昨天落下的畫補上才肯歇息。由此可見他的惜時如金,"不教一日閑過".正是他對每一分每一秒的珍惜把握,才鑄就了這樣一位非凡的書畫大師。

  在春天,我們需要刻苦勤奮,不懈追求。"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文學家韓愈說過:"業精於勤荒於嬉,形成於思毀於隨。"一個人如果足夠勤奮,那他在面對各種難題時,都能迎刃而解。從小我們便聽說過懸樑刺股、鑿壁偷光、囊螢映雪····的故事,故事中的勤奮書生也激勵着我們不斷成長。勤奮好學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被灌輸進一代又一代學子的思想,生生不息。正因如此,我們更應牢記,只有做一隻辛勤的蜜蜂,才能品味到花朵的甘甜。一份耕耘,一份收穫。

  "一年之計在於春",作為青少年的我們,更符合春這樣朝氣蓬勃,意氣風發的品質,所以我們理應盡情釋放自己,迎接全心的自我。那就讓我們在這個春天裡,明確自己的目標,做到惜時如金,刻苦勤奮,不懈追求,為了更好的未來,做好充分的準備吧!



一年之計在於春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一年級 關鍵在於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