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校長國旗下講話稿:他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

校長國旗下講話稿:他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校長國旗下講話稿:他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早上好!上周六是世界閱讀日,你有讀書嗎?稍後學校將進行閱讀卡設計比賽的頒獎,祝賀所有獲獎的同學。另要表揚象棋隊的同學參加上周六在勒流舉行的"我是小棋王"的比賽獲得團體總分第四名的好成績。本周五,學校也將迎來順德區機器人的比賽,希望機器人代表隊的同學積極備戰,勇奪佳績。記得在第八、九周,我曾在多種場合提出過"不為他人添麻煩"的正行教育,今天,我還想強調"讓他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這一目標!"讓他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是前蘇聯戰鬥英雄馬特洛索夫的名言,馬特洛索夫是前蘇聯的黃繼光。同學們,如果你的存在,不能讓別人感到幸福,而是相反,那我們自己也是不幸的;如果每個人都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那麼我們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要做到"讓他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就首先要講禮儀。孔子認為"不學禮,無以立".程門立雪、孔融讓梨等歷史故事都是古人講禮儀的經典事例。在人際關係中,表現為尊重、理解、寬容、團結、互助和友愛。它要求人們做到在風度、行為、語言方面莊重大方、文雅真誠、坦率開朗、謙和恭敬,養成良好的社會交往習慣。其次,它還表現在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凡事除了想到我們自己,還要念及別人;與人方便,自己方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其實,做一個"讓他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的人只需舉手之勞:公共汽車上,你為一位老人讓座,這位老人就會因為你而感到生活在這樣一個文明的社會中是一種幸福;在街頭,你熱情耐心地回答一位陌生人的問路,他就會因你而感到受別人真誠的幫助是一種幸福;課堂上,認真聽老師講課,積極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老師就會因為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同學們的回應而感受到幸福;課間你們在樓道里玩耍,同學、老師走過來,你能主動給他們讓出一條路來,那他們會必定認為有你們這樣的學生是一種幸福;下課了,不管多遠也要把手裡的垃圾袋扔進垃圾箱,或者看到地上的紙屑能主動彎腰撿起來,那麼負責學校保潔工作的清潔工也會覺得是一種莫大幸福;回到家中,給自己的父母一個親切的擁抱,為他們端上一杯熱茶,他們更會感到做父母的無盡幸福……

  我想,一個使別人感到幸福的人,肯定不是一個在樓上、在路上、在教室時亂扔廢紙的人,肯定不是一個在家裡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人,肯定不是一個在街上不守交通規則的人,肯定不是一個隨地吐痰、亂說髒話、不尊重別人的人。做一個讓別人感到幸福的人,那就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堅決不做任何有損家庭、班級聲譽、學校榮譽的事!

  老師們、同學們,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就是一首沒有休止符的尋找幸福、追求幸福和體驗幸福的頌歌。"讓他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讓我們從現在做起,讓文明禮儀不再是純粹的理念,不再是外在的約束,而是自我內化的一種快樂!

  謝謝大家!



校長國旗下講話稿:他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 標籤:講話稿 我的中國夢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